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CP值的運動手環:小米手環光感版設定注意事項與使用心得

高CP值的運動手環:小米手環光感版設定注意事項與使用心得

先前公司的週年慶送了每人一組Garmin運動手環還附自選顏色的腕帶,非常豪氣,但沒有心率功能總讓人覺得像是漏了妖怪的手錶、沒有包小腸的大腸一般(才不會),彷彿少了些什麼,很是空洞。

vívofit® 2

自詡為榮獲「即將成為運動健將」、「慢走界第一把交椅」、「#I am walker」三項頭銜的我,一直想買個更符合需求的產品。

剛好女友也想買個運動手環來記錄運動情況,揪一揪團後便上小米的台灣官網訂購了5組小米手環光感版收到的那當下瞬間覺得自己轉職為網拍賣家,一組 $595,買三組還免運,這種價格不禁讓人覺得,「欸⋯⋯真的能用嗎?是否made in I.S. 會爆炸?」

IMG_0863

IMG_2502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小米的產品,包裝挺簡單的,一個牛皮色小盒子裝著手環本體充電線,以及一本輕薄的說明書不至於過度包裝。

設定方式很簡單,就是拉開一個塑膠插模,開啟手機藍芽,下載小米運動app即可使用。iOS版Android版的介面設計差不多,但後者功能多更多;另外要提醒的是,Samsung手機跟小米手環合過八字,結果是犯沖,目前仍無解,女友的友人興沖沖拿回去後發現無法使用,只能夜晚暗自瑟縮哭哭。

無論如何,就別管那些使用韓國手機的台灣消費者了。

首先選「我的」,再點「增加新裝置」開始綁定手環,接著按照指示敲擊發出震動的手環兩下,完成同步設定看到圖示才發現小米還出了體重計跟智慧跑鞋,看起來產品線會以健康生活類的佩戴商品和智慧生活類的智能家電這兩條來做區分,真是既讓人佩服又讓人噁心的生態鏈)。

手環電源、設定都在「我的」這邊可以做微調。

IMG_3060

 

提醒3點注意事項:

  1. 同步時最好附近不要有別的手環避免混淆,先前朋友設定到我的手環、好死不死我又以為是自己達成目標敲了兩下,於是悲劇發生了,手環設定完全被對方的手機搶走,是有必要這麼你儂我儂的嗎?
  2. 剛開箱的手環電量大概20%以內,仍能應付同步的需求,如果找不到手環的話可以充個電、重開手機藍芽試試看。
  3. 手環防水,一般洗澡游泳什麼的都可以不用脫下,一次充電大概可以維持10天左右,這東西就是一直戴著吧。

同步完成後要選擇身高、體重,開始設定每日運動目標,預設應該是每日8,000步,也可以設定體重目標之後只要佩戴手環就會紀錄狀態,到時想同步再開啟藍芽與app即可在「狀態」看到步數、睡眠時數、體重、心率,還有連續達標紀錄

IMG_2050

 

步數數據會連帶里程跟消耗卡路里一同顯示,達標時手環會發出震動提示,介面的圓環也會亮通通的,很有成就感。

IMG_3052

 

我沒有小米的體重計(看功能沒有體脂測量功能,沒那麼吸引我),但猜想兩者搭配下應可以把體重跟運動記錄做長期自動的紀錄,一定非常殘酷。

另外一個小米的重要功能就是睡眠紀錄了,這也是最吸引我的功能,據官方說法會根據6個還7個指標判定,推測就是時間、心跳、還有是否有移動來判斷睡眠狀態。深睡是深藍色,淺眠則是淺藍色,清醒則是黃色。

就我個人經驗來看,如果深睡未達2小時,通常那天起床會累得半死,如果達到3小時則神清氣爽,簡直可以起床搬磚頭,就算全天睡眠只有4小時都沒關係;大致上還算準確,蠻可以參考的,但Mobile01一群網友動輒深睡4-5個小時,有如被下FM2,真不知怎睡的,十分羨慕。

IMG_3055

IMG_3057

 

反而心率功能不是即時紀錄,無法持續紀錄心跳,而是出現一個最終的顯示結果,並沒有那麼好用老實說,但聊勝於無,才 $595也別計較了。

IMG_2055 IMG_2054

 

最後,有2個我覺得還不錯的功能想跟大家介紹一下。

 

第一個是「智玩」下的「來電提醒」跟「手環鬧鐘」,透過震動提示有來電和morning call,還算方便,下面的「協力廠商接入則是將數據同步到微信跟蘋果健康,除非有很多大陸朋友,不然台灣使用微信件使用者沒那麼普及,不太能引起競爭。IMG_3059 IMG_3058IMG_2052

 

第二個是「我的」下的「親友」,可以請朋友或家人到「親友點擊「我的二維碼」,而自己點「掃描加朋友」來加入好友,之後就能看到朋友的步數、睡眠時數和體重,說實話是一個超級變態的一個功能,不是親友的話真的不要亂加「親友」。加入後可以選擇「關心他」,如果對方剛好開啟藍芽跟app,手環就會震動提示,同時收到系統通知的關心訊息,蠻窩心的。

IMG_3061 IMG_2051

 

說到這個功能,上禮拜六、日我跟女友去台南,結果女友把她的小米手環本體弄丟在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上,司機打來問:「你們有沒有掉一個小小黑黑的東西?」我還傻愣愣地回答:「什麼小小黑黑的,我們沒掉東西。」

直到禮拜一時女友才發現本體掉了(那個小小黑黑的東西其實才是本體,跟新八一樣):

 

我連忙打回去跟司機確認,司機也很好心地立刻透過快遞送回來,禮拜三時收到——如果事情到這邊結束的話,就是一個單純的「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呢」的故事,但代誌沒那麼簡單——

拿回來後,透過「親友」功能我發現一個匪夷所思的事情⋯⋯

IMG_3064

 

為何遺失的那幾天都有步數跟睡眠時數啊!難不成是司機抱著睡嗎!讓我不禁想像司機開心地抱著小米手環的樣子,打了個寒顫。女友發現後也大為崩潰。

 

Anyway,司機還是非常的優秀跟貼心,在此感謝台灣大車隊

結論:如果你單純需要一個綜合功能的計步器,不用太專業計算(例如你的願望是想當破風手可能就不推薦)的話,就很適合購買小米手環光感版,網路上也買得到很多副廠腕帶;不急的話也可以等小米手環2有螢幕顯示,預計大概 $800左右。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