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13-2)

亡者之音(13-2)

  片刻後,那句話又重複了一次,聲調跟語氣都與剛剛那句完全相同。由於這次早有了心理準備,所以他聽得很清楚,一下便能斷定那是李永年的聲音──這麼陰沉,而帶點沙啞的低嗓音並不是很多人都有的。

  他說的那句話是──「那聲音又來了……」


  李恩典陡地一愣,皺起眉頭。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乍聽之下,這句話再也清楚不過了,李永年一定是聽到了什麼聲響,並且「那聲音」是他已聽聞過的,所以才會用這個「又」字。可是仔細一想,仍充滿了不少需要釐清的疑點。

  首先,從語氣跟聲調聽起來,那是個反詰句。李永年的聲音聽起來相當恍惚,卻又帶了點恐懼,表示他心中早已對「那聲音」有一些判斷,卻又不敢斷定自己的推論是對還是錯。那麼,李永年心中所猜想的是什麼,為何他會因為自己的猜測而感到恐懼?

  其次是,那聲音是從何時,又是從何處出現的?既然那間研究室的隔音效果是如此優異,是否表示聲音來自於研究室?

  而在這些疑點中,最為重要的當然就是──那是什麼聲音?

  如果他裝的是一般粗製濫造的竊聽器也就算了,但正因為李恩典所裝設的那台竊聽器是如此「善解人意」,反而讓他更加一頭霧水,因為竊聽器對「那聲音」根本沒有感應(原設計者根本想不到會有這種情形出現),要不是李永年問了這麼一句話,他可能完全不知道發生過這麼一回事。

  在李恩典正陷入一團迷霧之際,李永年繼續自言自語說了下去。

  「……真奇怪,真的太奇怪了。為什麼自從那天之後,這聲音就會固定在這種時間出現一下,然後又完全消失?嗯,『它』好像在是呼喚什麼,難道是涼結那邊有什麼新的進展?可是他怎麼一點消息也沒有。」聽到馮涼結的名字,李恩典不由得倒抽了口氣:李永年看來對馮涼結的事情知之甚詳!

  緊接著,他聽到李永年長嘆了一聲,道:「雖然已經確定了化驗結果,但『它』真是太古怪了,有生之年也不知道是不是能有成果……」說到這裡,他頓了一下,又語氣興奮地道:「不過,只要能有一點點成果也就夠了。至少我就能知道,人死之後會去哪邊了!」

  (慕雲訝道:「天哪,怎麼可能,跟馮涼結說過的那句話完全相同!」)

  李恩典聽到這邊時,喉頭已不自覺發出了「咕」的一聲,他忽然想起席格羽當時的陳述。

  ──『撕了……呵去……』他放緩速度,接著又說了一次,一次又一次,說的都是重複的話。

  ──偵探先生,換我問問你們。人死了後,到底會去哪,會怎麼去?你們知道這個答案嗎?

  李永年在那刻所說的話,就跟馮涼結一模一樣!這起事件到底跟人死後會去哪邊有什麼關聯?李恩典覺得一陣暈眩,幾乎要昏了過去,由於當時的情形是如此神秘難解,雖然知道對方根本聽不見自己的動靜,李恩典在這頭仍是大氣也不敢喘一口,只是臉色蒼白,如臨大敵地盯著那台接收器,彷彿有什麼東西會從接收器跑出來,攫走他的生命一般。

  在李恩典還在為這句話而震驚的時候,那台接收器又傳來沙啞的笑聲,李永年笑了一陣,似是很為自己的研究得意,但過了片刻,他又煩惱地道:「唉,可是那到底是……是什麼聲音?」在他說話的同時,從接收器中也傳出窸窸窣窣、像是李永年正拿著什麼東西在端詳的聲響,緊接著又響起「喀」的一聲,像是他將那東西擱在桌上。但李恩典渾沒放在心上,他的心思早被那個不知是什麼的聲響所吸引過去了。

  (慕雲聽著,一邊將李恩典的敘述整理在他那本小冊子上。這段話讓他驀地想到了些什麼,但印象很模糊,無法用語言表達清楚,只好先記下來。)

  又過了一陣子,李永年打了個低沉的呵欠,聲音聽起來彷彿是從較遠處發出的,他像是已在研究室的其他地方睡著了。然後,接收器再也沒傳出半點聲音,竊聽器似已變成閒置的狀態,只留給李恩典滿腹疑問。

  直到隔天晚上,同樣的一句話又從接收器傳來,然後隔天,再隔天,再隔天,都是一樣,李永年說的永遠都是那句話:「那聲音又來了……」只是說話時的情緒從一開始的疑惑慢慢演變為煩惱,甚至帶點驚恐。

  李恩典也漸漸發現,那句話都是在差不多的時段出現的,這表示那聲音一定是在那個時間固定響起的。

  可是,那到底是什麼聲響?他卻完全無法想像,一切只因為那台竊聽器的設計──真是該死的設計。他這麼想著,咒罵起那位不知名的設計者。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