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阪五天四夜行──11/23

京都大阪五天四夜行──11/23

11/23(三)
路線:京都下鴨神社→大原

  幹,結果第二天就立刻睡過頭。這就是跟柔一起行動的詛咒。九點了,隨便梳洗吃了早餐,就匆匆下樓,跟森女士道別便出門去。今天外頭人多,好像是日本的某個節日放假的關係。搭了公車,途中經過一條漂亮的河川,兩岸栽種了一排白楊樹,河川潺潺細流,柔說那就是「鴨川」,而不遠處就是今天行程的第一個景點──

  下鴨神社(賀茂神社)。


  京都到處都是寺廟和神社,常常公車站名也以此稱呼,會從眾多景點中選擇下鴨神社,主要是因為它的歷史古老(《古事紀》說西元前五百年就有記載了,相當於中國的東周時代),且聽說鄰近的鴨川很漂亮。神社外能看到一個類似洗手台的裝置,嗯,就叫它「下鴨洗手台」吧。下鴨洗手台上面放了幾柄木杓,要以木杓盛水,先澆在左手、再澆到右手,然後舉直木杓,讓剩餘的水順著杓柄流下。聽起來好像是很吉利的一個習俗,但在冬天做起來還真是冷斃了,而且我一直做不好,惹得柔破口大罵。

  剛步入神社,就看到一群小男孩小女孩穿著繁複的傳統服飾,在裡頭跑來跑去,原來這陣子是七五三節,家長帶著他們來給神主祈福。七五三節的服裝蠻好看的,幾乎每個小孩穿起來都很可愛。

  下鴨神社裡拜的是水神,什麼「賀茂」什麼「命」的(剛剛查到了全名:賀茂建角身命,最好有人記得起來!),以及祂的老婆跟女兒,不過《古事紀》跟《日本書紀》裡記載的日本神祇名字都跟老太太的裹腳布一樣長,完全搞不清楚。付錢買門票後,可以進入神社內部,裡面有祭拜的廟堂,但看不到神像,感覺在拜心酸的;走沒多遠,可以看到一塊上面堆滿零錢的石頭,據說水神曾在那邊降臨過,大概就是這些東西了。

  神社另一頭還有被稱為「鴨川七不可思議」的小溪,只要有人靠近就會潺潺流出水來……這不就是感應式的水龍頭嗎?日本科技領先世界果然不是說假的啊!

  其實我覺得「糺之森」比較好看,很多小孩跟家長在那邊拍照留念,但今年冬天似乎較暖,沒看到紅色的楓葉出現;走到接近外圍的地方,還有祭祀遺構的復原圖,不過我什麼也看不懂,只有柔在旁邊一臉興奮貌。逛完森林出來,剛好看到有人在這邊舉辦傳統的婚禮,一堆人連忙衝上去,站在旁邊拼命拍照。總的來說,下鴨神社有給我一種類似龍山寺的感覺,已經融入現代日本人的生活圈中,同樣會定期舉辦祭典,也有成年禮,不過保存得比較好,不會太過現代。


  途中經過河合神社,一個號稱「日本第一美麗神」的神社,我跟柔兩個色鱉看到那個形容詞,相望一眼就立刻跑進去──靠腰,結果什麼東西都看不到,毫無反應,就是個神社,美麗在哪啊!?日本人真是會行銷耶……


  離開下鴨神社,沿著外圍的鴨川緩行至公車站牌,一路上能見許多京都人在河邊悠哉漫步,紅樹環簇在上,儼然不用上班貌。可以想見幾百年來這裡的生活步調大概都是一般慢,真令人羨慕,我也想當個慢悠悠的懶人。


  等了約半小時,前往大原的公車才姍姍來遲,車上擠滿了人。日本的公車司機很妙,只要有人想上車,無論車子裡面有多滿他們都會敞開大門迎接乘客進來,完全不顧裡面人的扭曲表情,偏偏往大原的路途又蠻遠的,所以,一路上我跟柔都是以終極夾心餅乾的形式拉著手把,手跟河童一樣伸長了好幾尺。又過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好不容易抵達大原下車。


  大原位於京都近郊,近幾年以溫泉聞名日本,但我們被日本網站陰了一把,錯過預定的時間,所以沒訂到溫泉旅館「大原之里」,只能騰出一個下午的時間去玩,看看是不是有時間來得及泡一下、吃個鍋這樣。古時大原的女生會收集柴薪步行到京都市集出售,那副清純樸素的村姑打扮就被稱為「大原女」,據說很受京都的貴族們喜愛,也是大原的名產之一(聽起來好像很變態)。

  一下車就看到了一家「呂律茶屋」,在網路依稀記得好像是網友都覺得不錯的店(後來才發現我看到評價不錯的應該是「呂川茶屋」……),就跟柔進去點餐吃了,一份炸蝦烏龍麵、一份多羅羅(とろろ)蕎麥麵,前者還可以,就是炸蝦被丟到湯裡面濕答答的讓我很不爽;多羅羅蕎麥麵就真的是一場災難了,乍看之下很漂亮,但超級──超超級難吃──山藥混成一團很像唾液,柚子的香味讓整個湯聞起來像是洗碗精一樣,加上破掉的蛋黃血染整碗湯,說有多可怕就有多可怕。後來柔才想起「とろろ」就是形容「黏呼呼」的意思,但為時已晚,我這輩子都不會再點這道菜吃了。





  我們兩人迅速吃完了事(其實根本吃不完我都快吐了),就跑到外頭看看風景,朝三千院的方向走去。

  為了要清除嘴裡洗碗精的味道,我們隨便買了外觀很像烤肉、看起來有點怪異的名產(出於對七味粉的喜好,我點了七味粉口味),但那時我仍沒發現到周遭日本人的異樣表情,只是自顧自地想著這東西應該不錯吧……柔從老闆手中接過名產,哇,看起來熱騰騰的,好像真的挺好吃耶……於是我們興奮地拿著這一串東西咬下,哇,靠,真是不怎麼樣的東西啊!

  直到此刻,我才發現原來手上拿著這串怪東西的日本人臉上都帶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神色,說起來我吃到的京都點心大都不便宜,但吃起來卻不怎麼樣,大概是我一個堂堂五尺的男子漢無法接受和菓子吧。幸好柔購入好吃的紅豆抹茶大福,稍解我心中的鬱悶,那麼繼續往三千院前進吧,途中還買了冰小黃瓜吃,是蠻好吃的啦,但換算成台幣貴翻天。


  繼續往上走,總算到了大原有名的景點三千院,三千院坐落在深山中,被楓樹、白楊樹包圍著,十分漂亮。繳錢入院後,走過幾段回廊,終於到了最大的一間和室,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寧靜而大氣的庭園,大家都閒適地坐在地板上,拍照捕捉美麗的這一刻,後面的一個日本老先生還用日語,不斷對他妻子說:「太好了,太好了……我們能夠來到這邊真是太好了,好漂亮啊。」那種情景言語難以形容萬分之一,如果能夠天天看著這樣的庭園,誰都想當和尚吧?三千院的住持真是太奸詐了。




  我覺得三千院最漂亮的地方在於,它的景色很自然,古木參天,看起來沒有刻意的感覺。

  然而,大家都讚不絕口、覺得很可愛的小地藏,我倒是覺得陰森斃了,如果以三千院為背景設計遊戲,我想大概會做出一款恐怖遊戲吧。「古老的寺院如今已遭怨靈詛咒,躲藏在草地中的地藏隨時都會忽然冒出,帶著木然陰森的表情,抱住你的雙腳,一路拖往暗處去……一個人都逃不掉。你能做的,就是拿起手上的機槍狠狠掃射過去!」大概會是這樣的標語。

  看完三千院也差不多六點了,已是天黑時分,我們看了看一片漆黑的外頭,想了想還是沒種走到溫泉旅館那邊吃鍋泡湯,沒燈光也沒路標,還是早點搭車回京都為妙,連忙搭上公車轉往地鐵去。走下地鐵,發現出口站了一個熟悉的人影,正是剛剛提過的「大原女」石像,但看起來還真是有點可怕。日本地鐵跟台灣捷運差不多,稍舊了一點,柔說這時間可以到「四条烏丸」逛逛,順便吃「河童迴轉壽司」,真不虧是前.沖繩留學生呀,一切都安排好了,順便買了地鐵站的一盒三明治作為明天的早餐,畢竟明天一大早就預約了京都御所的導覽,如果遲到可就不好了。


  四条烏丸站附近的商圈蠻大的,很有東區的感覺,但我們逛來逛去腿都快斷了,就是找不到河童迴轉壽司,最後才發現那家分店已經倒了,只好走回去找原先看到的一家鍋店……我們兩個實在是餓到不行,一經過麥當勞就衝進去買了搖搖炸雞跟雞塊先墊墊胃,拖著腳步回到那家店吃完晚餐後,便趕緊到站牌等車。CrossRoads的森小姐雖然沒跟我們特別說明,但部落格上都提到這家民宿是有門禁的,住宿的旅客必須在晚上十一點前回家。


  搭上公車,天氣開始冷了起來,望向窗外,此時天空已下起翩翩細雨,我們兩個回到民宿梳洗一番便沉沉睡去,明日可要起個大早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