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10-2)

亡者之音(10-2)

這幾天狂吃東西,該是時候節制了……另外,《逢魔》過稿了,這次實體書真的更精彩哦!

  「你們那天進行挖掘時有什麼特殊目的嗎?不然怎麼會有順不順利的說法?」慕雲滿腦疑惑。

  長髮男的表情也充滿了不解,皺眉道:「沒什麼特別目的,我對這句話的意思也不是很清楚。我當時呆了半晌,不知道什麼叫做『還順利嗎』。田野實習課不就都這樣嗎?出土的遺物還需要進一步的鑑識跟分析,才有辦法確認它們的年代跟用途,當時甚至連發掘紀錄都還沒完成,能怎麼個順利法?」


  聞言,慕雲立時朝麻臉男跟雀斑女望去,二人也點了點頭。

  麻臉男肯定地道:「他說得沒錯,我們實習課的目的只是想讓同學們了解挖掘的流程而已。」

  雀斑女想了一下,也補充說:「我還記得,那天的發掘紀錄是在我們回到學校後才完成的,那些出土遺物雖然很普通,不過數量不少,而且分佈的範圍非常大,畫那張分佈圖也花了我們不少時間。」

  「那之後呢?」

  長髮男續道:「我也這樣回答李教授,但他像是有難言之隱,欲言又止,最後才道:『我的意思是……你們有沒有挖掘到什麼奇怪的遺物?』

  『沒啊,跟我們平常挖掘到的東西都差不多啊,就一些玉器、石器跟陶片而已,還有幾包現代垃圾。』我這樣回他,忽然間,我想到了馮老師剛剛看著的那枚陶片,又說:『或許,您親自去問馮老師會更清楚。』

  李教授恍然大悟道:『喔,喔,對,你說得對,我直接去問馮老師好了,這樣比較快。對了,他傷得可重不重?』那種表情,就像是直到那時,他才意識到馮老師受了傷一樣,彷彿那個奇怪的遺物比他的工作夥伴還來得重要。

  我手指向那間房間,道:『老師剛包紮好,我想應該沒什麼大礙。』

  李教授順著我指的方向走去,他先站在門外喊了一下馮老師的名字,過了片刻,依舊沒有得到馮老師的回應,才又探頭朝房間內望了望。他顯然也看到了馮老師異常的舉動,僵立在原地不動,李教授臉上的表情非常複雜,混著期待、惶恐跟驚喜等等說不清的情緒,馬上衝進房間,順帶掩上了門。

  過了不久,我就聽到房間內傳出馮老師跟李教授的聲音。

  『天,那是真的嗎?你真的發現了!』李教授幾乎尖叫了起來,那聲音連坐在大廳的我都聽得一清二楚。

  接著李教授又喊道:『不!你瘋了嗎,涼結,你不能這樣的!』

  他們兩人討論得很大聲,聲音甚至透過了房門,只聽得聲響越來越大,李教授似乎是在跟馮老師爭執些什麼,我聽見好幾道碰撞聲,好像是兩人起了肢體衝突。我實在放不下心,只好跑過去,但又不敢貿然進房,只能將頭緊貼在門上,探聽裡面的動靜。」

  「發現了什麼,你還記得他們說話的內容嗎?」慕雲問。

  長髮男搖了搖頭,苦笑說:「那時雨下得正大,還夾雜著幾道雷聲,我只能勉強辨別出是他們兩人的聲音,而且我過去時,他們似乎也談得差不多了,所以聽得不是很真切,只聽見了其中的一段話。

  李教授的聲音像是在哀求,我只聽見他說:『……你一定要答應,你一定要答應,不然你會後悔的!』語氣卻越來越興奮,『想想看,這項成果會改變整個學術界,不,是整個世界!我們已合作了這麼久,你該知道我是你最好的工作夥伴,你難道在懷疑我的能力嗎?』

  『我當然相信你有這個能力。』馮老師語氣則很堅決,他回說:『但我只能答應你第一項,因為連我自己也想知道是不是真的。不過我絕不會公開的,不管是誰也不能改變我的決定。』

  李教授嘆了口氣,像是心中充滿了極大的絕望,但旋即又笑了幾聲,他很有信心地道:『那也沒關係,你能答應第一項要求就很好了,我會慢慢說服你。你會知道那才是最好的選擇,你一定會知道的。』

  緊接著,我聽見轉動門把的聲音,立刻往後退去。李教授走出了房門,臉上帶著得意的微笑,手上還提著一袋東西。」

  「一袋東西,是什麼東西?」雀斑女好奇道。

  「包裝很緊密,我實在看不出來。」長髮男想了一想,又道:「但從袋子中隱隱傳出微弱的碰撞聲,或許是什麼易碎物品吧。他大概是感到心情太好了,朝門內又喊了一聲:『涼結,一有結果我就會立刻通知你的,你等我!』這時他才瞧見我,臉上變得一點血色也沒有,整張臉看起來蒼白無比,道:『你怎麼走過來了,你、你該不會……聽到了我們剛剛說的話了?』

  他看起來非常憤怒,但怒意中好像還帶了些心虛。我當時期期艾艾地,不知道該說什麼,只能含糊道:『雨好像越下越大,所以,我來提醒馮老師差不多該離開了。』

  李教授沒多說什麼,拿著那袋物品就要離去,臨走前又回過頭來,神色陰沉,不經意地對我說道:『對了……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你似乎是想要攻讀我們學校藝史所的博士班,是吧?』

  我點頭應是,但不明白他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他拍了拍我的肩,露出陰鬱的笑容,啞聲道:『好好加油,我相信你不會是那種喜歡散佈謠言的學生。那類造謠生事的學生,總不會有什麼好下場的,你應該能明白,可別跟其他人說我也來了這裡的事。』接著拿出一把破舊的黑傘撐開,離開民宿,在雨中獨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