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水(10) end

禍水(10) end

10

  晉公與酖一般的狠毒,或許他近年的策劃也無異於飲鴆止渴的行為,他也知道自己太貪得無厭了,不過就快了,等到這次事件之後……至今,所有的事態發展都與他預測的相差無幾。


  既然如此,位子就順水推舟交給申生吧,這次的驪姬之難必會使眾人歸心於他,只希望申生在這場亂事中能學到些什麼。

  申生恭敬地獻上稱之為「胙」的酒肉,酒他已事先檢查過,但肉則被廚子收去處理一番。如果要下毒,必是在肉上。到時他定會藉機將肉掃到桌下。

  

  他沒猜錯,優施與驪姬在廚子收去前已將堇毒置於肉中。

  「烏喙的毒正與狼子野心的晉公相符,哈哈哈哈……」優施大聲笑道。

  

  「驪姬,祭地。」

  晉公聲如鼓,笑著對她說。

  

  驪姬愣住,她看到晉公眼睛瞇向酒器。他發現了?但毒明明下在肉中……隨即她心念一轉,知道這是晉公借刀殺人之計。

  原來,她終究是被操控著。

  

  「擊鼓助興。」公說。

  

  咚!

  一聲鼓,敲破怨毒。

  咚!

  兩聲鼓,春祭獻福。

  咚!

  三聲鼓,驪姬祭地。

  

  看來她的一切全將毀於一旦,奚齊也會被當作叛賊之子處死,她只希望少姬與卓子能平安無事便好。優施呢?他自己定會打理得妥妥當當,依他的手腕,依然可以去其他國家發展。

  驪姬緩步走著,下擺如她的心左右擺盪。

  咚!咚!咚!

  鼓聲隨著她的腳步加快節奏,晉公的笑也就揚了些。

  咚!咚!咚!

  她不敢望向申生,她深怕在他的眼中看到被背叛的哀傷,驪姬曾想過她與申生是否有可能,又搖了搖頭,申生無法接受。至少申生不如他人一般看待她就夠了,她求得不多,只希望能被體諒。

  咚──

  一聲鼓定,驪姬捧上浸過鴆羽的酒器。

  她終忍不住,定定看著申生。

  

  申生的眼神帶著哀憐,是包容她的哀憐,他不清楚他是否愛她,卻不願細想,人倫禮綱,國家法紀……太多的太多都是他所追求而不能理解的。禮……是什麼呢,不只是光從外在驅使人前進的法條吧?他無法忍受逼迫驪姬的晉公,也無法眼睜睜看著晉公死。

  申生走向驪姬,「請容我來祭地吧,父親。」他狠狠地將絳城,他的父親,還有驪姬的身影刻在他的腦海。

  那一瞬,便是永遠。

  晉公尚未反應過來,太子便接過酒器祭地,滿滿的酖酒甫接地,便噴起一片煙,一片讓驪姬叫得悽愴的煙。

  「不──」

  

  太子恐而出,後奔新城。

  晉公命殺杜原款,之後有人看到申生穿著白服在白色的曲沃城懸樑自盡,他寬大的素服擺盪,迤邐出晉國的興衰與醜惡。

  獻公二十二年,重耳逃亡至狄國,翌年夷吾亦出奔秦。

  獻公二十六年,公死,里克、丕鄭殺奚齊,受命輔佐奚齊的荀息又立了卓子,卓子見殺,荀息亦上吊於絳。

  

  她懼怕鼓聲,懼怕箭影。

  又一簇羽箭徐徐飛過她的面前。驪姬站在絳的高台上,看著底下廣大的叛軍,瞳孔反映著幻化光彩。她的眸內閃過一箭,她從頭到尾就這般眼睜睜地看著它向她的雙瞳直直射來。

  這一次,她笑了。

  

  她是戎人,也是晉人。

  她,是禍水。

            《 完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