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水(06)

禍水(06)

06

  早晨,重耳站在樓台上,任由一縷清風吹起他米白色的衣袍。夷吾對他說:「我聽聞郤叔虎已克翟柤,我晉國國力已越來越強盛了。」

  為了免人多言,此處只有他們兩兄弟在。

  「不過申生今天也入城了,」重耳說:「他大概還不知道自己的地位已岌岌可危了吧?公已立驪姬為夫人,接下來就會更進一步立奚齊為太子,申生被廢了也罷,若不得廢,那他的性命可堪憂慮。」沒有人能預料得到一名尚未成年的男孩竟能說出這番道理,事實上重耳跟夷吾看起來都遠比他們的年紀成熟許多。


  「立庶子嗎?」夷吾驚呼,「不可能。這樣一點都不合禮法啊!」

  重耳苦笑,「我們的父親哪裡在乎過禮法?烝齊姜、伐虞虢、立驪姬,那件事情是合禮法的?」

  「我們該通知申生嗎?」夷吾尋求重耳的意見。

  「不如先為自己打算吧,」重耳望向廣大無垠的絳,不知哪裡才有他們的容身之處,「讓我們先看看驪姬到底會下哪步棋吧?」然後,重耳走下樓去。樓下一片黑暗,夷吾也緊緊跟著他走,彷彿前面的黑暗皆能因重耳而驅離。

  申生入城後,先拜見了晉公,他的父親卻只是笑著對他說:「爾辛苦了。」連攻翟柤的事也沒提半句。

  

  傳聞太子已經失勢了。

  傳聞驪姬相通於優施,只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

  傳聞驪姬將殺申生,以立奚齊。

  傳聞……

  都是傳聞。

  房內,驪姬對優施皺眉,「我聽夠傳聞了,我什麼都沒做,如果傳聞屬實,晉公早就殺我了,不是嗎?說點別的吧。」

  侍女早在端來熱水幫她梳洗罷後,便出去了。

  優施只笑著,緩聲說道:「那麼,太子申生已入絳,這個消息如何?」

  「申生總算服完喪了,」驪姬嫣然一笑,「如果是他來治理這個國家,應該很合適吧。」她甚至能想到申生未來穿著白袍即位的樣子,那將是晉國全新的開展,到時候她便能同奚齊過著簡單的生活,了此一生。而少姬跟她的兒子卓子,也會跟她們一同生活。

  近幾年來,晉公對驪姬不怎麼設防,但她看得出來晉公的眼神仍跟當時一般銳利,瞄準著她。

  她的地位被拉抬得越高,危險也就越大。

  驪姬雖然憂心,卻也對已經退出權力漩渦的少姬感到慶幸,大家的焦點都放在她身上,至少她的妹妹能過得平穩些。

  「如果妳要真的過得平穩,就應該設法搶到晉的繼承權。」優施這般對她建議,「明眼人都看得出晉公時間所剩不長了,如果不想被當成芻狗,就先想辦法讓奚齊成為太子吧。」

  而她卻笑著拒絕了,她知道這只是讓奚齊提早步入危險而已。

  更何況,申生才是最適合的人。

  優施曾對她說可以解救她們母子的劣勢,而他也真的扭轉了,雖然不知道他用了什麼方法,至少明顯對她們發出敵意的人已越來越少。

  驪姬也不全然相信優施,她認為他正圖謀著什麼,還能感受到他散發出有如晉公的氛圍,像是蓄勢待發的箭一般,不過優施的情報速度卻比其他人都快,這也是她倚賴他的地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