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03)《晚餐,晚餐,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我在上海(03)《晚餐,晚餐,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我已在上海待了一個月。

這陣子常跟同事去吃飯,我們這個組合的成員來自各地,包括台灣、新加坡、成都、衢州和山東,最常吃的就是辣麻鹹油的川菜跟湘菜,其次則是韓國料理,吃過兩次日本料理跟一次新加坡料理,至今還未碰過台灣料理。

午餐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社交場合,看看大家點些什麼、聊些什麼,大概就能感受到彼此文化的差異,像上次同事問我件事,我用手勢比了個數字「7」回答,同事失笑:「你7這樣比啊?」我滿臉黑人問號。

 

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中國北方跟南方的手勢有很大的差異 (台灣的手勢比較接近中國南方),1到6基本上沒有差別,但7以後差別可大了,以後數字還是口說就好,用比的太容易產生誤會。

# 1到10的比法 #

 

那麼,在開始談上海吃什麼晚餐前,想跟大家分享一件跟午餐有關的事。

自從有了團隊之後,我就像找到爹娘的孩子,就像有了黨跟政府的人民,每天都有大量的午餐選擇,省了很多動腦的時間,都交給同事決定就好。昨日同事提議去吃公司附近一家川菜,於是我迎來在上海的第一道麻辣牛蛙,這邊專賣牛蛙的店很多,上海人也吃得多,我早有心理準備,只能謝天謝地他不是完整形狀的,然後一邊夾入口中。

牛蛙不難吃,或該說蠻好吃的,吃起來跟雞肉沒兩樣,只是更嫩了些,以前鄉下流水席常有椒鹽田雞這道菜,只是若有其他肉類選擇的話,我不會優先選他。

由於實習生不敢吃蛙肉,同事也一邊討論起來自己吃過的食物。

新加坡人微微笑:「我們很常吃牛蛙。」他說的沒錯,上次我跟同事去新加坡點了道鮮燉牛蛙湯,上來的是完好的整隻蛙,擺擺手就可以跟你say嗨、會看得你心發寒的那種!

衢州人和成都人熱烈討論麻辣兔頭的好吃,說特別配酒。

「我上次還買了包兔肉乾,」成都人有些得意,稍後又無奈地說:「但不多人吃,那時我才知道可以接受吃兔子的人不是很多。」

「因為兔子很可愛呀,吃不下去。」我說。

「他們是野兔啊,不是寵物兔。」衢州人覺得這句話解決了一切問題。是的,我看過 「兔」和「野兔」有什麼差別? 這篇文章,但長那樣還是讓人不忍吃下肚啊。她說起小時候聽到的一個傳言,之所以會忽然間吃起兔子,是因為以前有很多人開設了兔子繁殖場,準備採收兔毛賺錢,結果紛紛倒閉,只好把那群繁殖過剩的兔子宰來吃

# 左邊是家兔,右邊是野兔,你覺得有差很多嗎,根本長得沒差太多啊 #

 

「是說,這裡哪間蛇湯店最有名?」新加坡人好奇地發問。

「有一間不錯的,」成都人說起蛇的好處:「蛇很不錯,可以燉湯,很鮮嫩,也可以炸,蛇皮還能拿來涼拌。」

衢州人繼續發言:「我家住山腳下,冬天可以拿獵槍打獵,只要申請就可以了。我不去打獵的,都是在家裡等著出征的人帶獵物回來;有時會打到梅花鹿就會做燒烤,之前也打到過穿山甲,一群人會偷偷帶去酒店處理、一起共享。」

我只能說,在那場宴席上,衢州人力壓窮雄,無庸置疑獲得當天的崇敬眼神

在下最後只弱弱提了句:「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吃到獐子跟狍子,武俠小說常提到,蠻好奇他們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 獐子,就是長了獠牙的鹿 #

 

# 狍子,就是比較傻的鹿 #

 

▒ 正文 ▒

結束了很長的前言,總算要進入正文了。

雖說晚餐要吃少,但經過了一天的辛勞,晚餐往往變成讓自己隔天繼續努力的犒賞,常加班的人就知道,加班的苦悶需要靠來宣洩,加得多,吃得更多,完全是個胖子的死循環:吃 → 胖子 → 死胖子 → 吃

簡單地說,魔都晚餐的選擇跟午餐其實沒兩樣,川菜粵菜湘菜,但吃的選擇多了兩個,吃的方式多了一個。

 

────────────

晚餐的選擇:烤肉串

關於吃的選擇,多出來的第一個就是烤肉串,2年前來上海就發現很多人大半夜的站在街上吃肉串,那時還有點隱憂,總不知是哪來的動物的肉。

是說,我住的靜安區附近有人專門殺貓販售,號稱殺貓狂魔,但殺一隻貓也才賺 $23人民幣,那些肉串應該不會是貓肉吧……

前幾天終於忍不住試了試一間新疆人開的店 (我不知道老闆實際上是不是新疆人,但他講話帶一口濃厚的鄉音,就當他是了),努力溝通點了兩串羊肉串,看著老闆一邊烤著肉串,一邊灑上孜然粉跟辣粉,肉串金黃油亮,入口香辣多汁。重點是一串羊肉串人民幣 $5,折合台幣 $23,實在不貴,很能夠理解為何這是宵夜的最佳選擇之一。

個人認為孜然粉跟老乾媽一樣,屬於百搭款,就算加在衛生紙上我都吃得下。

下次想常常看新疆的烤饢餅,看起來是一張大餅,每次都見到有人點,老闆一面烤得酥脆,還會一面放在肉串上吸肉汁,感覺很好吃。

# 平心而論,烤肉串真的是便宜又美味 #

 

────────────

晚餐的選擇:小龍蝦

中國對小龍蝦的愛,可以從一份報告的數字看出,2016年小龍蝦產值 $564億人民幣,經濟總產值 $1,466億人民幣、折合台幣 $6,600多億。上海人當然也不例外,所謂的小龍蝦就是美國螯蝦,住在水溝裡,北方人稱「蝲蛄」,外表鮮紅,跟縮小版的龍蝦看起來沒兩樣,不過台灣不吃這東西的。

據說是因為越臭越髒的汙水內,小龍蝦會長得越肥美的關係。

網路還傳言,駐中國的日本軍隊為了要處理大量的屍體,引入小龍蝦做基因改造,擔任水體清潔的工具

因為名字中有「龍蝦」兩個字,我好奇地點過了小龍蝦蓋飯,但味道──嗯,由於肉少且柴,吃起來乾硬,不要說龍蝦,連一般的蝦子都比不上,味道只是普普。

小龍蝦的做法都偏重口味,香辣、十三香、啤酒、黃悶等,是宵夜場的常見菜,不過要提醒的是,有不少吃小龍蝦吃到橫紋肌溶解症的案例,真要吃的話還是選擇比較大一點的餐廳會比較安心。

# 小龍蝦長得好兇,我應該不會再吃了 #

 

────────────

晚餐的方式:外賣

外賣?可能很多人看到這兩個字,覺得有什麼好說的。

這麼舉例好了,如果考卷上有一題的題目是:「請問現代中國獨步世界的四大發明是哪四個?」我的答案會是:「支付寶、微信、共享單車,還有外賣服務。」哇,可以跟火藥、造紙、羅盤和印刷術相媲美,你還覺得不值得好好一說嗎?

魔都什麼都貴,消費貴,住宿貴,但跟人力有關的則便宜,比方說請阿姨來打掃、計程車、快遞和按摩,這種純人力服務都會便宜不少。阿姨打掃2小時折合台幣 $350,比我買掃把拖把組都還便宜

外賣當然也不例外,中國外賣服務最厲害也是最大的兩個特點就是,便宜,還有便宜到靠北,大部份 $100台幣就起送,半小時到一小時內送到,只收你 $25元台幣外送費。

魔都最大的兩家外賣App,第一名是「美團」,第二名則是「餓了么」,來這邊時許多人都提醒我一定要下載外賣App,人稱:「有餓了么,還怕餓了么?」地鐵站也很常可以看到餓了么的廣告,一整面過去都是。

點外賣很簡單,下載餓了么的App,輸入地址跟大陸門號 (跟打車一樣,就算地址再好找,這邊的外賣小哥一定會打手機聯繫),接下來看完2集美劇,就可以坐等食物送上門了。

# 有很多外賣的選項,炸雞肉串川菜簡餐當地小吃等等…… #

 

不過在點之前,請記得,一定要看評論要看評論要看評論

不同店的品質落差會很大,有些甚至沒有店面,直接在住家做好送過去,可想而知會是個什麼情況。我之前就點過一家港式煲飯,送過來號稱的高品質鍋巴,其實就是隔夜不知多久的米飯,吃一口果斷放棄,立刻重新下訂另一家的外賣。

# 評論還是比較反映實際的狀況 #

 

除此之外,餓了么也很常送紅包或辦半價活動,會找的話可以用蠻便宜的價格解決掉晚餐跟消夜,買完還會送十個紅包、讓你可以分享給朋友,後來我索性加入那種專門分享紅包的微信群組,買完分享到群組,有需要就上去領一下。

# 有專門分享各式紅包的微信群組 #

 

至於早餐的話需要前一天17:00前預訂,到底誰會在前一天17:00就想好早餐要吃什麼的?我覺得不行,我覺得很普通,糖糖先幫我記著。

# 預訂早餐?我覺得不行。 #

 

每次收到外賣小哥送來的餐點,我都是帶著滿滿的感謝,畢竟餓了么主打準時送,如果遲到10分鐘還會賠錢,導致外賣小哥一整天拼了命的接單送單,在馬路上橫衝直撞,只為了不被扣錢,這種生活實在非常辛苦。

有個週末,我頂著烈日在河畔騎車閒晃,卻在天橋下發現一個外賣小哥躲在陰影下,靠著龍頭睡覺,睡得很熟,連我經過時都沒察覺,讓人看了很感慨。

# 週末騎腳踏車亂晃時,發現外賣小哥 (這年紀應該是老哥)累得躲在天橋下睡覺。 #

 

▒ 結論 ▒

餓了么的炸雞、麻辣燙、泰國料理和台式早餐的水準普遍不錯,其他食物需要謹慎避免踩雷,中過一次招,十年怕草繩啊!

如果實在很擔心,希望每次都點到水準不錯的餐點,也可以選擇下載「盒馬鮮生」App──盒馬鮮生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店,主打30分鐘送到,也可彈性預約希望收到食物的時間,食材普遍新鮮一些──通常點什麼東西都不會難吃到哪去,算是很安全的外賣選擇,只是選項並不多,而且需要你住的地方附近有店點才行。

個人覺得,盒馬鮮生直接到店吃會更有趣,可以現場挑海產讓店家幫忙烹飪,裡面食材從平價到高級,應有盡有。

不過不收現金,非常跩,只能下載他們的App用支付寶付費。

# 不收現金的盒馬鮮生,跩翻天 #

 

至於喝在上海就不需要介紹了,這邊手搖茶10間有8間來自台灣,我只選擇一芳水果茶 (忽然變成代言人)。

引用《今日頭條》一篇報導「月薪过万,人生失败!上海中产阶级“活不下去”」中網友的留言作引:「我这种外地人的感受:如果你没有钱,上海只是上海,只有黄浦江和曲折的弄堂。只有钱才会让这里变成纸醉金迷得魔都、变成夜夜笙歌的十里洋场。任你万千情怀都敌不过二两铜细。

也許我們都沒有太多錢,無法每晚紙醉金迷,但希望這系列從魔都的早餐、午餐到晚餐的文章可以讓大家有些選擇。

「食在上海」雖然油膩,但也別有趣味,在家配著外賣夜夜笙歌也未嘗不如他人,諸位看倌說說是或不是?

 

─────── END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