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水(03)

禍水(03)

03

  刷──

  少姬更了衣服,起身。這時的她隨著姊姊嫁來晉國,不知不覺已有六年了──每天早晨一睜開眼,對她來說,又是一些時間流走了;活著,雖稱不上是什麼折磨,卻沒比行屍走肉好到哪去。

  少姬現在年歲也方二十而已,卻得待在年邁的晉公身邊。晉公寵愛她的姊姊,卻也連帶地波及到她。

  她該恨嗎?她不清楚。


  要恨狠心的父親嗎?她明白他也不願,只是無能為力。那麼,要恨誰呢?恨那個使自己一同飽受屈辱的姊姊──驪姬嗎?她也不忍心,他明白驪姬甚至比她還悲哀。那就要恨晉國了?她搖搖頭,連她都對晉國這種弒親的可悲宿命感到同情,晉公的貪婪彷彿永不止盡,像是要將自己也吞吃入腹一般。

  他利用了荀息出的謀略借了虞道,一併將虞虢二國收到自己袖裡。

  絳城的一切都是白色的,絳城大得像是晉公寬鬆的袖子,外表白白淨淨,卻是一座用屍骨堆積起來的城池。

  少姬推開房門,卻意外看見門外有名侍女等著。

  「少姬夫人,」侍女向她作揖,「令姊驪姬夫人請您過去。」

  「什麼事情非得要我親自過去?」她問道,自從到了絳以後,她們姊妹倆沒有多少機會相處,晉公彷彿要各個擊破般,將她們分到相隔最遠的兩處,似乎要利用這種壓力使她們就範。

  從迴廊吹來一陣寒風,侍女打了個哆嗦,她卻早已冷得沒有知覺。

  為了安然待在晉,她們也很有默契地盡量不單獨相處,以免遭來勾結朋黨之議,特別是大夫史蘇,少姬覺得史蘇是以一種不具善意的目光看她。

  史蘇個性嚴峻,他主張所有的惡都應該在尚未滋生前就及時撲滅,因此每占出惡兆,忠心為晉的他必會屢次提醒晉公。

  

  相較之下,八面玲瓏的優施反而較常來找她們。

  優施是絳最受歡迎的閹臣,他的機智很受晉公的賞識,也善於上揣君心,因此其他宮臣也樂於巴結他;優施比她們姊妹早了一兩年進宮,他自稱「施」,後來其他人也如此稱呼他。

  即使這般,沒有人知道他在進宮前的生活,不知他從哪來,也不知他的真實姓名。他像是風,來是一陣風,風無形無影無可捉摸。

  「很抱歉,奴婢不是很清楚。」侍女低頭,她不明白少姬為何考慮如此之久。

  過了一會兒,她說道:「好吧,我待會就去。」侍女又向她作了一次揖,而後緩步離開;少姬回房整整衣裳,便過去了。

  走了一段路後,她發現驪姬房室的門掩得緊密。

  

  「我有孕了,」驪姬說得雲淡風清,少姬卻嘆了一口氣。「看來我們在晉國要待下去是越來越艱辛了。」

  「我希望這孩子能夠安然成長就好,」少姬說,「還好他是庶出,若是個女生就更安全了。嗯,怎麼了……」她語畢,觀察了一下姊姊的表情,卻察覺到驪姬心裡似乎梗著什麼。

  「恐怕這個心願是難以達成了,」驪姬望著窗外,一如她那天站在城上望著戰場那樣。

  少姬向她問道:「這該怎麼說?」

  「晉公恐怕會立我為正室。」

  驪姬的目光就如那天戰場上一般悲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