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32)

亡者之音(32)

剩下八篇,這部(對我自己來說的)長篇小說也要完結了。

  他死了嗎?慕雲無法克制地喘著氣,不顧疼痛,立刻向前爬去。甫出洞外,清新的空氣湧入體內,嘴裡的鐵鏽味一下子消散開。

  馮涼結就倒在另一頭,一動也不動。慕雲衝上前,探了他的脈搏和心跳,無奈地發現對方已然死亡,但身上什麼外傷都沒有,也沒有中毒的跡象。他深呼吸了一下,努力平靜下來。他首先想到,死因是什麼?會是自然死亡嗎?或者,有其他人用自己看不出的手法殺了他?


  地上的馮涼結張著雙眼,一隻手蓋在心窩,表情沒有絲毫驚恐,唇邊甚至還微微笑著,說明他在死前沒遭受過折磨,死亡時也毫不痛苦。

  慕雲蹲著身,一手拂過,替他闔上了眼。

  接下來該怎麼辦?

  他自己也閉上雙目,陷入沉思,然後重新睜開眼睛。

  他拍了拍身上的灰塵,站起身子,先巡視了一下四周。他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房間大小的洞穴裡,跟剛才那條狹窄的長洞不同,這邊寬闊多、也高多了,洞壁上掛著一排老舊的煤油燈,火光不時搖曳,在屍體旁邊則有張木頭材質的工作桌和一把矮椅,桌面擱著一台收音機,天線有些歪折,牆角邊還放了好幾桶飲用水。看起來馮涼結在這裡住過一段時間,才會特地佈置一番。

  然後,他什麼線索也沒發現,這裡是個完全封閉的場所,已經是山洞的盡頭了。該回去了。他想,覺得身處這裡很不舒服。快點回去吧。

  無論前面有什麼樣的謎題等待著自己,現在最好的決定就是報警。慕雲不知道自己該鬆一口氣,還是嘆一口氣,正要轉過身子,尋原路回去,卻聽得「碰」的重重一聲,彷彿什麼金屬製品砸在地上,還帶了一道鎖鏈碰撞的哐啷聲響。倏地,他僵在原地,為自己所見到的一切感到震撼。

  剛剛才穿過的洞口,如今已被好幾條破土而出的鎖鏈緊緊封住,中間還鑲著一道門鎖,看來得先打開門鎖,才有辦法解掉那幾條礙事的鐵鍊,重新通過通道、回到地面上。鐵灰色的鎖身上劃了些刮痕,角落都是銹蝕掉的暗紅痕跡,鎖孔是奇怪的心型,現實生活中,他根本沒看過這種形狀的鑰匙,更別提身上帶的撞匙是否能將之解開。從洞內吹出的幽幽微風,顫得鎖鏈一陣晃盪。

  出不去了!慕雲先呆了一下,才意識到這個殘酷的超現實情況,然後瘋狂地衝上前去,兩手死命抓著門鎖搖晃,再搖晃,都發了紅,門鎖仍不為所動。不可能,一定有辦法打開這道鎖,一定有辦法……空蕩蕩的場所中,除了他的喘氣聲和風聲外,就只剩下那幾條粗鎖鏈不停「噹啷」、「噹啷」響著的聲音。慕雲仍不死心,透過鎖孔窺探過去,只見著一片深不可測的漆黑,掏出那把撞匙,卻依然起不了絲毫作用。過了半晌,他終於接受這個事實,頹喪地坐在地上,在他旁邊的則是馮涼結僵直、發冷的屍體。

  洞穴裡瀰漫著讓人發狂似的沉默,靜得讓人崩潰。

  慕雲的兩眼透著血絲,知道自己該另尋出路了,但他始終不知道事情是怎麼發生,那道門鎖又是怎麼出現的,像是一場惡夢。他搖搖頭,不管這些了,先找出口才是上策。然而,眼前是一個沒有其他通路的洞穴,哪裡會有路呢?煤油燈昏黃的光線照在他的側臉上,使得他的臉龐看起來格外陰鬱。

  對了,還有那本冊子啊!

  在剛剛拾獲的那本冊子裡,也許記載了些什麼,如果那是馮涼結的筆記,也能幫助自己釐清他的死因。慕雲想。因為突如其來的打擊而顯得喪氣的他,到此時才恢復了一點希望。他迫不及待地找出那包夾鍊袋,將袋子丟到一旁,直接翻閱起那本冊子。

  他很快便確定這是馮涼結的東西,上頭寫的都是他在研究過程中的一些感想,還有所遇到的事情,例如他向蘇靈索取孤本複印本的事,也詳細地寫在裡頭,間接證實了蘇靈的說法。從內容看起來,記載時間應該在那本綠皮筆記之後,確切地說,也就是在他失蹤以後。但在慕雲看來,真正值得注意的內容只有一頁,但那頁似是沾了什麼泥濘,模糊不清,只依稀可見幾個關鍵字。

  「月神祭……永生……壺……月光……亡者之音……交換……」慕雲喃喃唸出上面的內容:「出去……鎖匙……在自己身上……心……月圓之夜前要回來……我不後悔……我愛……」回聲在洞穴裡不斷飄盪。

  鎖匙,在自己身上?他不由得在身上摸索一陣,自然什麼也找不到。那麼,馮涼結寫下的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他轉身看著那道鎖,卻什麼異狀都沒發現。慕雲繼續看起敘述,一句話突地映入眼簾,吸引了他的注意力,這句話就清楚許多,闕漏的地方較少。

  「……飲用水旁……桶子……路……不知道通往哪裡……」

  再下去,就什麼敘述都沒了。飲用水旁有路?也就是說,或許他可以藉由這條通道回到外面?慕雲收起那本冊子,從洞壁上拿下一盞煤油燈,走到牆角邊,一桶又一桶的飲用水互相堆疊在一起,提燈細看,能發現上頭還鋪著一層灰,不是很厚,像是已放了有段時間。他將水一桶桶搬下,擺在旁邊,果然牆角邊露出了一個縫隙,與方才的長洞大小相符,足以讓一個成年男子通過。

  慕雲先是感到一陣激動,接著,一個疑問隨之浮上。他將煤油燈放在洞前,臉就著縫隙往前看去,仍是那般漆黑。這個長洞通往哪裡?但這個疑問被他立時置之不理,無論通往何方,都比待在這邊好。

  慕雲再次進到了黑暗中,這次多了一盞煤油燈陪伴,看著散發出來的朦朧光線,他感覺自己沒那麼害怕了,心情鎮靜許多。洞裡同樣傾斜,簡直就跟剛剛那條長坡一樣。片刻後,身後傳來一道強烈的金屬碰撞聲。哐啷!跟剛剛聽到的一樣,略略回頭,入口處被鐵鍊封得密密麻麻。又來了!慕雲幾乎沒有當場崩潰,就在那一刻,他意識到自己可以回頭的機會也被鎖起來了,彷彿有人要逼著自己繼續往下、往前走。

  彷彿逼著自己調查出事件的全貌。

  同時間,後方傳來帶著沙沙雜訊的聲音,聽起來像是廣播報導:沙……沙沙沙……這一日清晨,搜索隊……終於找到了罹難……者……吱……根據現場目擊者指出……吱……屍體冰冷的臉龐……沙……微笑……

  笑……

  隨著慕雲越來越前進,聲音也逐漸轉弱,消失在腦後。

  對在洞裡匍匐前行的他來說,那盞燈顯得非常礙事,他只能先前進幾步,再伸手拿起燈,放在自己面前。前進,拿燈,再前進,再拿燈,在重複這些動作的過程中,燈盤會抖下一堆塵埃,並散著一股難聞的臭味,連帶地不斷發出「喀」、「喀」的聲音,相當吵雜,他覺得這次比之前還要疲勞,可是,他又捨不得放下那盞燈,如果沒有光,真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勇氣繼續前進。

  快點結束這一切吧……他想。

  這條路怎麼會這麼長?從坡下看起來,決猜不出這個山洞的空間會是如此廣闊及深密。無法回頭、只能前進的感覺令他茫然。

  還有多久?該不會也要等到燈熄了後,自己才能找到出口吧?想到這裡,他感到極度後悔,進來前,真應該多拿幾盞燈的。

  這條通道跟剛剛的相比,其實還是有些許的差異,坡道較為偏斜,洞徑也稍窄了一些,還有,洞壁的顏色也不大相同,呈現如銹痕般的暗紅色,交雜了一些鐵灰色的斑點。忽然間,他感到臉上被一隻濕淋淋的手擰了一下。

  他愣了幾秒,驚駭欲絕,強壓下恐懼,提燈一看,才發現原來是長在壁上的一叢雜草。真想不到狀似黃泉的這條長路,也透著一處生機。

  慕雲提起燈,向前一照,發現前面的路還很長。

  馮涼結到底是怎麼死的?他開始胡思亂想起來。是心臟病嗎?又或者,其實他是吃了什麼藥,才呈現出假死的假象呢?另外,多次在他筆記中出現的「永生之壺」,就是月神祭最重要的祭器嗎?他又忽然想起蘇靈,她就像是和煦的陽光一樣,讓人有股活力。不知道她現在是不是回家了?慕雲接著想起席格羽,這裡昏暗的環境倒是挺適合她那襲黑衫的穿著。

  幸運的是,煤油燈還沒燃燒完,他就已找到了出口。或許是隨身帶著一盞燈的關係,這次出口處透出的光線沒那麼刺眼,顯得溫和多了。

  距離出口越近,慕雲覺得地上變得越潮濕,空氣中的水氣也越重。接著,通道也越來越廣了,慢慢地,他可以從趴姿轉為蹲姿,又轉為站姿,最後,他終於提著燈,走出了那條長洞。

  喀噹、喀噹!洞口隨之被封上了。門鎖旁的鐵鏈被風吹得來回抖動,像在嘲笑慕雲的輕率,風止後才漸歸寂靜。

  還真是準時。慕雲抿了下嘴,只能用嘲諷來沖淡心中的那股恐懼。

  眼前是一片朦朧,一片無邊無際的朦朧,延伸至地平線。慕雲總算發現了光線溫和的原因,這裡無處不瀰漫著一團白霧,來去不定,能見度很低,隱約間只能見到兩側模糊的樹影。由於山洞裡沒有日照,慕雲推測這片霧在一時之間還不會消散,只得硬著頭皮走下去。

  霧杳迷離,跟洞裡狹窄的空間一天一地,卻同樣使人感到極度的壓迫。面對大霧,那盞煤油燈一點用都沒有,發出的光線一下便被折射掉。白茫茫的水氣中,不知到底藏著什麼,慕雲提防著,緩步向前走去,幸好一路上除了兩排接連不斷的樹林、地上的草叢之外,沒其他具危險性的事物。

  這裡真大。慕雲走到一半,停下來左右張望。從周遭的景色,根本看不出自己是在山洞裡頭。

  他突然起了好奇心,想看看樹林之外是什麼,於是忍著恐懼朝左側走去,但是一道被壓低的呼聲隱隱傳入他的耳旁,還有獸爪摩擦在鐵管上的刺耳聲響,一股淒切噁心的感覺傳遍全身,只覺渾身毛骨悚然。彷彿有什麼東西想拽斷身前的柵欄,衝過來將自己撕成兩半。霧裡穿出了一隻乾枯、像是死屍的手,帶著啞啞的叫聲探向自己,慕雲揮舞著煤油燈,退到後方,不敢再進到林內。憤懣不平的幾聲吼叫從遠方響起,淡出。

  但大概是被什麼障礙阻擋住,那東西沒有追過來。

  總覺得好像開始冷了起來,他抱著那盞燈,走在正中間,前方突然出現了一個分岔,盡頭處都是一般模糊,路的兩側都是那樣雜草叢生。

  慕雲呆了一下,有些茫然,不知道該選哪一邊。緊接著,一絲冰涼沾上鼻尖,他發現天空開始飄起白色的雪花,與大霧行成強烈的對比。等下,這裡有雪?他訝異地看了看天空,又從地上捧起一堆積雪,片刻後,那堆雪被指間的溫度消融,化為冰水。真的是雪!但太奇怪了,洞穴裡怎麼可能會……

  噠……

  慕雲的耳邊動了動。

  噠噠,噠……

  一道人影閃入眼簾,在霧裡忽隱忽現,慕雲下意識拔足追去,憑空撒下的雪花不斷撲在臉上。等到他回過神後,已經快追上那人了,雪裡霧駁間,兩人距離越來越近,他注意到前方那道身影上似是穿了件白色的大衣,隨著奔跑的動作,大衣以一種難以言喻的韻律擺動著。

  不可能吧,她怎麼會在這裡?慕雲瞪大了眼,心裡有些慌,又有些驚喜。

  「蘇靈!」

  慕雲不由得喊出聲來。

  「蘇靈、蘇靈!是妳嗎?」

  像是聽見他的喊叫,蘇靈的身影先是微微一滯,突然加緊腳步,衝進了一陣濃霧中,在他眼前消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