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11-2)

亡者之音(11-2)

  「你在想什麼?」

  「我……我在想妳這樣的美女到底要問我些什麼……」慕雲苦笑,雖然參雜了些拖延時間的成份,但他這句話說得倒是事實。


  這女子到底是誰,怎麼會知道他的真實身份,雖然還不能稱是無懈可擊,但他自認自己至少扮得似模似樣,絕不是隨便看一眼就可以看穿的。除非她早就知道自己是誰了。

  「慕先生,你在拖延時間嗎?但這間包廂的隔音設備這麼好,我剛剛又吩咐了一下店員,我想你等再久也不會有人來的。」那女子又甜甜笑了聲,慕雲卻只覺得頭皮發麻。背上的那物體慢慢地移了上來,緊貼著慕雲的後腦杓。

  感受著後方傳來的壓迫感,他不由得深吸了一口氣。

  「說吧,妳到底想問什麼?」

  女子沉默片刻,像是在考慮該提問些什麼,那冰冷的東西繼續抵著慕雲的後腦。幾滴汗從慕雲的額頭滑落,沾到了他的眼眶,酸得令他難以忍受,他不禁用力眨了一下眼睛,想將那滴汗擠出。雖然包廂內吹著冷氣,他卻覺得身子燥熱難受,幾乎要冒起煙來。

  這時,女子才開口了,她道:「這樣好了,先把你剛剛跟那三人說的話複述一遍。」說完又警告他道:「少在敘述中玩花樣,我剛剛也聽到了你們的談話內容,只是想再證實一下。」

  「談話內容?妳為什麼要想知道這些?我不明白,我只不過在調查一起失蹤案件而已,妳這樣的大美女怎麼會有興趣?」慕雲裝傻,聲音越說越大,想引起服務員的注意。

  「不好意思,我就是有興趣。」女子不知道是不是沒發現,並沒有制止他的行為,只是冷笑一聲:「何況那也不是普通的失蹤案吧?」慕雲愣了一愣,不知這女子到底知道了多少,只聽見女子又道:「別跟我打哈哈,總之,你們四人方才在這間包廂所說的一切,我說的是一切,一切我都要知道。」

  慕雲心裡暗自著急,但表情仍然鎮定,慢條斯理地描述了一下馮涼結失蹤的前後情況,完全沒提到這起事件的疑點,自己的真實身份,以及委託人(也就是席格羽)的背景與委託原因。

  怎麼都沒人來,難道真的就跟她說的一樣,服務生早就得到她的吩咐了?這女的到底是誰?除了白色衣裝外,慕雲怎麼樣也無法看到更多,包廂內的冷氣越吹越冰寒,氣溫似乎比起剛剛下降許多,女子環在他頸上的那隻手也變得冰冷,慢慢地,慕雲講話時開始不自覺帶了點顫音,講到一半時,女子不耐煩地打斷他的話頭,道:「你說的這些我早就知道了,講重點。」

  慕雲又苦笑。「女士,妳該不是在整我吧,我哪會知道哪些對妳才是重點?還是妳可以直接跟我說哪些情節可以跳過?」

  女子彷彿認為他的話不無道理,想了一下,才道:「嗯,比如像是馮涼結是怎麼失蹤、失蹤前發生了什麼事,類似這些細節都可以略過。你們四人在那間包廂這麼久,總不可能話題一直都圍繞著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吧?」

  也就是說,這女子至少知道這些事情。慕雲想了一想,聽起來女子不太確定剛剛談話的內容,但顧及到自己後腦的那個兇器,他仍不願冒險說謊。不過,至少他還能夠透過這種方式間接確認女子的身份。

  他試探性地道:「那麼,實習課的事情需要說嗎?」

  「不用。」女子反應很迅速,但過了片刻後,她又遲疑道:「不,還是說一下好了……」

  「好,那我就從那天的田野實習開始講起──」

  從女子的第一個反應,慕雲幾乎可以確定女子的身份只有兩個可能:如果她不是跟人類系相關的人士,例如馮涼結(或者李永年)的學生、朋友或親戚;就一定是專業的私家偵探。也許是席格羽的死對頭所聘請的?如果只是單純的同業報復,不太可能知道這麼多無謂的細節,只要採取兩種手段就好了,一是阻撓他的調查工作,另一,則是逼他洩漏委託的內容,讓事務所再也無法獲得信任,自然在這行再也站不住腳了,但女子的行為顯然不完全符合這兩者。

  講到馮涼結被界牆刀砸傷,被學生扶去包紮後,慕雲就住口了。一片沉默、尷尬的氣氛蔓延開來。

  「後面怎麼不繼續說?」女子這時才出了聲。

  「我不知道後面該不該略過。」慕雲搖搖頭。他找了個藉口。

  「慕雲,你這麼聰明,還把那三位課堂助教都約了出來,想必一定已將事情都探聽得一清二楚了吧?繼續說下去。」女子輕聲道。

  慕雲無奈,只好從中揀了無關緊要的幾件事講了講,他只在關鍵處隱瞞了部份事實,其餘則如實轉述,聽起來就像是真的一樣;那是早年他在補習班打工授課時所學到的敘事技巧,讓人聽了半信半疑,卻又抓不住他的痛腳,最後只能選擇相信他的話。

  這種技巧最要緊的地方,就是先講一兩句前言,再根據聽眾的反應迅速決定要隱瞞還是照實說;當然,如果拿捏得不好,就會漏洞百出。

  聽完後,女子沒有什麼表示,好像很認真地在思考他所說的事情。

  「也就是說,馮涼結後來包紮完,就一直待在房間跟一個神秘男子談話。那個神秘男子是誰?」

  「我也不知道,還要再問民宿老闆。」

  女子突然笑了幾聲,慕雲忽然有股非常不好的預感,卻不知道自己哪裡露餡了。

  「慕雲呀慕雲,你真的是警官嗎?」女子在他耳邊用氣音道,慕雲身後的那兇器抵得更緊了,他只覺得全身毛骨悚然。「我想不盡然吧,不過,這些事情也不重要了……」

  「等下,妳這句話是什麼意──」

  慕雲一個「思」字還沒說完,就聽到耳邊傳來一聲槍聲。

  響亮的一聲。

  砰!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