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07) 場景二

螢光(07) 場景二

太高興了,《亡者之音》入圍了《兩岸文學pk大賽》的初選,原創popo網的編輯還撰寫專文介紹,希望能繼續衝進複選!:D


場景二

07

  日光焦慮地從背後的窗戶透進來,照在電腦螢幕上,形成強烈的反光。

  應該是這份吧?

  謝廣建緊盯著螢幕,好不容易才找到檔案,手握在滑鼠上,點了幾下。其實他對電腦這東西並不是很熟悉,只會上上網跟收發email,頂多就是用文書處理軟體打些簡單的文件而已。

  讀取完畢後,螢幕上洋洋灑灑地接續出現一串姓名,還有姓名主人的照片,下頭的表格記載著他們的簡歷和聯絡方式,滑鼠移到「列印」的按鈕上,點了下去。緊接著,螢幕跳出一個寫著「列印中……」的小方框,然後瞬即消失。不遠處的印表機隨之發出嗡嗡雜響,吐出一張張A4大小的紙張。

  他深吸一口氣,覺得腸胃開始絞痛。

  接下來就是他最痛恨的時間了。

  他緩緩站起身,向著陽光一跛一跛地走到印表機處,收起那疊紙張,再一跛一跛地走回自己的座位上。皮鞋在地面上拖曳,發出「吱吱」的刺耳摩擦聲。每當他起身走路的時候,他總會感覺到空氣頓時凝結,泛著一股沉默、尷尬的氣氛,好像他不該起身、合該一輩子黏在那個位置上似的。

  自己有造成誰的困擾嗎?謝廣建想。也許是拖延了點時間,但不過也才四、五秒吧,為什麼他們總要用那種感到困擾的目光看向自己?跛腳是一種罪嗎?

  「哪,你要的東西在這。」

  他在座位上將紙張對齊、裝訂好,抬起頭,將那疊文件交給站在櫃台前的男學生,但預期中的困擾目光沒有出現。這讓他有些意外。

  「謝謝老師。」

  對方向他微笑,從他手中接過尚有餘溫的文件,注意力全放在文件上。

  一束暖黃的光線越過謝廣建禿了一大片的頭頂,斜照在少年的制服下擺,眩光太強,使得他只能瞇著眼辨認,那是個長得很好看的男生,可惜那雙藏在鏡片背後的眸子太沉鬱了,全然的黑,彷彿連陽光也穿不透般。

  那眼神看起來遠遠超過他的年紀。

  另外,在這種眾人已開始穿起短袖的暖春時節,這學生卻仍穿著一身深藍色制服外套,有些古怪。謝廣建瞥見他外套上的名牌繡著「徐……」,但後面的兩個字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完全看不清是什麼字。

  「你自己稍微檢查一下,應該是這份沒錯吧?」謝廣建瞇眼看著這名學生,忽然有些好奇,不禁多問了幾句。「話說回來,為什麼你們班舉辦同樂會還得用到這麼詳細的資料?簡直像是在對老師做身家調查一樣,真是奇怪。」

  那少年不卑不亢地回道:「其實是因為我們班想給老師一個驚喜,卻不知道他們的背景和興趣,如果有這些資料,也比較清楚該送什麼。」

  「原來是這樣啊。」他點點頭。「真是難得,我還以為這種時代很少會有學生去注意沒放假的教師節,能作為你們班老師的人,還真是幸福。」

  「啊,也希望謝老師先別說出去,不然破壞了驚喜可就不好了。」

  「我知道了,我會好好保密。」他再次感嘆:「真幸福啊,那些老師能教到你們班真是幸福。」

  或許是聽出他話中的羨慕,少年提議道:「不如謝老師也一起來吧?」

  「我?」謝廣建手指著自己,儘管十分驚喜,還是不禁露出自嘲的笑容:「不了,不了。我又沒教過你們班,哪能這麼厚臉皮呢。你還是先去約好其他老師吧,免得他們當天安排了其他事情,可就不好辦了。」說完,他又有些後悔,這還是第一次有學生對他提出邀約──雖然只是順便。他想著自己本該答應的,也許一輩子就這麼一次了。為什麼自己下意識地就直接推拒了?

  「真是可惜,一定會很有趣。」

  「不過,如果那天有空,我說不定會去,我說的是『說不定』啦……」他給自己留下了一條退路。

  「嗯。」少年點了點頭。「期待老師您的到來,那麼我先回去班上了。」

  謝廣建聽出他說的是客套話,卻還是不禁感到高興,即使只是客套也好,至少比被人忽視要強多了。少年將文件折了幾折,放到口袋裡,又朝自己點了一下頭,才轉身離開人事室。他離開後,櫃台前頓時顯得空蕩蕩的,日光獨自照在那處,在地上形成一個微弱的光圈。

  那學生才離開沒多久,謝廣建伸了個懶腰,感覺今天過得十分充實,將螢幕上寫著「本校新進教師簡介及通訊表」的檔案關掉,繼續埋首於無趣的工作中。窗外鳥鳴啾啾,每到這種時候,人事室總是只剩下他一個人而已,大概又是另一個平凡的下午了。他想。然而,過了半晌,還有一道微弱的列印聲傳入耳中,他拖著腳走去,才發現印表機又緩緩吐出另一張紙。

  大概是機器卡紙或電腦出錯什麼的關係,原本該一口氣印出來的文件唯獨這張遲了幾分鐘才出現。也就是說,那男學生拿走的是一份不完全的資料。

  「喂!同學!」

  他連忙朝外大喊,但自然沒得到回應,那男學生已不見蹤影,早就走遠了。

  怎麼辦?

  謝廣建看向手上抓著的那張紙,稍微思索了一下,沒停頓太久,便決定追出門外。他在走廊上跛行到一半,忽然為這個決定感到驚訝,那不是平常的他會做的事情。為什麼?他想。或者是因為那學生顯示出對這份文件的重視程度,或者是為了他出口邀請自己的關係……又或者,這兩個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真正的原因或許是那學生的一雙眼。他的目光總是在無聲吶喊,像是在向誰求救,令謝廣建覺得自己無法拋下他不管。

  謝廣建一瘸一拐地拖著腳步往前,皮鞋曳過地板的聲響在一片喧鬧中格外明顯,周遭的學生紛紛投以好奇的目光,注視著他穿過走廊。但他不為所動,只是不停轉頭、移動視線,找尋剛剛那名男學生的下落。

  朝左前方望去。在更前面的那段走廊上,日光透過窗櫺,被切成一格格地投在地上,來回經過的人們都成了黑色的剪影,其中一片剪影在裡頭低頭緩行,顯得格外不同,剪影穿過了斜照的光束,露出那張稚氣卻又稍嫌憂鬱的面孔。在剪影的右側是一排走道花臺,蝴蝶左右飄飛,他就那般靜靜地穿梭而過。

  「徐同學!」他大喊。

  又喊了幾聲後,對方才驚覺到有人在喚自己,驀然回首,正站在陰影處,一束穿過窗櫺的陽光照在前頭。

  他手上正抓著那份文件,看起來似在細細閱讀。

  可是,他隱約露出的那種咬牙切齒的表情,又不像是打算舉辦一個歡慶活動的樣子。注意到叫住自己的人是謝廣建,少年綻開了一個不太自然的笑容,將文件收到口袋,像是不欲為人知的一面被見到了一般。

  「啊,老師,怎麼了嗎?」

  「這張……」謝廣建將手裡抓著的那張紙遞過去,解釋道:「過了一陣子才忽然印出來,所以漏拿給你了。」他才剛說完,少年便匆匆忙忙地接了過去,然後比對了一下兩份資料,望著他,露出真心的笑容。

  「謝謝老師,這真是太好了,差點就漏掉某些該邀請的老師。」

  「哪裡,這沒什麼。」

  謝廣建點了點頭,還想再說什麼,例如他剛剛做出不自然舉動的原因,無奈上課的鐘聲跟著響了起來,少年看著他良久,開口道:「老師,那麼我就先回去教室上課了。」謝廣建下意識想喚住他,卻不知該用什麼理由,啞然望著他淡定地轉過身子,側臉重新埋入陰影,繼續往前直行。

  少年靜悄悄地遁入黑暗,那副模樣彷彿他即將遠行,且不再回來。

  「等下──」

  謝廣建忍不住出聲,但鐘聲越響越嘹亮,蓋過了他的叫喚,他失去了最後一次喚住少年的機會,只能眼睜睜看著他的身形消失在暗處。謝廣建還不知道少年的教室在哪,也不清楚他的名字。

  當鐘聲止息時,川流不息的人潮已不復見,他一個人站在空曠的走廊上,想了一想,然後慢慢扶著腳,跛行走回人事室。

  謝廣建一邊走著,一邊看向如今空無一物的雙手,心想交給少年那份文件的決定不知是對還錯。他是如此急切地想要那些資料,但看在謝廣建的眼裡,藏在那學生舉動背後的原因,似乎不只是為了要給老師驚喜這麼簡單。儘管他找不出其他的理由,卻還是不禁想道:自己到底是幫了他呢,還是害了他?

  自己彷彿親手把他推入了黑暗──太奇怪了,這股不祥的預感到底是因何而來?思忖著,腳步越來越沉重,他搖搖頭,將這些想法從腦中揮去。或許是自己太敏感了,只不過是個認真準備活動的學生,哪有什麼「害不害」的事情呢?

  然而,男學生那副咬牙切齒的表情又在他腦海浮現。

  不、不,應該是自己多想了……

  他回到人事室,開了螢幕,打算繼續解決剛剛未竟的工作,但回過神來,他發現自己竟又開了那份「本校新進教師簡介及通訊表」的檔案。大概是潛意識還在擔憂那學生吧。他苦笑一下,手背在頭髮稀疏的前額上抹了一抹。

  他的目光凝視著螢幕,希望能從資料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檔案上面出現的是今年才剛進學校的教師的資料,一年更新一次,是學校要求那些新教師(無論正式教師或代理教師)填寫的,以便彙整到教師基本資料庫,供日後聯絡或其他活動之用。近來的少子化趨勢,再加上教師職缺的僧多粥少,各個學校聘用的正式教師名額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流動率較高的代理教師,這間學校自然也不例外;資料上所陳列的姓名全都是代理教師,上頭的大多數人都還在,聘期也還沒到,只有其中幾個因故離職了。

  「謝老師,表情這麼認真,在看什麼呢?」

  謝廣建抬起頭,櫃台前站著一位老師,恰好就是少年之前所站的位置。對方朝他笑了一笑,十分真誠。看到來人,謝廣建一瞬間忘了方才的煩惱,露出放心的表情。那是校內少數他願意接近的老師之一,對方不因他的缺陷而用不同的目光看他,反而能以自然的態度對待他。

  「沒什麼,我剛好在整理新進教師的資料,這邊的歷年工作之一,每年度都要將這些文字鍵入教師基本資料庫裡頭。」他一邊移動著滑鼠指標,將檔案關閉,嘆了口氣:「老實說,對打字緩慢的我來說,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情,因此直到現在我都還沒做完這件事,大概會擱到月底再進行吧。」

  「真是辛苦您了。」那老師雙眸微現笑意,伸手指了指電腦。「所以說,那裡頭也有我的資料了,是吧?」

  「當然囉,」謝廣建失笑,「這樣學校才有辦法掌握你們的聯絡方式。另一方面,若非如此,剛剛那學生怎麼會──」說到這裡,他才發現自己失言,破壞了教師節當天的驚喜,忙駭然地看向對方,暗自祈禱對方沒聽到。

  「嗯,學生?」與他的期待相違背,那老師頗有興味地看著他,緩緩綻出微笑:「可以跟我說一說那名學生怎麼了嗎?」

  謝廣建注意到,老師在說這話的同時輕輕彈了一下手指。

2 thoughts on “螢光(07) 場景二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