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三部:逢魔(12)

玄妙第三部:逢魔(12)

  眼前出現的人赫然是黎明依。

  大霧已經散去,一輪明月破空重現。程湘芸無暇顧及為何視線會突然變得如此清晰,連忙從圍牆往下望去。只見黎明依正站在風雨走廊上,一身打扮雍容華貴,面向著明德樓一樓的電梯門,身旁還立著另一人,卻看不清楚是誰。

  程湘芸手靠向唇邊,朝林思儀做了一個噤聲的手勢。


  她隱約覺得有必要搞清楚現在的狀況,手拉著林思儀奔向樓梯,林思儀雖然不解,在這種情況下也無法多問,只能奮力跟著她跑,兩人黑暗中順著階梯沒多久便到了二樓。

  突然間跑得這麼激烈,兩人都累得只能站在原地氣喘吁吁。

  「你想他會來嗎?」黎明依溫和的聲音傳入兩人耳內。

  程湘芸與林思儀二人立刻壓低喘氣聲,生怕被這位女校長聽見。雖然兩人的位置在二樓,但還是小心為上。

  「都過了這麼多年,他比起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現在知道可能會有轉圜的餘地,怎麼可能不來?」黎明依身旁的那人在陰影中說道,語氣帶有一絲惆悵,聲音聽起來相當耳熟。

  程湘芸還沒想起那是誰的聲音,林思儀已經朝她低喊了聲「是林老師」,她才意識過來,原來是那位資深學長,看來他果然跟黎校長有很深的淵源,只是仍不知道兩人是什麼樣的關係。

  「二十多年了,沒想到我們還是逃不開。」黎明依平靜地說道:「也好,一切終究還是回到了原點。」

  那人走出陰影,望了黎明依一眼,卻不說話,微微嘆了口氣。那人穿著一身格子襯衫和毫不搭配的邋遢短褲,果然就是林老師沒錯。

  忽然間一陣腳步聲響起,一個人從明德樓走出。

  「真虧你還記得體育館的那條捷徑,老友,好久不見。」林老師突然笑了幾聲,朝那人招呼道:「至少,從發生那件事後我們都沒見過面了吧。」

  黎明依點點頭道:「你果然赴約了。」話中卻沒有任何欣喜之意。

  那人剛好站在二樓圍牆底下,所以兩人都看不清他的臉,不知道這位林老師與黎明依的「老友」到底是誰,只能屏氣凝神繼續聽著。

  黎明依看到來人,呆了半晌,深深嘆了一口氣:「看樣子你也過得不好。」

  「唉,其實我一點都不想赴約,更不敢回到這邊哩。我以為我已經躲得很好了,誰知道終究還是被你們找到了咧。」那人怨懟道,又抓起胸前的汗衫擦去頭上的汗珠。他的國語聽起來不太流利,有很重的地方腔調。

  三個人站在明德樓下,互相看著彼此。程湘芸雖然不知道二十多年前發生了什麼,但猜想他們這二十多年一定過得都不怎麼樣,否則怎麼會一見面就開口閉口都是「那件事」。她忽然想起這間學校二十年多前曾一度停止營運,難道與三人在講的這件事情有關嗎?

  林思儀這時正好抬起頭來,眼神充滿震驚,對她低語:「老師,二十多年前正好是學校那則傳說提到的時間。」

  沒多久,他們又聽到林老師啞然失笑道:「你是躲得很好沒錯。誰會想得到當初的資優生竟然中輟,改了名字後便跑去當計程車司機呢?只不過你心裡有愧,所以才不敢離開這邊吧。不然誰找得到你?」

  那人似是被說中心事,哼了聲道:「不要光只會說我,你們兩個誰不是心裡對那件事耿耿於懷哩,否則怎會兩個人都回到這間母校教書?」接著語氣一陣激動,「那封信上寫的話都是真的嗎?」

  黎明依柔聲道:「不管怎樣,我們都該試一試,解鈴還須繫鈴人……」臉上突然露出痛苦的神色,「這二十多年來我沒有一天睡得安穩,沒有一天不夢到黎明正……」說到「黎明正」三個字時,林老師跟那人都是身軀一震,像是聽到了什麼禁語般,但不知道這個「黎明正」究竟是誰。

  「是我的錯……」那人抱頭長嘆。

  「如果當初沒看到那本書的話,如果我們當初不那麼貪玩的話──」林老師也是神情激動。程湘芸不禁往自己手上的那本書看去,下意識覺得他說的就是這本記載逢魔儀式的古書。

  黎明依截斷二人的話,只是哀戚道:「事情已經發生了,這樣追溯責任也是沒用的。不過,只要能再讓我看他一眼的話,只要再一次舉行儀式……」說到這裡時,程湘芸見到一陣黑霧倏地刮起,似有道身影一閃而過,接著成群烏鴉撩亂飛舞,發出怪幻的嘶啞叫聲掠過天際,什麼也看不見了。

  那一雙眼,還有那似笑非笑的薄唇。

  林思儀無法克制地尖叫出聲,程湘芸則渾身冷浸浸的。

  她似乎見到黎正彥身處群鴉圍繞之中,露出妖異的神色,在月光下憑空而過。在他的肩上好像還負著某人的身軀,而那人的頭顱不自然地垂下,顯然已凶多吉少了。

  誰被他抓走了?

  過了半晌,兩人才逐漸從這個駭人的情景中平靜下來,只是靠在牆邊不停深呼吸,但明德樓下的黎明依等三人卻已消失無蹤了。

  幾根黑羽悄然落在地上,提醒兩人剛剛看到的不是自己的幻覺,而是真真切切發生過的事實。

  「老、老師,我剛剛看到邱瑞安了……」林思儀牙關打顫,面無血色,「他臉上都是血,不知道是昏過去,還是……」那個「死」字在她嘴邊打轉了好幾次,最後還是沒有說出口。

  見到林思儀這麼害怕,程湘芸反而鎮定下來,心想她怎麼會沒見到黎正彥,不過沒有繼續多想,拉著她的手快步離開樓梯口。口中卻一邊安慰她道:「可能是妳看錯了,我們先離開這邊再說,可別驚動了校長他們。」

  兩人蹲低身子,潛行而過。

  程湘芸從來沒料到自己有一天會置身於暗夜中的校園、跟學生一同調查種種怪事,一種古怪的情緒油然而生。

  到底二十多年前發生了什麼事情?學校又流傳著什麼樣的傳說?

  「思儀,妳可以跟我說一下妳聽說過的學校傳說嗎?」

  林思儀聞言,身子僵在原地,露出猶豫的神色。

  程湘芸拍了拍她,說道:「我想一切的開端都源自於學校流傳的這個傳說。如果妳說出來,對我們現在的狀況會很有幫助。」

  「好,」林思儀又猶豫片刻,才點點頭道:「傳說,在二十多年前,學校有一群人打開了通往地獄的大門,也就是明德樓的那部電梯。最後學校有許多學生神秘失蹤,才會因此停止營運。不過……」

  二十多年前的「那群人」就是黎校長他們嗎?

  「不過?」

  這時候,林思儀的表情突然變了,變得平靜而冷漠,眼神卻藏著說不盡的迷亂,像是陷入了自己的回憶般。

  「不過,那群神秘失蹤的學生根本沒有消失,他們只是一直在尋找……在靜無一人的黑暗中……尋找那些害他們被地獄大門所吞噬的始作俑者。嘻……」語畢,還輕笑了幾聲,就像是有人借她的口說出這個傳說似的。

  笑聲在走廊上不斷迴盪。

  程湘芸只覺一陣寒意爬上背脊。

  不覺間他們已走到一排教室前,兩人看見地上倒著一個人,不禁愣在原地,接著紛紛趕向前去探看。該不會就是剛剛見到的邱瑞安吧?程湘芸心中忐忑不安,如果眼前的人是邱瑞安的話,是不是代表黎正彥就在附近呢?

  程湘芸想到這時,一邊全身戒備、留意四周情形。

  身為教師的她就算拼上自己最後一口氣,也要先讓林思儀逃走。

  林思儀率先奔到那人身旁,探了探身軀後先鬆了口氣,「是陸振宇!」然後又朝程湘芸露出倉皇無助的神情:「他還有呼吸,但好像沒有意識了,怎麼叫都沒有反應。老師,我們該怎麼辦?」

  程湘芸見沒有異狀,也湊上前去,發現陸振宇的脈搏的確還在跳動,但完全沒有任何反應。

  「陸振宇的脖子上面有一道很深的血手印,」林思儀眼眶泛紅,幾滴淚落在陸振宇的臉上。「一定是黎正彥幹的……」

  程湘芸不知道林思儀說的是對還是錯,怎樣也想不通黎正彥為什麼不直接殺了陸振宇,還要兜這麼一大圈讓他失去意識。如今他們又該如何是好,總不能放著陸振宇不管。她正想幫忙抬起陸振宇的身子,卻看到林思儀露出詫異的表情,指向她身後叫道:「老師,是邱瑞安!我剛剛看到邱瑞安跑上三樓了,他好像逃出來了!」

  邱瑞安平安無事了?

  她聽得心乍驚乍喜,又想起自己身為老師的責任,連忙對林思儀道:「妳先好好在這邊照顧陸振宇,我去追回邱瑞安,很快就會回來。」不等林思儀答應,將那本古書交給她後,就奔向樓梯了。

  腳步聲噠噠噠地響起,轉瞬間,人已消失在黑暗中。

  除卻程湘芸的腳步聲後,此刻又是寂靜一片。

  林思儀獨自一人處在教室前,竟沒有半分驚慌,她看著似是陷入熟睡的陸振宇,嘴角邊勾起淺淺一抹微笑。接著伸手朝陸振宇褲邊的口袋探去,半晌後抽出一張小卡,那是張已經昏黃、佈滿蛀痕的紙卡。

  她朝那張紙卡看了一眼,確定無誤。

  ┌──────────────────┐

  │ 圖書借閱卡       │

  │         │

  │ 書名:昭和年間の儀式   │

  │ 作者:報喪鳥     │

  │       │

  ├────┬──────┬──────┤

  │借閱人│ 借 期 │ 還 期 │

  ├────┼──────┼──────┤

  │黎明正│73.11.10 │ 73.12.10│

  ├────┼──────┼──────┤

  │………│   │   │

  ├────┼──────┼──────┤

  │黎正彥│ 96.09.28│ 96.10.28│

  ├────┼──────┼──────┤

  │邱瑞安│ 96.09.30│ 96.10.30│

  ├────┼──────┼──────┤

  │林思儀│ 96.10.01│ 96.11.01│

  ├────┼──────┼──────┤

  │………│   │   │

  ├────┼──────┼──────┤

  │………│   │   │

  └────┴──────┴──────┘

  林思儀得意得差點笑出聲來,旋地又平靜下來。冷靜,要冷靜。程湘芸已經被引走了,無論等下她是不是能夠回得來,都再也沒有人可以發現事情的真相。只可惜陸振宇跟邱瑞安都已經失敗了,被亡靈奪走了神智,想來楊凱翔應該也是凶多吉少,但她絕對不會像他們一樣一敗塗地。

  因為,她已找到了替死鬼!

  想到這邊,她又用一種帶有深意和憐憫的眼神看向程湘芸奔去的那個樓梯口,那個無盡的黑暗。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樓梯間中,程湘芸繼續奔跑著,她從沒想過這條階梯會這麼長,就像是永無止盡般,看不到半點光亮,不知道出口到底會在哪裡。不過想到等下能夠找回邱瑞安,她又勉強打起了精神,繼續踏在石階上,跫音在樓梯間迴響起來。

  她的雙腿幾乎發軟,差點要癱倒在地上。

  咖噠,咖噠……

  咖噠,咖噠……

  前方一絲微光透出,她臉上掩不住興奮之情,用盡最後力氣向前跑去。就要跑出這團黑暗了!

  接著在下一刻,一雙手從暗處伸出,緊緊摀住了她的嘴。

  「老師。」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