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17)

螢光(17)

17

  「『月光』?」

  「對啊,就是『月光』。咦,等一下,該不會妳不知道那是什麼吧?他們都稱它為『CDL』呀!還是妳也沒聽過?」

  「什麼跟什麼,CDL?連聽都沒聽過,那是什麼的縮寫?」

  「好像是……唔,嗯……忘記全名了,總之,那是一種,嗯,類似香精油的東西,據說能讓人的精神變得更專注、更不容易疲倦,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聽起來就很可疑,這種東西都有副作用吧。」

  「不會耶!似乎沒出過什麼問題,而且效果還不賴,偷偷告訴妳,告訴我這件事的人說,我們學校有超過五十多人在用CDL,其中不乏校排前幾名、穩上前三志願的那些人,光是我們班好像就有四、五個人在使用了。」

  「天啊!能上前三志願幹嘛還用這種東西?」

  「不是每個人都只把CDL拿來當作讀書時的提神藥物,事實上也有人靠它減肥、美容,或者好好睡一覺的。哪,我還聽說三班的莫惟也用過CDL哦,用量更兇呢,不然她家沒大人,每天得自己煮飯、做家事,還要打工負擔學費,怎麼可能還有多餘的時間唸書?當然就是靠CDL才有那個體力。」

  「妳說真的還假的,那個『莫惟』?」

  「就是那個『莫惟』。驚訝吧?」

  「喂,噓、噓──」

  兩人話聲剛止,跫音便從走廊盡頭響起,聲響漸漸變大。彼端出現了一位穿著夏季制服的女生,踩著俐落的腳步接近。兩個對話的國中女生看得仔細,那正是她們話題中的莫惟,心虛地避開了視線。

  莫惟的那頭招牌長髮已盤了起來,紅黑色的長髮尾單薄,配上斜瀏海,使她的臉龐多了幾分優雅卻又冷然的氣質,看起來比一般國中生還成熟許多。

  在她的背後是一束刺得令人睜不開眼的午後陽光,燦爛得可怕。

  她從陽光處慢慢走到陰影底下,右手捧著一本英文書,走到兩人之間,瞅了她們一眼。她的睫毛很長,眸子很美,像是冰的結晶。兩人不約而同地垂下頭,都感覺自己一被她的視線掃過,就打從心裡湧起一股寒意,彷彿全身給莫惟看透了,於是胡亂扯了幾句,隨便找個藉口便逃進教室去。

  莫惟對她們的背影勾起清淡的笑容。從她們的表情,不用想也知道大概又是在講自己的壞話了吧?但她毫不在意,她總習慣用笑容抹去這類事。她重新埋首於右手捧著的那本書中,一邊往保健室的方向走去。書的標題是《One Hundred and One Poems by Paul Verlaine》,顧名思義是法國詩人魏倫的詩集,這本書內頁有原文詩和英譯詩兩種版本,是林海薰送給她的。

  「妳的靈魂是幅美麗的風景。」林海薰曾這般形容莫惟,她引用的便是這本書中的〈月光〉(Moonlight)的首句,但莫惟拿著這本書細看的原因不單單是為了緬懷故人而已,她還有更深、更不可透露的目的。

  事實上,這本書藏了一個秘密。

  在收到林海薰的死訊不久後,莫惟便收到了這本故人的遺物。快遞單上的填寫時間顯示,至少對方在死亡前六個小時便想到要寄出給她了。她帶著悲憤和疑惑交雜的心情翻開了這本書,書的扉頁處有一段文字,她看出那是林海薰的字跡,十分娟秀,又略帶點稚氣:

  「親愛的(這是妳一直很想要的書哦,順便跟妳討論一下上次的稿子):

  其他頁都有些問題,讓我們好好修正一下,我想主角被盯上的部份可以做些改變,再加上點新的劇情,我們應該做得到。對了,老師也說我的想法不錯,幸運的話或許能把冠軍搬回家,因此再過一陣子來密切修改內容吧,小馬密西的名字我也打算改掉,藏到故事最後才現身,等於放在結尾處,相信這本書會很受歡迎,超期待中!希望真的能如預期那樣好,我幾乎等不及參加夏天的比賽了!

  p.s.1 我改了電話號碼:2363-1258/0923-145469
  註二:大重點,故事的名字是《注意月光》。
  註三:我愛妳,希望我們永遠不分離。」

  在「離」字後面的句號,有被濡濕的痕跡,並不是很明顯,卻依舊令她心痛。林海薰一邊擦著淚水,一邊提筆寫下這段文字的影像浮現在她腦海中。她一看到這封信的結尾,就知道隱藏在裡面的暗碼。破解的關鍵是電話和手機號碼。她太清楚了。因為那正是她教林海薰的最簡單的暗碼編譯方式,但莫惟從未想過她的教學成果會以這種方式呈現。

  顯然林海薰死前受到了嚴密的監控(甚至是軟禁),才不能明目張膽地傳出訊息。就連那通指控老師的電話,莫惟也是才聽到一半,就聽到電話那頭傳出「嘟、嘟、嘟──」的聲音,接著什麼聲響都沒了。她覺得不妙,立時趕了過去,卻看到林海薰悽慘的死狀,那絕非自殺,她的表情她的眼角她的嘴唇都透著掩不住的憎恨。莫惟完全發不出聲音,當時她還不知道那是「他們」做的,直到她收到了那本《One Hundred and One Poems by Paul Verlaine》。

  為什麼「他們」要再奪走她重要的人?為什麼?莫惟覺得全身血液在那一瞬間凍結,她發不出聲音,咬得嘴唇出了血。她只剩下這麼微弱的光而已,卻無法好好保有它,眼睜睜看著那道光變得黯淡,最終飛散。

  莫惟唯一知道的,就只有「他們」的身份。她曾對林海薰提過「他們」的事情,也就是那個詭異而可恨的──月明教──帶有濃烈邪教性質的色彩,以基督教為核心、龐雜一些異端信仰的秘密宗教。但林海薰是怎麼招惹上他們的,為什麼他們非得殺害她?「老師」又是用什麼藉口接近她的?莫惟想起,林海薰生前提到不少關於老師的事,卻絕口不提她認識老師的經過;那時她還以為老師是自己的夥伴,結果卻被忠於月明教的對方給背叛了。唯一值得慶幸的,就是她還來得及留下這本藏有秘密的書,提供莫惟復仇的線索。

  無論如何,她都要殺了老師──不,單純殺了他實在太便宜對方了──她要讓老師嚐到千百倍於林海薰的痛苦,狠狠地折磨他,她要切開他的聲帶,讓他無法呼喚他們可恨的神,再讓他在充滿絕望的情況下痛苦地死去。

  只是,莫惟仍不知道提示中的「注意月光」是什麼意思,是指〈月光〉詩嗎?書裡到底藏了什麼樣的秘密?

  為了解開這個謎題,她甚至前往林海薰就讀的學校查探,卻一無所獲,幸好她遇見了徐希南,某種程度上,這或許是上天對她的彌補;出於直覺地,她知道他會是個很好的同伴,就任何層面來說都是。但直到現在,她仍未解開這個秘密,注意月光,注意月光……可那首詩的頁面什麼也沒寫,夾了一張書籤,連一點可疑的地方都沒有,只有一些單字的中文註記。

  如今,就連最可能掌握老師資料的謝廣建也慘遭殺害,顯然人事室這條路已經行不通了,現在自己又該怎麼辦呢?她習慣性地抿了一下唇。

  莫惟走進保健室,冷氣帶著優碘味迎面而來,裡頭燈光昏暗。

  生得一張圓臉的護士坐在櫃台前,眼睛死盯著電腦螢幕,點擊滑鼠的聲音瘋狂響著,似在玩什麼遊戲。對方頭也不抬,只用慵懶的聲音問道:「怎麼啦?」

  「老師,我身體不太舒服,想躺一下。」

  「喔,那自己在本子上登記一下姓名、學號,找個空床位躺。需要冰枕還是熱水袋嗎?還是要什麼藥?」

  「謝謝老師,我躺一下應該就可以了。」

  「不舒服就要說啊。」

  「嗯。」

  莫惟禮貌地回了一句,在一本破本子上寫了假資料,便走到簾幕後的病床邊,恰好遮蔽了滑鼠的點擊聲。每當她需要一個人靜下心來思考時,便會到保健室來,學校的護士大概看多了這種假借名義逃課的情形,已見怪不怪,反正學生好歹也還待在學校裡,只要逃課不要逃得太誇張,都不會管得太多。

  雖然沒醫院那樣肅穆,但保健室基本上很安靜,有時候甚至比圖書館還好,光是空氣中的刺鼻藥水味就足以讓大多數學生閉嘴。事實上,她交給徐希南的東茛菪鹼也是從這邊取得的。

  躺在那張病床上,莫惟望著白茫茫的天花板,思考接下來該如何安排調查工作。不知出自什麼原因,徐希南一直認為「老師」就是他們學校的段老師,她也很想相信他,但總覺得事情不是那麼簡單,她也曾看過段老師的照片和背景介紹,背景是很符合「老師」的身份沒錯,可該怎麼說呢,那張臉的氣質卻與她所想的不太一樣,比她想像中要輕浮得多了,掩飾得不好。

  根據徐希南的證詞,在謝廣建上吊死亡的這段期間內,只有段老師才有機會下手,儘管警方沒獲取其他證據,最後以自殺作結。但無論如何,段老師說不定會是一個突破的缺口,就算他不是兇手,也可能看過兇手的樣貌或一些線索,至少能打破目前的僵局。

  她感到一陣疲憊襲來,閉上了雙眼。在徐希南調查老師身份的同時,她也沒閒下來,一邊在搜索月明教的據點位置,兩個月的明查暗訪下,她已經鎖定了幾間都市近郊的教會,問題只是在於該怎麼混進去而已。該找個機會加入他們,從內部追查嗎?還是應該聯合其他教會的力量,來抵制月明教呢?

  最沒風險的方式自然是後者,莫惟甚至可以想出一堆配套措施,透過各種媒體進行宣傳,揭破月明教的醜惡內幕,將老師的身份公諸於世,但她在意的不是風險,而是什麼樣的方式才能讓老師感到最痛苦,以宣洩自己萬分的憤恨。她完全不考慮走法律途徑,畢竟月明教的信徒中不乏政府中高層官員和民意代表,每年大量的政治獻金正是他們的庇護傘。

  床邊隱隱傳來乾嘔聲,聽得出來那人正在努力壓抑自己,卻徒勞無功,莫惟因而心神略分,她轉過身子,發現另一床的女學生全身包在棉被裡,身上制服凌亂,其中一腳襪子才脫了一半,掛在腳上,著實不雅觀。她正不斷顫抖著,雙眼充紅,不時出現眼顫的情況,嘴邊流出不明的液狀物體,像是嘔吐物。她一面焦慮地碎念,一面發出倒抽一口氣的聲音。

  「怎麼了?」莫惟壓低了聲音,感覺到對方不願聲張。

  「沒、」對方臉上帶著怒氣,喉頭發出「咕嚕」的聲響,嗓子沙啞。「沒什麼、沒什麼,我只是──沒,拜託妳不要說出去,我沒事,我沒──」

  莫惟覺得十分不對勁,下床查看對方的情況。

  「不要!」

  那女學生驚慌地拍掉莫惟的手,縮到床邊不停顫抖。

  「小聲點,除非妳想引來護士的注意,我只是看一下而已。」

  這句話起了作用,那女生沒再逃避。

  半晌後,莫惟直直凝視她。「妳是不是吸食了什麼藥物,為什麼會出現巴比妥酸鹽(Barbiturate)類藥物的戒斷症狀?」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