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04-1)

亡者之音(04-1)

  慕雲迅速地回她:「非常需要。是說現在不裝認真,被當掉怎麼辦?」

  女孩又寫道:「下課談?」

  「就下課談,感謝。」

  女孩勾起一個迷人的微笑,比了比手勢要他專心上課。


  慕雲覺得自己好像回到了大學時代般。

  或許是注意到了這位陌生的新學生,教授在課堂上時不時就點了慕雲起來回答問題,在聽到他的答案後,又肯定地點頭道:「這位同學回答得不錯。」下課後,他還把慕雲叫到講桌前面去,語重心長地拍拍他的肩道:「聽說你是輔系的?要不,乾脆轉成雙主修好了?」說得慕雲是哭笑不得。

  下課時教室一片喧嘩,教授對慕雲講完話後,早已提著公事包匆匆趕去另一間教室,只剩他一人面對著講桌。

  「同學,」忽然有人從背後拍了拍慕雲的肩,接著道:「要不要乾脆從輔系轉成雙主修呀?」慕雲回過頭去,朝那人露出苦笑。馬尾女孩正笑盈盈地站在他面前,朝他揮了揮手上的筆記,道:「哪,筆記給你!」

  「妳聽到剛剛教授說的話了?少糗我了。」慕雲向她露出一個無可奈何的表情,聳聳肩。「希望他不要因此記住我的臉,不然以後蹺課可就難了。」

  「你還打算蹺課啊?」馬尾女孩不懷好意地笑著,把筆記拿給他。

  不覺間,周遭已經沒有人了,教室空蕩蕩的,剛剛喧囂的氣氛已然消散。慕雲做了個投降的手勢,接過那本筆記本後道:「妳吃了嗎?為了感謝妳借我筆記,我請妳吃個中餐如何?」

  女孩點了點頭,像是非常開心。

  慕雲發現自己唇邊也不自覺漾開了微笑。

  這世上有一種人,無論他做的是什麼事情,你總是能感覺到他散發出的那種感染力,還有他發自內心的真誠,光是看到這種人微笑,你就會覺得無論做什麼都是值得的。或許眼前的女孩就屬於這種人吧,慕雲在心中暗想。

  她天生就是那種很容易博得別人好感的人,即使不是為了工作,慕雲也很樂意請這位女孩吃中餐,那會是種享受。

  想著,慕雲與那女孩一路走在撒下大片陽光的街道上,兩旁立著一排排大葉欖仁與小葉欖仁樹,細密的枝條叢生,一片片枇杷形樹葉與卵狀葉交疊,被陽光照得光影幻變,看起來極具層次之美感。

  只見柏油路上一台台雙載的腳踏車,迅即而過,帶起了一陣微風,那些學生臉上的表情充滿著活力。

  慕雲突然想到,自從進入事務所後,自己彷彿很久沒有仔細看看身邊的景物了,只是匆匆掠過而已。自己這樣也算是好好活著嗎?緊接著,他又想到席格羽的話,不由想到一句名言:「未知生,焉知死?」

  千古以來,詩人騷客們一直歌頌著死與生,但人在死亡之後,到底會面臨到什麼樣的景況──是天堂,還是地獄,或者,是一片虛無的寂靜,悄然無聲的暗黑深淵,什麼也沒有,什麼也留不下?若真是如此,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充其量,不過也只是走在一條無法回頭的道路而已。

  一條許多人前仆後繼地走著的單行道,早是死,遲,也是死。

  那麼,我們是為何而生,又是為何而死?

  據說當新生的嬰兒呱呱墜地時,首先學到的就是哭。

  一聲宏亮的哭啼。

  為何哭?

  是因為悲傷,因為恍惚間意識到自己的生命沒有任何價值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