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一部:吹燈(十五)

玄妙第一部:吹燈(十五)

  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噗通。

  隨著眾人的心跳加快,火苗越來越高,越來越高,像是被吹起來一樣。

  呼──

  而在青火的背後則是一張女子扭曲的陰鬱臉龐,那是張玉的臉。

  「遊戲結束了……」

  火冒得很旺,卻沒有一絲煙。


  吳祥愕然坐倒在地上,看著眼前的燦然鬼火,感覺房間似乎變更冷了,全然不像是夏天的樣子。他一手還抓著歸藏妙的手。難道剛剛自己跟眾人都下錯決定了嗎?他突然想起剛剛她說的「鬼吹燈」,自己到底是被誰騙了?

  說時遲這時快,待吳祥回過神時,歸藏妙已經甩開了吳祥緊握住她的手,害他差點向後跌。她揮了一揮,不知道做了什麼,突然間眾人哀呼一聲都倒下了,似是昏睡了過去,吳祥大驚,連忙去探看其他人的狀況,還好尚有一絲微弱的氣息──而他們的表情很溫和,就好像只是睡著一樣,但任憑吳祥怎麼叫也叫不醒,他甚至不知道他們怎麼了。

  「囚魂咒!」張玉惡狠狠地說,她的表情變得更凝重。「除非施咒者死亡或是解除,不然在白天來臨之前是不可能自行復原的。」

  「沒錯,這樣就有人質。接下來就換你了,等到白天之前收拾掉你就好。」歸藏妙一步步地向張玉逼近。房間太小了,張玉一點退路也沒有,只能眼睜睜看著她向自己靠近,她知道計畫已經失敗了,但至少也要拼一下,便一咬牙抽身拿出一柄木劍,又細又長,也不知道原本藏在哪邊;只見張玉正小心翼翼地尋找歸藏妙的破綻,那是她能夠生存的唯一方法。

  除了她們以外,吳祥、關魁和駱寧冰三人也還清醒著,他們靠在一起,看著眼前劍拔弩張的二人,大氣也不敢吸一口。

  駱寧冰臉色發白,怎麼也想不到情形會變成眼前這樣的局面,她只能緊咬住嘴唇,避免發出聲音遭惹禍害。而吳祥跟關魁兩人畢竟還是男生,膽子說到底還是比較大一些,只是卻不知道接下來該採取什麼行動。

  「還愣在那邊幹嘛,快出去藏好!」

  不知道是張玉還是歸藏妙喊了一聲,嚇得三人幾乎跳了起來,駱寧冰也不知哪裡來的力氣,「刷」一聲地竟然把那扇門打開了,先尖叫著跑了出去。門外陰風陣陣,不時發出「窸窸窣窣」的摩擦聲,吳祥跟關魁兩人就算膽子再大,也不敢待在裡面,連忙尾隨駱寧冰一起跑出房外。

  呼──呼──

  吳祥一邊向前跑,一邊感受刺到身上的冷風,他跑到一半不禁又轉頭去看兩人,發現要是歸藏妙或張玉想追出來,另一個人就會死纏著對方,讓她無暇顧慮關魁三人,因此歸藏妙跟張玉都還在房間纏鬥著。

  「等下我就去找你們!」

  似乎是張玉的聲音,但吳祥不敢確定,他只希望遠遠逃離她們倆。

  呼──哈──呼──哈──

  吳祥只是一直跑著,憑著一股直覺向前跑去,也不敢去想剛剛在窗外見到的「鬼門」是不是會跑出什麼。

  呼──哈──呼──哈──

  噗通……噗通……噗通……他不知道自己跑了多久,連汗都滲出來了,只感覺心跳聲怎麼這麼大,可別引來張玉或歸藏妙才是。

  「祥哥!」

  等到關魁喚了他一聲,吳祥嚇了一跳才回過神來,駱寧冰早已落在自己身後,他們輕輕喚了一聲確認對方的存在,三人又聚在一起了。這時候他們才發現自己已經通過迴廊,正處在共用梯前,可能是因為剛經歷了劇烈運動,雙腳都微微顫抖。

  三人氣喘吁吁,畢竟外頭氣溫不高,等到熱氣消去都不由得打了個冷顫。「沙沙沙……」槐樹在風中婆娑,聲響格外清楚。

  要下去嗎?依現在的情況看來,是應該要下樓的,但問題是少了蠟燭,他們根本看不清楚,眼前黯無微光,那階梯感覺空蕩蕩的,像是在夜裡張開大口等人送上門來的亡靈一樣,讓三人都有種會被吞掉的錯覺。關魁先踩了一階試試,卻緩緩透出一道貓哭聲,「哇……嗚哇哇哇……」三人臉色一變,顧不得什麼都一齊跑下去。

  「嘻……」

  一路上吳祥覺得自己好像一頭被惡貓盯上的老鼠,還不知道被什麼東西摸了一把,滑溜溜的,直惹得他大叫著甩開了那東西。

  吳祥跑了一陣子後才直覺不對勁,這圓樓最高只有三層,當初生火的時候自己走了幾分鐘就到了,為什麼現在似乎跑得永無止盡呢?

  旁邊傳來駱寧冰的哭聲:「為什麼跑這麼快……等等我啊……明明只有三樓才對為什麼會跑這麼久……」關魁也是一陣惡寒爬上脊髓,三人喊了聲確認彼此位置便停了下來。

  「我算了一下,我們大概跑了四層左右。」關魁心悸猶存,隱約見到下面的樓梯好像還是無限地延伸著,向兩人說:「看樣子我們是遇『煞』了……否則不可能會這樣。你們還要繼續往下逃嗎?」吳祥感覺繼續往下跑也不會有結束的一天,便回答他:「算了,我們就在這層隨便找個地方躲著吧,如果能出去村子求救是最好的,應該也快白天了……只要到了白天就安全了,是吧?」他選了自己認為最可行的方式,駱寧冰像是嚇壞了,結結巴巴地也一直附和他的方法。三人走出共用梯,發現自己竟在一樓,還發現跟剛剛不同的另外一點──原本圓樓只有一環,現在竟然已經變成三環了!迭次看來,這棟圓樓的外環約有五層,次環約三層,內環三人看得清楚,只有一層而已,各環之間有天井分隔,三人對這棟建築都是一竅不通,只能由關魁硬著頭皮帶路,經過了一口小井,地面都以卵石砌成,有點濕,不太好走。在內環的最中間有著一口深深的大水井,一抬頭就可以看到漆黑的天空以及瀰漫的霧氣,比他們當初初到槐村時的霧氣更濃,彷彿參了什麼雜質。

  不過至少透過點點星光,還能稍微看到模糊的身影。這也是令三人比較能接受的地方。

  「你們看,這跟之前提水組所看到的一定是不一樣的井,雖然我是生火組的──」吳祥說,其實三人都到這個關頭了,眼前所見的當然是不同的水井,但他還是想證實一下──越是在恐懼的情緒下,人越會想用邏輯去解釋自己所見──因為破了一大角的井壁長滿了蘚苔,而提水的繩索早就斷了,不可能會是提水組打水的那口井。只見旁邊還寫著一排字:「傀氏鎮寧樓」。

  關魁低下了頭,細細撫摸那行刻在井邊的字,這就是父親以前居住的地方嗎?突然,他注意到昏灰的卵石道中有一顆白色的卵石,就前一看才知道原來是一張沾濕了的白色宣紙,不知道是誰遺落在這的,拿起來破破爛爛的,但上頭一排紅跡,似乎寫著什麼字。

  旁邊一個模糊的身影,像是駱寧冰,催了催他:「我們快走吧……我覺得這裡好恐怖。」

  關魁點點頭,還來不及細看,不過他覺得那張宣紙日後一定用得上,便將它搋進懷內。

  冷颼颼的風直襲向三人,他們找了好一會兒後,還誤入了傀氏的祖堂,關魁在心中暗嘆:等到我有幸逃出,定會好好供養你們;後來吳祥想起魏家舒說過祖堂的正對方就是大門,才終於尋到了門口,三人奮力推開廳門,「咿呀」一聲依然嚇人,但此刻卻代表著三人脫困的福音。

  圓樓外的霧氣似乎更重,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

  三人往外一齊跑去,可似乎隨著圓樓的改變,整個槐村好像也都變了,不如一開始來的時候一樣荒廢、死氣沉沉,有些生氣,四處都有人居住過的痕跡,完全不像是之前的槐村,但同樣給人苟延殘喘的感覺。

  「我、我們到底跑到哪了啊……」吳祥本以為自己已經拖離危機,沒想到反而闖進更大的謎團中。

  駱寧冰緊抓著吳祥跟關魁,突然慘叫一聲,指著遠處。

  「怎麼會有人?」

  兩人一看,果然在遠方有個模糊、看起來像在走動的身影。

  關魁立刻在心裡忖測,槐村早就荒廢了,所以不可能會是槐村的村民,而鬧鬼的謠言早就甚囂塵上,也不太可能是附近的居民。

  那會是誰呢……看來只好自己親自去看看,他一打定注意便拉著二人輕輕跟隨在身影之後,看那身影似乎沒發現,就一路尋著它,這邊的街道錯綜複雜,雖然基本上是圓環,但還有許多小巷,很多時候三人都險險跟丟,幸好加快腳步都還能應付。過了一會兒,那身影左拐右拐忽然轉進一個巷弄,三人才剛跟上,看到當下的情景都差點驚呼出聲!眼前是滿滿的人影在大街上!

  會是槐村的亡靈嗎?關魁等人狐疑地捏捏自己的臉──有痛覺,代表這不是在夢中的事──只見這些人影川流不息地穿梭在街道上,模模糊糊的,不過連吳祥都看出「他們」似乎沒什麼知覺,只是反覆做一些公式化的事。轉瞬間,剛剛三人跟蹤的那身影又循著同樣路線回來了,身影直直從他們身體穿過,還有一個「孩童」拿著陀螺跌倒在他們面前,臉皮腐爛,笑嘻嘻地盯著三人的方向,雖然知道他看不到,但那眼神盯得他們心都涼了。

  三人又閃閃避避,躲在一處無人的殘破屋簷下,看著這些規律生活的槐村村民,不知該如何是好。

  關魁想起自己懷中的宣紙,便拿出來跟吳祥、駱寧冰討論,只見上面寫滿二十四個字,但三人只看得清以下幾字,其他字都潤成一團:「陽□破□鬼□鬼吹燈□能應□人□□鬼門本命燈封陰□□陰□□陽□……」

  「這是在寫什麼?」關魁愕然:「句子不像句子,咒語不像咒語。」

  「……我只看得懂鬼吹燈跟鬼門,該不會是教我們如何透過這個遊戲來關閉鬼門吧?」吳祥猜測,他一向對這種解謎的問題不在行。而駱寧冰則說:「祥哥說的應該沒錯……我們來解讀一下,跳過看不清楚的詞語來了解完整的意思,這文字沒有標點,首先應該先斷句,就能清楚意思了。

  『陽□破□鬼□』這句我猜是講有一個東西可以破除這裡的鬼魂,『鬼吹燈□能應□人□』大概是說這個遊戲可以(或不可以)對什麼人生效,而『□鬼門本命燈封陰□』是指什麼東西可以封陰、或是關閉鬼門,大概是『本命燈』;最後,『□陰□□陽□』這段我就想不到解釋了。

  啊、我懂了!我知道為什麼這邊會出現亡靈了!

  因為鬼門被打開了,所以過去槐村被滅村的村民亡靈也都因此而從鬼門出來,在他們最留戀的地方徘徊。」

  吳祥跟關魁見駱寧冰說得合理,也紛紛想破腦袋只為了還原文字,三人得出一個結論:這張宣紙上的文字說明有一個陽□可以制鬼,而有一個本命燈可以封閉鬼門,而「鬼吹燈」這個遊戲對什麼人是無效的──在這點,他們一致同意應該就是那個煞鬼,至於最後的「□陰□□陽□」實在太艱澀,三人先暫且不管。

  「我想,為了避免最糟的情況以及我們可能永遠也見不到白日──」達到共識後,關魁這樣對二人說,只是沒有明說什麼叫做「最糟」的情況:「我們應該先去找這個陽□還有本命燈。同意嗎?」

  看著大街小巷上的槐村亡靈,吳祥跟駱寧冰就算不同意也沒有別的辦法,都點點頭。

  現在三人只想快點逃出這邊和解救自己的同學,他們不知不覺中已經把「逃離槐村」和「解救同學」視為同一件事情,彷彿只要能夠逃出去,就有辦法可以救出謝子玉等人。

  三人皺起眉頭,又在街道穿梭,在槐樹與厲風交織的沙沙聲響下進行他們的計畫,幸好亡靈也看不見他們,即便如此,他們仍是小心翼翼。

  「不過該先從哪裡找起?」

  「啊!我想到了,在村西那邊似乎有看到一盞燈。」駱寧冰敲了一下拳頭。最後,他們打算先去拿本命燈,先關閉鬼門,讓這邊的異象消失。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