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04-2)

亡者之音(04-2)

  「怎麼了,你剛剛好像說了什麼話。」馬尾女孩問道,眨了眨眼,將慕雲從沉思中拉回現實。

  「沒有,只是忽然有些感觸。妳想吃什麼,摩斯,或者漢堡王?還是說,你想到後門那邊的店吃?」

  「名字?」女孩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


  「呃?」

  「名字?」女孩放慢速度又說了一次。

  「妳要名字?」慕雲搔搔頭,道:「妳應該去吃過吧?後門那些店的名字我倒記不得幾個。」

  「真笨,我是在問你的名字啦!」女孩沒好氣道:「總不好一直用你呀我的形容吧。我叫蘇靈,你咧?」

  「哦、喔喔,我叫慕雲。」

  「那你的姓是什麼?」女孩緊盯著他看。

  「沒什麼姓氏,叫我慕雲就好。」

  「嗯?真是個奇怪的名字,所以你姓慕?我知道有人姓慕容,卻從來沒聽說有人姓慕。」

  慕雲攤了攤手,做個無可奈何狀。

  蘇靈這時才笑了笑,「好吧,我不逼你了。慕雲,我們去吃漢堡王怎樣?比較近,我等下下午還有課,怕趕不回去系館。」

  「當然,其實我等下也要回人類系館,有些事要辦,可能還需要問問妳呢。」

  兩人一邊有一搭沒一搭地交談,一邊擠進滿是人潮的漢堡王中。這家漢堡王由於獲得學校的許可,坐落在商學院旁的大學餐廳內,平日總是這樣川流熙攘,慕雲與蘇靈早習慣了,見怪不怪,只是站在一旁等著。過了良久,好不容易才看到有一桌學生吃飽喝完,兩人立刻搶先一步佔下那個四人位。

  不知是不是受到店裡的氣氛影響,不到二十分鐘,兩人便把眼前的中餐一掃而空,慕雲看著眼前的蘇靈,嘖嘖稱奇,沒想到她這樣嬌小的身材竟然能夠塞進那麼大量的食物,而且還是在二十分鐘內就解決了!

  蘇靈拿著面紙擦拭嘴角,抬頭看到慕雲正望著她,問道:「怎麼了?我臉上有東西嗎?」

  「沒有,沒什麼。」

  蘇靈忽然將臉挨近慕雲,雙眼盯著他的表情,懷疑道:「你是不是那種因為怕麻煩,所以就隨口帶過、總是不直接回答問題的人?雖然口裡說著沒什麼,但其實只是不想解釋罷了。我猜得對嗎?」

  Bingo!完全命中!慕雲在心中喊著,但開口後卻變成:「不,確實是因為真的沒有什麼。」說著,還搖了搖頭加強可信度。

  蘇靈又用帶有疑心的眼神看了他一下後,臉又移回到原本的位置,才說:「對了,你剛剛說你有事要回系館辦,是什麼事?」

  「我都差點忘了,」慕雲喝了口飲料,「妳……知道妳們系上有個馮涼結教授嗎?」

  蘇靈的表情忽然變得有點奇怪,像是沒想到會在他口中聽到這個名字,欲語又止,沉默了好些時間,才又道:「我……知道這位教授,他是我們考古田野實習課的老師,你找他有什麼……事情?」那副吞吞吐吐的模樣跟剛剛的她完全不同,恍若兩人。

  看到她的表情後,慕雲暗忖找她聊天果然是正確的選擇。而且蘇靈還是相當健談的那種類型,應該不用費太多心思就能得到線索。

  「哦,其實是因為……我修了他另一堂文化人類學的課,但我也是一樣一直沒去上課,又忽然覺得自己對那堂課沒興趣,想申請停修,所以需要找他本人簽名;但他辦公室沒人接電話,也沒回信,想說等下直接去他辦公室看看。」慕雲這段話說得非常自然,無懈可擊。

  「你也修了那堂課?」蘇靈訝道,接著口氣又轉為原本的踟躕,「我想,你等下不用去,也不用申請停修,那堂課應該是不會繼續上了。」

  慕雲露出驚訝的表情,朝她問道:「為什麼?」

  蘇靈猶豫著,遲遲沒有開口。

  「妳有難言之隱嗎?這是不能討論的事?」慕雲問。

  「好吧。」蘇靈嘆了口氣,「雖然系上不希望我們聲張,但反正你遲早會知道,我跟不跟你說都沒關係的。其實……馮老師前陣子就失蹤了……」

  「失蹤?」

  「對,失蹤。事實上,從前一陣子就有些異狀了,只是沒人把那當一回事。馮老師平常是個非常認真的人,從沒上課遲到過,然而這樣的人卻一連兩週都沒來上課,也沒打電話到學校請假,不久後,就傳出他已經失蹤的消息了。」

  當說到「沒人把那當一回事」時,慕雲注意到她神色黯然。她臉上流露出的情緒是自責,還是?他不動聲色,沒有開口評論。

  果然沒等多久,蘇靈繼續說了下去:「其實我們早就該發現了,但大家都以為賺到假了,所以沒有一個人打電話去問過。如果我們第一週就打到馮老師家去問的話,也許……」

  慕雲想開口安慰她,但發覺以自己現在的身份實在很難說些有建設性的話,難道他可以對蘇靈說「妳別想太多,就算妳打過去事情也不會有轉變的,因為我的委託人早就跟我說了一切……」之類的話嗎?況且,現在如果打斷蘇靈發言的話,可能就會失去重要的線索了。最後,他索性什麼話都不說。

  「我當然也知道現在想這些都已經遲了,但我還是忍不住去想。」蘇靈朝他做了個無可奈何的表情:「算了,你就聽我抱怨一下吧。其實,在去田野調查的那天,老師的行為舉止就已經開始變得很奇怪了──」

  「田野調查那天?」慕雲還是忍不住開口打斷她,話中帶著一絲驚訝。

  「對,那天我也有去,事實上不只我一個人發現老師有點奇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