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三部:逢魔(13)

玄妙第三部:逢魔(13)

  樓梯口處,黎正彥那張蒼白無比的面孔立刻映入程湘芸的眼中,他看到自己後,竟然還露出了欣喜若狂的表情,唇邊勾起微笑。暗處裡,他左眼角邊的那顆黑痣彷彿閃爍著異芒。完了,程湘芸頓時感到全身像是浸在冷水般,只覺得眼中的一切開始天旋地轉起來,站都站不穩。

  自己真是個無能的教師!

  要不是因為現在嘴巴被摀住,發不出半點聲音,否則她一定會大哭一場,以宣洩心中的不平之氣,她現在只奢求林思儀能平安無事。


  「天啊,真是太好了,幸好老師妳也沒事。」但黎正彥似乎沒有要對她不利的意思,只是鬆了一口氣,接著彷彿發現自己做了什麼不適當的舉動般,觸電似地放開摀住她嘴巴的那隻手,然後繼續道:「真的,真的太好了!」

  她呆看著黎正彥。

  「邱瑞安呢?」

  「什麼?我沒看到邱瑞安過,噓──」黎正彥沒注意到她眼神中的驚異,側身靠在樓梯處的牆邊,先觀察了一下樓梯口後,壓低音量道:「老師,我們快點逃走吧,現在正是好時機,那些亡者都不在。」

  咦?

  以前她看到的那種怪異表情已經消失無蹤,他的神情看起來再自然不過。是搞錯了嗎?程湘芸呆看著他,搞不清楚情況,更沒辦法把他現在說話的樣子跟那個領導者連結起來。難道是自己誤會了他?事實上,她對黎正彥的確也僅只是處於懷疑的階段而已,可是歸藏妙跟林思儀的話仍言猶在耳,而且那張借書卡上也確實寫著他的名字。

  如果……他真的是那個舉行儀式的領導者,或者,更進一步地,如果他就是那個儀式所召喚出來的鬼怪,他應該會想趁機除去自己才是,為什麼現在一點舉動都沒有,還勸自己跟他一起逃走?

  隨著黎正彥的出現,事態突然變得很奇怪。

  「老師,妳怎麼了?」黎正彥皺起眉頭,露出疑惑的表情。「我們如果再不快點走,逢魔儀式就要大公告成了,如果讓那些在現世中徬徨的亡者找到我們,我們就會慘死在這裡,代替他們成為鬼門的看守者。」

  「鬼門?」程湘芸愕然道,黎正彥的表情全然不似作偽,而他知道的事情彷彿也比自己還要多,似乎另有真相。

  「鬼門就是我們學校傳說中的地獄大門,正常情況下當然是封閉的,但逢魔儀式成功後會改變這個正常的情況,學校將變成鬼城,重演二十多年前的慘劇,除非 ──」黎正彥有耐心地解釋著,接著沉聲道:「除非我們能夠逃出去。這麼一來,逢魔儀式就會失敗,學校當然也會回復到原先的情形。」

  聽到「二十多年前的慘劇」這段話,程湘芸想起剛剛偷聽到的一切。從這一刻開始,她對他再沒任何戒心,因為真正的兇手根本沒必要對她解釋。

  黎正彥急道:「老師,妳還在考慮什麼,我們快點逃走吧!」

  程湘芸開始有點相信他,堅決道:「不行!我們不能先走,林思儀還在樓下,要走三個人一起走。不對,是四個人,還加上邱瑞安。」後面那句話的音量卻低了些,連她都覺得找到邱瑞安的機率很小,但林思儀是不能置之不理的。

  「林思儀?她怎麼會進來這邊?」黎正彥愕然,搖搖頭道:「先不管了,那我們就快點下去找她,動作要快,否則會來不及。」說著,他伸出一隻手似是想拉著程湘芸,又似是覺得不妥,最後手懸在半空中時,程湘芸已跑在前頭了,兩人很快便到了樓下。

  程湘芸一到樓下立刻呆住,就像當面給人從頭潑下冷水般,本該在那邊的林思儀跟陸振宇已然失蹤,連個影子都見不到。

  人呢?

  黎正彥這時才從她後面趕至,訝道:「老師,沒人啊?」

  難道是黎正彥搞的鬼?她又忽然起了一些懷疑的念頭,不敢完全相信他,但他一直跟自己在一起,怎麼可能辦得到這種事。程湘芸轉過頭去,面無血色地看著他,卻看不出他的表情有什麼問題。

  「該不會是消失了吧?」他露出惶恐的眼神,驚恐道:「一定是『他』幹的,我們得快走。」

  「你說的『他』是?」

  「那個長得與我很像的人,黎明正。」他吸了一口氣道:「也就是逢魔儀式的第一個祭品。」

  「黎明正?」黎校長也提過這個名字,這人似乎與她有很深的關係,很可能就是她的親屬,不過以時間來算,應該不會是黎明正的父親。

  「他是一個可憐的人,未來還有大好的前程,卻被提前扼殺了,那些夢想什麼的都與他無關,就因為一個遊戲……」黎正彥轉身,不讓程湘芸看到他臉上的表情,但能聽出他的語氣帶著傷感。「真的很悲哀,真的。」

  這麼一來,一切就都說得通了。

  程湘芸陷入自己的沉思,想必黎校長等三人一定參與過二十年前的那件事,導致黎明正成為儀式的第一個祭品,而黎正彥大概是因著這層淵源,想轉來學校調查這起事件,才會做出許多令旁人懷疑的舉動。

  「正彥,」她還是第一次喊了他的名字,覺得有些彆扭。「如果我們能夠阻止這個儀式,林思儀他們幾個是不是就有機會獲救?」

  黎正彥猶豫了一下,才道:「不能排除有這個可能,這或許也是最後一個拯救他們的機會。」

  「好,那我們該往哪裡走?」

  「我們應該繼續上樓,據那本古書所說,明德樓六樓的K書中心是回到原本世界的唯一出口。」

  「那事不宜遲,我們快走。」程湘芸抿唇。她想起林思儀撲入他懷中的軟弱樣子,又想到邱瑞安等人,明白只有及早終止逢魔儀式才能挽救他們。幸好天可憐見,讓她遇上了黎正彥,不然現在仍會是一頭霧水。

  現在她的心中只有六樓的K書中心,其餘都不值一提。

  六樓。

  只要到六樓就好了!

  不知不覺間,霧氣又開始瀰漫著。

  兩人在黑暗中爬上漫長的樓梯,黎正彥在前方領著路,看起來比自己還心急,雖然他口裡不說,但程湘芸猜想他心中應該還是很害怕的。視線很暗,程湘芸只有緊跟著他,才能稍微見到他的背影,從他的那身制服判斷出他是誰。

  「老師,妳知不知道這棟明德樓的由來?」

  黎正彥忽然開口了。

  「你想說什麼,跟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有關嗎?」她問。

  他沒正面回答,繼續道:「其實不光是這棟明德樓,學校的所有建築都經過精密的設計,就是為了要鎮壓此處的鬼門。也就是說,早在日據時代的時候,就已經有高人發現這所小學校有問題了。

  那時約莫是日據時代晚期,皇民化運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許多小學校也開放給台人子弟就讀。但那些日本人雖然嘴上不說,又怎麼會真的將那些台灣人視為自己的同胞?私底下仍是將他們當作『本島人』,而非『皇民』,族群融合從來都不是一蹴可幾的。

  有許多台人入了這所學校,卻被日人子弟動輒打罵、排擠欺負,最後有的受不了,被迫自殺,有的則是遭毆打身亡,校方自不會嚴懲這些日人子弟,死者益多,怨氣益重,於是這所學校便慢慢發生了許多怪事。

  後來校方也慌了,又怕這些醜事傳入台灣總督的耳中,便遣那些神道教的神主、巫女們來祭祀,卻沒起什麼作用,還是因著一位當地漢人法師的建議,重新規劃建築,才壓抑住這些怨靈。」

  「你跟我說這些到底是──」

  黎正彥微笑:「儘管後來台灣光復,怪事依舊頻傳,所以校方考慮再三,最後還是決定維持原狀,這棟明德樓才得以保存下來。」語畢,轉身便走上樓,還是沒跟程湘芸解釋清楚。

  程湘芸聽出他的語氣似乎有些開心,卻不知道為什麼,她只能跟著黎正彥的腳步繼續走著。

  講完那段話後,黎正彥的背影看起來多了幾分詭異,本來看似普通的穿著,現在卻給她一種陰森的感覺。

  那身紫白相間的制服──

  程湘芸愣了一下,止住腳步,不可置信地看著他的穿著。

  「老師,妳怎麼了?」黎正彥轉過身子,不經意地問著,臉龐浮現詭譎的螢光,就像月光從窗外隱隱透入,照射在臉上一樣,但樓梯間內分明沒有半扇窗子,當然也不會有什麼月光了。

  程湘芸想往下逃開,卻發現樓下已被一片黑暗所瀰漫。

  她壓下惶恐的神情,回道:「沒事,我們快走吧。」語氣仍不免帶些顫聲,只是黎正彥彷彿沒注意到,自顧自地往上走去。一點一點濕冷的霧氣沾在程湘芸身上,她強自鎮定,小心翼翼地注意前方黎正彥的舉動。

  背上忽然一沉,一雙小手環著她的頸間。

  「嘻……她察覺到了呢……」

  稚氣的聲音伴隨一陣涼意從自己背後傳來,一口涼氣拂在臉上。

  「已經太遲了呢,往上走吧往上走。」「又要多一個夥伴了,嘻……」「唔,我算算,這應該是第三個了吧?嘻嘻。」

  階梯旁也沙沙作響著,一個又一個面色蒼白的小孩蹲坐在轉角陰暗處,臉上掛著陰森微笑,手中捧著燃燒著青燄的白色燭台,像是在為他們開道。她倏地發覺自己似乎踩在什麼黏稠的液體上面,非常難移動。樓梯間充滿難聞的鐵鏽味,撲鼻而來,自己踩著的該不會是一攤血池吧?

  滴,答,滴,答……

  抬起頭來,發現天花板上垂盪著一條條沾滿血跡的繩索,上面綁著一具具兒童的屍體,緩慢而寂靜地左右晃盪。

  有具頸脖歪折的屍體看起來像是邱瑞安,兩眼瞪大,直直看著她。

  程湘芸嚇得倒抽了一口氣,接著又用手摀住嘴,不敢發出聲音,但身軀仍顫抖著,雙腿發軟。這麼說來,所有的學生應該都已經……她不敢再想下去,怕自己忍不住駭叫起來。

  黎正彥又轉頭朝她冷冷看了一眼,像在催促她。

  她不得已,只好強裝鎮定地跟上去。看來今天自己也是難逃魔掌了,但如果真能讓自己找到他的弱點的話,說不定能幫那群學生報仇。想到這裡,程湘芸又重拾了一點勇氣,緊握拳頭。

  「老師,我們就要到六樓了,真是太好了。」黎正彥又開口,喃喃道:「真的是太順利了,咯咯。」

  說完,兀自笑了起來,一旁的童鬼們也嘻嘻笑了起來。迴盪在樓梯間的尖銳笑聲讓程湘芸直打寒顫,在她耳邊徘徊不去。

  如他所說,程湘芸才沒走多久,發覺樓梯越來越窄,變成僅容一個人通過的大小,接下來樓梯口一道光亮迎面襲來,她下意識地伸手遮在眼前,過了一陣子稍微適應後,才又放下手。

  通過了狹窄的樓梯間後,放眼望去,一片廣闊的天地赫然在自己面前出現。一棟磚紅大樓豎立在前,看起來是後來才又加蓋的,與校內其他建築的風格截然不同。許多童鬼們蹲坐在地上,咬著手指,面對著那棟大樓。大樓的背後是一片漆黑的天空,能看到一輪明月藏在晦暝的雲霧中。

  程湘芸一眼望去時,那些童鬼正好一齊轉頭,用空洞的眼神看向她。

  就像是看著一具屍體般不帶感情。

  「走吧,老師。」

  叮!樓前的電梯門突然開了,裡面深邃黑暗,讓人聯想到一切不祥的事物。星夜下,黎正彥勾起一抹詭異的笑容,轉過身去,雙手揚起,一陣狂風在他背後呼嘯而起,將那身紫白相間的制服吹得獵獵作響。

  皎潔的輪月就在他身後,看起來比平時還大了些,妖異的光暈蔓延開來,蓋過滿天星芒。

  那一刻,程湘芸感到寒意隨著月芒滲入肌膚,寒毛直豎。

  「就讓我們馬上結束這個儀式吧。」他說。

  在此時,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