禍水(07)

禍水(07)

07

  「我決定使爾子留於絳,爾認為如何?」晉公問她。事實上這並非問句。

  而她只能如此回答,「謝公厚恩。」

  晉公坐在位上,早朝之後便回到自己的房間。驪姬看到他目光盯著懷中的奚齊,心裡彷彿被什麼刺著,他那白色的華服佔據了她大部分的視線,幾乎整個籠罩在奚齊身上,寬長的下擺拖曳出晉國興衰的軌跡。


  後來,新的一道命令發布下來,申生遷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處屈城。

  重耳跟夷吾不免憂心忡忡,只有申生當天沒有任何表示。

  傳言是由於驪姬的讒言所致,但沒有任何人了解真相。史蘇即日提早下朝,忠心耿耿的他此時也只能在心中慨歎,「禍水亡國……」似乎許多大夫內心也有如此想法。

  

  咚!咚!咚!

  一陣鼓聲齊天,又要戰爭了,驪姬看著始作二軍的晉國軍隊。

  申生又回到了絳,卻是為了領軍。

  晉公領上軍,使申生領下軍,準備攻打霍國,身為太子而領有官位,是古禮所不容許的事。優施跟她說,大夫士蒍在出師前上了諫言,卻無法影響晉公的決定。披著薄裳的驪姬從樓上俯視晉軍,卻不清楚晉國伐霍的原因。當初驪戎也是被這樣的軍隊所攻克的嗎?驪姬的眸上泛著一陣雨,她忽然懷念起自己的父親、族人,以及那些時光。

  她看見申生盯著手上的虎符看,而後又將虎符搋在袖內。

  申生回過神來,又看了看自己的身軀,四肢,然後是手指──這是不合禮制的他的存在,申生知道他不能選擇自己的生,但他能決定自己活得如何,他絕不會背棄他心中的執著,無論如何。

  晉公同時也在後方注意申生的舉動,申生會是那個繼承他位子的人嗎?他搖了搖頭不敢確定。雖然他有才能,政治上的態度卻不夠老練,他太純了,無法適時選擇治國的方法;這種人在太平盛世或許是名留青史的賢王,卻無法使國家在動盪的亂世生存。

  幸好驪姬如今已成為晉國首要的隱疾,透過這起事件便能剷除晉國長久的積澇──立場不穩的大夫、無能的宮臣,亦或是野心勃勃的屬下──他可以把晉的毒膿清理乾淨,也可趁機評斷三公子的表現如何。

  他相信,亂後方是晉國最為強盛的時期。

  晉公從袖口探出一隻手,一隻乾枯的手,他的歲月曾凝聚在這上面,也是這隻手使晉國慢慢富強,如今他也該把位子移交給下一代了。他的父親武公曾為他掃除晉的正支,讓他登上晉的王位,而如今也該換他為他的孩子作些什麼了──逼出晉國腐敗的勢力,這就是他所選擇的方式。

  但還不是現在……仍有人覬覦著這個位子。

  優施是哪一派的呢……

  這年,晉軍始伐霍,申生克霍而返,晉國沒有任何讒言,只聽說太子當時勇敢地衝鋒陷陣,完全不顧自己的性命。翌年冬,晉公使太子伐東山,申生服偏衣持金玦以往,五年後克狄而還。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