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11-1)

亡者之音(11-1)

為了參加倪匡科幻獎,這三天飆出一萬字來,所以本週只更新一篇,敬請見諒。是說,明天是MJ的生日紀念會(同時也是高中同學會),我會去參加哦!XD

  聽到這裡,慕雲訝道:「等下,李教授就這樣離開了?那我表姊夫呢,還留在那間民宿?」一路聽下來,李永年如他假設般,確實在那間民宿出現,似乎也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是,李永年到底知道了些什麼?從長髮男的敘述中,還是聽不出來,只能確定李永年應該清楚事情的梗概。

  那麼,馮涼結的失蹤跟他有關嗎?


  「李教授就那樣走了,我甚至還聽見了雨中傳來車子的引擎聲。我當時愣在原處一陣子,才想通他那番話的意思,他在威脅我,而我自然也知道他的威脅是具有效力的,任何一間大學藝史所的所長都跟他有不錯的交情。他要整我一個小小研究生,是再簡單不過了。這也正是我剛剛遲遲不說的主因,我實在太想上藝史所了,那是我的志向……」長髮男臉色難看,語氣激動:「但我實在受不了,他那樣恐嚇我,實在太過份了!」

  大概是由於他把內心壓抑著的秘密都說了出來的緣故,長髮男的表情看起來不再那麼陰沉和冷漠。

  雀斑女跟麻臉男都用同情的眼神看著他,麻臉男甚至還拍了拍他的肩。

  「我能理解你的心情。」慕雲嘆氣。

  長髮男看見雀斑女跟麻臉男的表情,又聽見了這句話,好像有些感動,深深吸了一口氣,發出了「吁」的一聲,續道:「我當時又氣又怕,很想衝過去揪住那個混……李教授的領子,但想了很久,還是不敢行動。

  就在這時候,馮老師也走出來了。

  我壓抑著怒氣,努力擺出一副平靜的表情,朝他道:『老師,你人好多了嗎?』

  馮老師看著李教授消失的方向,呆了半晌,又嘆了口氣,不知道是對我還是對他自己,他突如其來地問了一句我完全聽不懂的話:『唉,我答應了他的第一項要求,這樣到底是做對還做錯?』」

  「什麼對跟錯?」慕雲疑惑道:「聽起來,我表姊夫好像很困擾?」

  長髮男苦笑:「我哪知道這句話問的是什麼。當時我腦袋一片混亂,也根本不知道馮老師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只能沉默以對。

  不過你說他很困擾,我想那倒是不假。在那幾分鐘內,馮老師像是陷入了自己的沉思中,過了片刻才回答我道:『是,我已經好多了,我們回學校去吧。雨看起來還會下很久,今天的挖掘工作大概也只能到此為止了。』接下來的事情,就跟他們剛剛所敘述的差不多了。」

  長髮男看來是講完了,他幫自己倒了杯水後,便不吭一聲。

  雀斑女與麻臉男兩人則在旁邊提出自己的猜想,針對剛剛長髮男的敘述推論了一番。

  「馮老師一定是有什麼把柄落在李永年的手中,不然當初在房中也不會這麼為難了。」雀斑女直呼李永年的名諱,像是對他沒什麼好感。「只是不知道李永年要馮老師答應的條件是什麼,還一口氣開出兩個,我想應該都是非常過份的條件,否則李永年不會對他說『會後悔的』。」

  麻臉男則道:「不管怎樣,馮老師失蹤的事情應該跟李教授有關,因為李教授正是最後看到他的人之一,還跟他有過一番爭吵。」

  「我總覺得還有些疑點……」長髮男語氣遲疑,卻說不出可疑的地方。

  「李永年絕對有問題。」雀斑女的語氣非常肯定。「慕警官,你一定要好好調查一下。」在場的眾人又討論了一陣子,除了李永年的嫌疑外,仍沒有一個完整的結論,三人答應慕雲如果發現了什麼,會再通知他,然後便先離開了。

  慕雲坐在原處,看著三人離開的背影,思考了一下剛剛的對話。從剛剛的談話聽起來,李永年知道馮涼結的研究課題,那天也確實到了田野現場,更不惜以威脅的手段,防止長髮男將這個秘密洩漏出去。

  但知道了這件事情又能怎麼樣?他皺眉,就像現在的他已經知道了這個秘密,仍然摸不著頭緒。難道就如雀斑女所說的那樣,這個秘密跟馮涼結的失蹤有關嗎?但從後來發生的情形看來又推翻了這個可能性,畢竟馮涼結已經失蹤了,李永年卻還安然地待在學校。

  慕雲瞬間感到肩上一重,忽然有雙手環在他的頸圍上,手臂潔白而稚嫩,手指纖細修長,彷彿是以精緻的白瓷所雕就而成的,他從沒看過那樣漂亮的手。

  他愣了一下,還沒意識過來。

  「慕、警、官。」

  甜美的女聲在他耳際夾著氣音輕聲說道,帶著點笑意。

  「或者,我該說是慕雲?」

  慕雲乍聽到自己的名字,身軀劇震,想轉過頭去看是誰,卻感到自己的背脊已被一個尖銳的堅硬物體抵住,立刻又僵住了動作,他感到一陣冰冷,那物體彷彿像是什麼鐵製器具,是刀?或者,是把槍?

  遍體生寒的感覺從頭皮一路往下蔓延,緊接著一簇頭髮散落在他的耳旁,配著女子說話的氣聲,搔癢難挨,讓他不自覺地縮了縮肩膀。

  只聽得那女子輕柔柔地道:「慕先生,請別亂動。」剩下一隻手貼在頸上冰涼涼的,讓他警醒了些。他只能從眼角邊勉強瞥到白色的衣裝一閃而過,其他的則都看不清。

  慕雲乾笑道:「妳好,請問哪裡找?」

  「你別管這麼多,」女子道:「我只知道,你一定會很樂意回答我幾個提問的,是吧?你想做什麼,不要亂動!」

  「別激動,我只是想擦擦汗,不要激動。」慕雲將手放了下來,感到那物體又抵得更緊,忙道:「有問題儘管問我,我一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何況,聽這聲音,想必是位大美人吧。」他一邊說著無關緊要的話,一邊在腦中飛快思索了幾個同業的身份,卻都對不起來,何況事務所已經很久沒有接到新的委託了,不太可能得罪別的同業吧?那麼,這女子到底是誰,會是正牌的警察嗎?不,應該不是,正牌警察總不會這樣脅迫人吧……難道說,是跟馮涼結失蹤事件有關的人,又或者,是李永年派來滅口的?

  他因為自己的這個想法嚇了一大跳,但思及剛剛長髮男敘述中深沈、陰險的李永年,卻又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性。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