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nalytics新版界面搶先看

Google Analytics新版界面搶先看

距離上一次主要更新1年半後,網站流量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提供了新版界面的測試,感興趣的人可以到申請頁面申請測試。

對許多網站管理員而言,Google Analytics一直都是相當好用的分析工具,不僅還免費,產出的報表也很容易分析(相較而言,我覺得Yahoo!站長工具的統計工具雖然提供的功能大致一樣,但界面實在不好用……)。藍鯨的網站分析筆記也提供了許多如何分析Google Analytics報表的教學谷奧也一直提供相關的訊息。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 logo

我之所以會特別注意到這件事,是因為我在上星期發現後台中的「基準化報表」(Benchmarking Service)忽然消失了,官方提出的理由是「由於現有網站採用基準化服務的比例太少,基準化報表失去原本評量市場的意義,必須改採其他評估方式」,每一季「將會寄出基準化報表的新聞消息來作為替代方案」。不久,Google便宣告了Google Analytics的更新。

新版Google Analytics的界面簡介

申請幾天後,到Google Analytics的後台可以看到右上方出現「新版」的連結,點進去便進到帳戶首頁,左邊是網站的帳戶和個別設定檔,右側則是Google Analytics官方部落格的消息,可以透過正上方導覽列的「我的網站」、右上方的下拉選單,還有中間的帳戶設定選擇要觀看流量分析的網站。比起舊版來說,界面更清爽,不會發生過去那種要越過好幾頁才能找到特定設定檔的情況。

Google Analytics新版連結
Google Analytics新版連結

Google Analytics新版帳戶首頁
Google Analytics新版帳戶首頁

點入「報表」部份,中間出現的資訊與過去舊版的「資訊首頁」是一樣的,不過展示空間更大、佈置也更加清爽一些,也跟iGoogle一樣能夠客製化自己的資訊主頁,取名啊改變擺設什麼的:另外,一些過去較難理解的術語也改變名稱了,一改過去的繁雜,如訪客區塊現在區分為三區:

  • 「客層」包括地理位置、語言、自訂變數和使用者定義。
  • 「行為」有新訪客與回訪者、頻率與回訪率、吸引力(即舊版的「訪客忠誠度」)。
  • 「科技」則包含瀏覽器與作業系統、行動裝置、聯播網。

流量來源、內容和目標區塊也比照類似方式辦理,重新分類、簡化,但數值的計算方式基本上沒有太大改變。

Google Analytics新版資訊首頁
Google Analytics新版資訊首頁

可以發現這次的改進主要是在界面上,目前仍沒看到什麼新的分析功能,不過能第一時間嚐鮮也不錯。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