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2,000,即可打造智慧家庭:小K智慧插座2代設定教學和基本功能

不到$2,000,即可打造智慧家庭:小K智慧插座2代設定教學和基本功能

▒ 前言 ▒

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s)在台灣已有許多討論,被稱之為台灣的Next Big Thing,簡單地說,物聯網就是在電腦網際網路的基礎上,利用RFID、無線數據通信等技術,讓任何一個終端設備都具有連上網路、自動識別和共用的能力。

因此,所謂智慧家庭的概念,就是讓我們可以透過遠端控制和一定的條件,使得這些電器、電燈等生活用品可以自動運作,甚至是藉此節能。

比較常被用來描述的理想情景是,在平日上班時間之前,咖啡機開始自動沖煮,緊接著悠揚的音樂響起,電動窗簾微微拉開,讓柔和的陽光喚醒我們

當我們起身走出房門後,音樂和冷氣自動關閉,刷牙後走到客廳,電視開啟自動轉到新聞台,正看到一半,手上的穿戴型裝置震動提示我們已經快要遲到了,於是我們換好衣服、帶上裝好的熱咖啡,離開了家,這時窗簾微微關上只露出一小角,所有電源關閉,只保留寵物房的電風扇,並且同步開啟監視系統

例如,Google最近推出Google Home就有這樣的影片:

來源:[2016 Google I/O] 有靈魂的智慧家電:Google Home

二十年前這樣的概念還只能在電影畫面中看見,但因著新的智慧家庭裝置有極大的進展,這一切在今日來說已不是太難的事情,且也未如大家猜想的那般所費不貲。

比如說,小米就在販售智慧家庭套組,透過小米路由器、小米插座、小米手環、小米開關、小米電視等串連起一個生態網,在大陸許多家庭中佔有一席之地。

來源:小米智能家庭套裝 IoT 最便宜方案,完整開箱心得分享

 

而另一個智慧家庭裝置的大陸龍頭廠商,就是今天想分享的小K(控客科技)智慧插座——

小K的想法很簡單,不同於其他廠商把聯網功能內建於產品上,小K直接把插座智慧化了,讓消費者可以遠端連線控制電源開關;更厲害的是,他還在插座上放了2個USB接口,可以隨自己需求插入不同的配件:紅外線遙控射頻遙控人體感應環境偵測,可以插入2個配件做搭配。

 

yaokongimg

紅外線遙控:插在插座上,就能透過App遙控家電,例如電視、冷氣、音響等。

 

shepincanshu

射頻遙控:插在插座上,就能透過App遙控電動窗簾、遙控車、車庫門、門鈴等,好像還可以開中控鎖。

 

ganyingcanshu

人體感應:插在插座上,就能透過App偵測是否有人經過,可以用來統計商店訪客,搭配智能場景和射頻遙控配件還可以達到「一旦有人經過,就打開電動窗簾」的進階功能。

 

huanjingimg1

環境偵測:插在插座上,就能透過App偵測環境溫度、濕度還有照明度,搭配智能場景和紅外線遙控配件還可以達到「一旦溫度超過30度,自動開啟冷氣」的進階功能。

注意,無論是小K 2代本體或配件都需要家裡有Wifi才能使用,如果沒有家用Wifi買回來也沒輒哦。

 

目前小K並未正式進入台灣市場,但露天拍賣上似乎有專營的台灣代理商在經營,更新訊息跟回答問題的速度都頗快,我在上面購買了 $1,950的小K 2代套組,有2個智慧插座4個配件,還附2個轉接頭(大陸插頭跟我們不同,需要轉接),不算貴。

如果想要玩玩進階的紅外線遙控、環境偵測跟人體感應,建議可以買這個套組,就算多了用不太到的射頻遙控,還是比分開買划算;如果只有遠端連線、定時延時開關跟紅外線遙控需求,則推薦購買miniK Star,單個$490而已,非常便宜,而且個頭較小,CP值頂天,未來也會有專文介紹。

IMG_2460

IMG_2462

 

安裝的流程如下:

插上插頭和配件 → 下載App註冊打開App新增小K 2代插座 → 手機連到OK_SP3 → 連線成功,輸入家用Wifi帳號密碼 → 透過App設定插座功能

 

▒ Step 1:插座與配件安裝 ▒

可以看到插座較大,會佔據2個插孔位置,插座正下面就是小夜燈,上方則是USB接口,這個接口可以用來充電,但充得很慢。

接口一黑一白,分別對應黑色接頭和白色接頭的配件(下面的照片即是分黑色跟白色接頭的配件),白色對白色、黑色對黑色,完全依樣畫葫蘆插上去就好,不需多想。

IMG_2511-e1467021691143[1]IMG_2510

 

我先將紅外線遙控和環境偵測配件插上,接好轉接頭後便接上客廳的插座,第一次接上電源後,插座會持續閃爍藍燈,需搭配App做後續設定

要注意的是,因為紅外線遙控有一定偵測範圍,需要找到一個比較適切的位置,我直接放在冷氣下的位置,剛好可以遙控冷氣開關,只不過就無法用來打開感應範圍較小的電視了;另一個官方推薦的作法是插USB延長線來延長距離

另外如果是插在垂直的插孔上,插座可能會稍微上下鬆動,有種快掉下來的感覺,是美中不足之處。也許是轉接頭的問題吧?總之真希望體積能再縮小些,可能小K沒聽過「人瘦真好、人胖吃草」吧。

 

▒ Step 2:App設定 ▒

讓我們先開始設定吧,首先下載小K智能App (iOS / Android),iOS有2款支援App,我用的是小K智能,另一款則是坎坤智能插座,除了介面略有差異外,使用跟設定上沒有太大的差異,如果用一樣的email登入也可以共享設定,不太清楚有什麼不一樣,但我個人覺得小K智能的介面功能更全面、更易用

使用前請先以email註冊,到時候所有裝置跟設定記錄會跟著這組帳號走

IMG_3203 IMG_3204 IMG_3205

IMG_3206

 

接上電源後看到插座閃爍藍燈,接著打開App,選擇「設備」,點左上角的「+」,選擇「小K 2代」,依照提示選擇「下一步」,並打開手機Wifi連到「OK_SP3」 (插座熱點),連接的速度有些慢,有時還會不穩而中斷,請耐心等待,想想智慧家庭就在你面前不要錯過啊!

IMG_2498

IMG_2499

 

連接完畢後,會在「設備」中出現剛剛設定好的插座,上頭的黑色圖示就是小K 2代,綠色則是miniK Star。

點下去後按右上的「」選「修改名稱」,推薦用安裝的位置來做命名,避免日後忘記這是哪邊的插座,像我的插座就直接命名為「貓房」和「客廳」,一目了然。

插座上安置的配件也會出現在這邊,後面以括號「( )」標示從屬哪一個插座,點下去可以看到細項資訊,同樣推薦改名以便快速操控,例如「客廳環境偵測」。

 

接下來介紹插座的基本設定方式:開關插座電源開關USB電源電量統計Wifi增強充電保護小夜燈定時/延時任務

 

▒ Step 3:基本功能 ▒

點進去插座後,可以看到中間寫著「On」或「Off」的大圓形,點下去即可遠端開關插座電源

以電風扇這種插電即可控制的電器來說,就相當於遠端開關電風扇;同理,USB電源的開關也是一樣的方式。

IMG_2483

 

另一種開關方式就是在設備總覽介面直接在該插座上長按,也可以達到快速開關的功能,燈泡圖示亮起代表插座目前是開著的,變暗則代表插座是關閉的

IMG_3201[2]

 

不過插座電源的開關不涉及USB電源,USB還是可以正常供電的

 

電量統計功能相對單純,點下去可看到用電量,一般智慧插座應該都有這種功能才是。

IMG_2482

 

Wifi增強其實就是利用小K插座的Wifi來做放大,點下去會出現一個中繼的Wifi熱點「KonKe_xxxx」,密碼跟原本熱點一樣。

像我家的Wifi覆蓋範圍已經蠻全面了,但走到廚房還是能感覺到訊號明顯減弱,這時將貓房的Wifi增強功能打開,就能讓手機依訊號強弱自由在不同熱點中切換,大概像下圖這樣。

圖片1

 

充電保護是一個我很少用到的功能,一旦手機充飽會立刻關閉電力,如果希望透過小K插座上的USB充電,才可能需要;但建議別這麼做,充得實在太慢。

 

小夜燈功能同樣單純,點一下就開燈,可是照明範圍太小,不太實用,鬼都看不到,半夜靠這個燈光行走會跌死!會跌死!

 

至於延時任務,是一個設定讓小K 2代插座在間隔一定時間後開啟或關閉的功能,僅能設定間隔時間,同樣屬於我沒實際用過的設定。

相較下,miniK Star的延時任務設定更進階,可以設置開啟時長、關閉時長和循環次數。

IMG_2484

 

最後介紹最重要的定時任務,選擇「定時任務」,點右上角的「+」,可設定何時開啟、何時關閉,還可選擇哪一天套用此設定

像我的飲水機就是設定平日早上七點開啟,早上九點上班時關閉,下班七點時開啟讓人喝個水,凌晨一點再關閉,達到節能的目標。假日人都在家,則只設定早上七點開啟、凌晨一點關閉即可。

IMG_2480

 

以一般的需求來說,定時任務就綽綽有餘了,只要設定好開關時間跟平日週末,上班出門再也不用隨手關電源,交給小K插座來管理,特別適用於電風扇、除濕機、飲水機或小夜燈這類隨插即用的電器

[2017/06/27更新] 飲水機、除濕機的功率太高,可能會導致轉接頭過熱等風險(今早發現飲水機的轉接頭有冒煙等驚悚情形發生),請大家接上使用功率< 600w的電器就好,會比較安全啊!

 

最後,再次摘要流程如下:

插上插頭和配件 → 下載App註冊打開App新增小K 2代插座 → 手機連到OK_SP3 → 連線成功,輸入家用Wifi帳號密碼 → 透過App設定插座功能

輕輕鬆鬆,大功告成!

 

結論:無論從價格或功能面來看,小K 2代都是十分優秀的產品,只要花個$2,000不到的金額就能讓傳統電器智慧化。本次先介紹小K 2代比較基本的設定(除了小夜燈Wifi增強外,其實miniK Star已具備其他功能了),其他疑問也可參小K官網的FAQ下一篇會介紹小K 2代真正的精華所在:配件和智能場景

One thought on “不到$2,000,即可打造智慧家庭:小K智慧插座2代設定教學和基本功能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