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06)

螢光(06)

06

  「今後,保全制度的施行必須……」

  嗒嗒嗒──

  一間約4坪大小的房間裡,電腦螢幕木然亮著,鍵盤聲斷斷續續。


  「今後,保全制度的施行必須經由引導者監督,若見到可疑人士,負責守衛的曉明應請外來訪客據實填寫資料……」

  嗒嗒,嗒嗒嗒嗒,嗒嗒嗒。螢幕上的游標倒退,移到「請外來訪客據實填寫資料」這排字前,刪去「應」字,重新打上「除請外來訪客據實填寫資料和到訪理由外,並以對講機聯絡會場內監督的引導者,由兩位曉明隨行……」

  蘇洛美坐在電腦前,埋頭打著跟國度未來有關的保全制度規劃,可是原本自豪的捷思沒發揮什麼作用。她一停下思考,就會不由想到下午的事,然後焦慮地輕輕敲著鍵盤,發出「嗒嗒嗒」的聲音。

  老師靠一塊陶片就讓頑固的男子屈服的那幕場景,一直在她腦中浮現。

  那簡直不是人力所及的事。她知道老師身上有一股莫名的領袖魅力,但也不致於如此。老師到底對那男子說了些什麼?還有,那塊陶片除了宗教上的意義外,是否還具備著什麼樣的功用?更重要的是,為什麼老師沒跟她提起過?難道說,他已經不再信任自己了──

  蘇洛美越來越對老師感到畏懼,她越來越不敢看他的雙眼,總覺得自己會被他眼裡的黑暗漩渦吸進去。或者是自己想太多了?她搖搖頭,強迫自己將那些胡思亂想拋出腦外,繼續專注在螢幕上的字句。

  下午的事件讓她意識到國度目前的保全制度實在太鬆散了,他們只注意到防範外來訪客的威脅而已,卻沒想到國度內部還潛伏著一些有其他異心的曉明。她皺眉,心想要好好追查內部的嫌疑者,將具威脅的人全數排除。

  幸好老師沒事……

  傍晚時,老師乘車回去國度的其中一個隱藏據點。在眾引導者中,只有負責安全規劃的蘇洛美才知道據點的位置。由於下午那起刺殺事件,她多派了幾名人力隨車守衛,以免又重蹈今天的覆轍。

  直到離去前,老師都沒責備過她半句,這讓她感到更加羞愧。

  於是,她決定今夜留在這裡好好修整國度的保全制度,至少要減低這類事情再次發生的可能性。

  會場的曉明已先回到宿舍去,只剩下少數人收拾善後。大部分的曉明都還不知道老師遇刺的事,為避免造成騷動,她已吩咐守衛者不要走漏消息,因著對老師的崇拜和敬畏,他們應該不會亂說才是。老師有時會故意輕描淡寫地提起一些只有本人知道的事情,使得曉明產生一種老師無所不知的錯覺,對他益發尊敬。實際上,若缺乏了她一手打造的報告者制度,根本不可能達成這樣的效果。

  不過說也諷刺,報告者制度的構想,最初是由她向M提出、而M批准施行的,沒想到最後卻也用在監視M的行動上,使得他們最終奪了M的權。到後期,M已經淪為他們的傀儡了,地位跟橡皮圖章差不多,不過老師還是不滿足,進一步提出要讓M漸漸消失的計畫。

  因此,M出現的頻率越來越少,少到他們幾乎都忘了M是誰。

  少到他們幾乎忘了M還有忠心的支持者。真是失算。

  扣。扣。

  敲門聲響起,蘇洛美的思緒瞬間飄回房間裡,她手快地關掉電腦螢幕,然後朝門外說了聲:「請進。」

  一個同樣披著灰色斗篷的男人在門後出現,他的身材蒼白削瘦,有著一頭捲長髮,臉上五官擠在一起,都是皺紋,那張面孔不能說是好看,鼻樑上掛了一副厚重的黑色粗框眼鏡,眸子時不時溜溜轉著,看起來不太正派,有些輕佻。「洛美,怎麼這時間還待在會場裡?」長髮男問,嗓音略嫌黏膩。

  蘇洛美臉上厭惡的表情一閃而過,接著朝他微笑道:「原來是彥哥啊,是了,晚上還有些工作得做,老師的行程表也都還沒安排好呢。」

  她從來沒喜歡過這個卑劣的男人。

  黃彥陞進國度的時間比她早了十年。他原本只是一間小小賭場的圍事,一次因緣際會受洗為曉明後,靠著進貢許多女人給M,得到他的賞識,而獲取現在引導者的地位。據說,那些女人都是因為家人還不出賭債,受其脅迫才不得不屈從,後來有幾個女人或者被M洗腦了,索性成為他的地下情人,更有好事者稱他們為「聖母」。不過在M的地位一落千丈後,那些聖母也失去了聯絡。

  在M消失之後,黃彥陞的地位也連帶受到很大的挑戰,畢竟他本來就是靠裙帶關係才爬上來的。其他引導者平時都不怎麼想搭理他。

  他勾起笑容,眼睛瞇著瞅她一眼:「是說,這樣好嗎?」

  「什麼?」蘇洛美警戒地看他。

  「我說啊,洛美妳最近都只安排老師的行程了,對不對?可是M呢,他的行程卻越來越少了。這樣子很奇怪吧?簡直就像是,」黃彥陞咧嘴笑著,露出一口黃牙:「M消失了一樣。聽說M被誰挾持了呢。」

  「彥哥,你這樣說只怕會引人誤會吧。」蘇洛美義正詞嚴:「M上個月才出席過一場國際的宗教研討會,不是嗎?還有,在幾個星期前,他也旁聽了我們引導者的會議,還給我們幾句勉勵的話。」不過她心裡也知道,單憑這番話,對方不會這麼輕易就相信。

  「當然,他是出面了,」黃彥陞補充:「每次都是透過視訊會議出現。」他從胸口掏出一根煙點亮,徐徐吐出帶有焦味的煙霧。右手抓著的銀色打火機呈現出很漂亮的金屬光澤,火光持續閃動,像在對她示威。

  她注意到那是Zippo的其中一款打火機,開合時的聲音十分清脆。

  「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黃彥陞聳了聳肩,「少裝傻了,洛美,不如我們打開天窗說亮話吧。」

  「抱歉,我還有事情要處理,沒時間聽你說些有的沒的。」

  她轉過身,打開電腦螢幕,將滑鼠指標移到文件上,就這般在他的面前繼續打字,臉上一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漠表情。眼角處,黃彥陞手插著口袋,完全沒有離去的意思。

  「我找到了哦。」

  蘇洛美連回頭都懶得回。

  他不以為忤,站在蘇洛美身後,繼續用那種惹人厭的口氣說道:「妳不好奇嗎?算啦,這也無妨。只不過我聽國度內幾個曉明說過,好像在新竹郊區一帶,見過神似M的人的身影──」

  蘇洛美臉上一僵,極力做出鎮定的樣子。

  見到她的反應,黃彥陞似乎十分滿意,吐了一口煙,那縷煙像是蛇一般慢慢纏繞著她。「我知道妳跟老師在謀畫些什麼,M的確是有些老了,頭腦也不管用了……我知道你們兩個都是為了國度好,要我支持你們也是可以,只不過,我這人口風不緊,得需要支付我一點代價才能蓋過我的記憶。」他伸出一隻手,拇指摩挲其他指頭,比出「錢」的手勢。

  絕不能給他任何好處,否則會被他當成一頭大肥羊般不斷剝皮。蘇洛美很清楚這個道理,但她一時間又找不到其他話回應。

  「又或者,妳可以考慮另一個方案──」

  黃彥陞雙手搭在她的肩上,她有些嫌惡,本想不留情面地甩開,但那雙手黏得很緊,沒給她這個機會。接著,他頭湊近她的側臉,距離近到蘇洛美可以清楚地聞到他鼻腔的濃重煙味。

  「洛美,妳是個聰明的女人。」

  他一邊講話,一邊用拇指撥著打火機的蓋子。鏘。鏘。

  「來跟著我吧,我們一起奪取國度的最高權位。沒錯,我同意老師是很有魅力,甚至比M還適合當領導人,但當那群曉明發現他監禁M的事情後,他還能維持現在的優勢多久呢?洛美,妳想想看。如果到時候,有人在禮拜時披露這件事,然後我們一同出來穩定人心,妳覺得成功的機率會有多少?」

  極高。蘇洛美睫毛一顫,監禁M的行動由她全權負責,也只有她跟老師到過那裡而已,其他人都不知道詳情,要將過錯都推到老師身上絕不是難事。就算老師實質上已經是掌權者了,也逃不了迫害M的罪名,屆時其他引導者也會落井下石吧?比較難辦的是,該怎麼穩定接下來的局面……不過,憑著報告者制度,也不怕到時黃彥陞翻臉不認人,應不致於讓局勢亂到哪裡去。

  成功的機會真的很大。

  問題是,老師真的會讓他們這般順利嗎?想到這裡,蘇洛美流了一身冷汗,因為她竟不自覺地將自己跟黃彥陞歸入「他們」的範疇。

  是因為黃彥陞的條件說動了她嗎?

  抑或是,她的野心已膨脹得越來越大,終於跟老師正面衝突了?

  不,不是……

  儘管十分卑鄙,但黃彥陞的計畫確實很好,也很有成功的機會。蘇洛美也不否認自己的野心很大,當初會毅然決然地離家出走、進入國度,就是為了爬上更高的位置。可是這些都不是主要的原因,絕對不是。

  真正的原因是──

  她害怕老師,當她瞧見老師那雙暗如深淵的眼睛,當老師戴上那個掩蓋所有表情的面罩,當老師輕輕拂過他的亞麻色披肩時。

  老師變得深不可測。

  當被老師擁抱時,她覺得自己彷彿觸碰到了虛無寂寥的黑暗,心靈一瞬間延伸至遙遠的地平線,那裡空曠無人,好像全世界只剩下自己和老師兩個人而已;雖然另一方面,那種感覺也使她感到十分安心,讓她堅信,這世界不再會有人傷害自己了。

  「人都是寂寞的。」不知多久以前,老師曾這麼對她說過。「所以宣揚愛與寬恕的國度才能如此受歡迎。」

  「怎麼樣,洛美,妳考慮得如何?」

  黃彥陞的聲音將她喚回這間房,電腦螢幕散著微光,上頭有關於老師的安全維護計畫似在提醒她什麼。她應該立時拒絕,但她遲疑了。

  黃彥陞露出討人厭的笑容,惺惺作態道:「好吧,至少妳聽了沒立刻把我趕出房去,也算是很大的進展了。我會再找妳的。不過妳可別忘了,以M的狀態,頂多只能再撐一、兩個星期吧?別考慮太久啊。」

  他果然知道M的藏身之處。被關在牢房許久的M非常憔悴,渾身散發腐臭的味道,形骸枯槁,不管是生理或心理上,都能看出他變得越發虛弱。最近兩個星期他更開始拒絕進食,只喝了一些水充數。據本人說法是,只要一聞到食物的氣味就會想吐,蘇洛美也確實看到他乾嘔過幾次。

  不過老師卻認為,應是因為M完全放棄了求生的念頭,才會導致這種情形。

  無論如何,黃彥陞的情報很新,至少足以清楚地捕捉到M兩個星期前的生理狀況。其他引導者或曉明只能透過視訊看到M,根本不可能知道這點。

  黃彥陞的情報來源是誰?她又該做出什麼決定,站在哪一邊?

  蘇洛美死命咬著下唇。

  「鏘」的一聲,黃彥陞蓋上了打火機,放到口袋。他向蘇洛美笑了一下,說道:「洛美,我先走一步了,就等妳的好消息啦,我想聰明的妳應該知道什麼決定才是正確的。啊,對了,差點忘記跟妳一件事了,等我們除掉老師後──」然後在說出最後一句話後,便走出房間,關上門。

  蘇洛美愣愣望著關上的房門,還在思考那句話究竟有什麼涵義。

  臨走前,他說的最後一句話是──

  「聖子便會降臨。」

  電腦螢幕閃爍著,在這間小小的、約4坪大小的房間裡。蘇洛美看著螢幕,什麼事也不想做,只是一直沉思。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