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08-2)

亡者之音(08-2)

颱風天,打逐字稿天,也是大家看故事天。^^希望這次颱風帶來許多水量,而沒造成什麼太大的災害。

  過了幾天,李恩典很成功地在李永年的家中跟研究室都裝設了竊聽器,只是回到事務所時一點欣喜的表情都沒有,然後慕雲又說什麼「那是你親戚,所以竊聽的事就交給你囉,學長」,他也只能瞪慕雲一眼,然後無可奈何地負責這兩處的竊聽事宜,一邊碎碎唸著「真不知道誰才是老闆……」、「竟然還要偷偷竊聽自己二叔的隱私,我真是不肖子孫」之類的話。


  慕雲在這段時間當然也沒有擱下手邊的工作,他那幾天都在翻閱席格羽給他的那本20孔綠皮筆記──也就是馮涼結的田野調查紀錄。那本冊子看起來已經用過一段時間了,封皮上面佈滿污漬,還有許多細碎的刮痕,但裡面的大部分活頁紙仍相當乾淨。慕雲推測,或許馮涼結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抽出一部分紀錄,整理好另放他處。

  根據席格羽的說法,這本筆記有防水設計,書脊處暗藏一個可拉開的夾鍊袋,隨時可拉開、保護整本筆記,也正因為這樣,馮涼結很喜歡這本冊子,每次出田野必定會帶上這本綠皮冊子。但不知為何,這本冊子沒有隨著馮涼結的失蹤而消失,而是深埋在書房的資料堆下。

  慕雲將冊子轉過,看了一下書脊,發現確實有一個隱密的夾層,但拉出來後沒發現什麼特別的地方。他用手惦了惦,頗有些重量,裡面大約有上達百頁的橫線活頁紙,有些內容是坑位的挖掘紀錄,有的則是田野調查紀錄,還有一些是馮涼結自己想到的問題,或者可能的解釋方向。

  整本冊子記載得非常詳盡,看起來他還真是一個認真研究的學者。也因此,慕雲亦花了不少時間閱讀這些紀錄,由於馮涼結的文字敘述能力不錯,加上記載內容也十分有趣,慕雲倒是讀得津津有味。

  差不多在李恩典成功裝設竊聽器的同一天,他也正好讀完了這些內容。

  這些資料的紀錄時間大約是去年的年初至今年的年中,馮涼結的筆記架構就像篇論文一樣,先在首幾頁簡述了一下這段時間的研究摘要,中間最後幾頁是那些研究的主要調查紀錄,最後幾頁則記載了可以繼續進行研究的方向。

  但沒有任何內容記載到那次考古田野調查的事情,最後一頁依稀可見一些紙屑遺留在孔處,似乎是被撕掉了,從紙屑數量看起來,被撕掉的內容多達數十頁,卻不知道是什麼人做的。

  是犯人?

  還是說,是馮涼結本人?

  他現在還沒有可以支持任何一種推論的證據。不過從最後幾頁看來,這些被撕掉的內容應該就是一個名為「諾亞」民族的儀式與傳說:

  「『諾亞』一名源自於他們對自己的稱呼──『Yakinoya』(不死之人)中的『no-ya 』兩個音節而來。諾亞人的原居地目前仍未有定論,但花東縱谷平原跟立霧溪三角平原一帶都曾發現他們的蹤跡,據目前發現的儀址規模推測,應不超過五千人。

  光緒四年,受到加禮宛事件的影響,諾亞人也被視為反叛的部族之一,全族幾近滅亡,倖存者亦併入他族中。日據時期的記載,則顯示當時的諾亞部落僅存一百五十人左右。

  從出土的編織品上之描述,可以發現諾亞語與阿美語、撒奇萊雅語有交雜混用的情形出現。

  諾亞部落中具有年齡階級(ki)的現象存在,與阿美族類似,根據日本學者的田野資料記載,男子從嬰兒成長到十五歲的階段為幼年級(gama),十五歲到二十歲為青年級(pahma)的預備階級,可以獲得簡單的政治參與權力。

  但只有在通過每五年一次的成年考驗後,才能獲得勇士(minnoya)的頭銜,在族中真正具有實質意義上的決策權,儘管大部分情況仍需服從上面階級的命令和指揮,亦需參與對外族的戰爭。

  在諾亞族中,勇士的地位僅次於頭目與長老,高過於祭司,可見其地位之崇高。因此,當某個諾亞人成為勇士時,他的親友們都會同來祝賀;但,據文獻記載,終其一生只有青年級稱號的男性也不在少數。

  諾亞人將獲取勇士級稱號視為最珍貴、最榮耀的一件事,因為只有在成為勇士後,才能夠參與戰爭,參與政治,並且獲得傳承下一代(即得到姓氏,成為新的一支氏族)的權力。

  ……

  成年考驗被稱為『不死的考驗』(Yakiyuan)或『勇士挑戰』(Minnoyuan)。根據Civarvaran耆老所述,在舉行考驗前,需先舉辦一連七天的奉獻儀式。」

  照常理來說,後續的內容應該就是奉獻儀式跟成年考驗的描述才對,但後面卻完全跳過了這段,直接接到最後一頁:

  「……青年級的男子莫不以觸碰諾亞族祖傳的『永生之壺』(Goyakinopas)為榮。」

  接著,在這段話下面畫了一個線條潦草的壺狀器物,中間所欠缺的內容似是被誰毀去了,旁邊寫著一行註解:「永生之壺的底部刻著『Goyaki』(永生)一詞,還有描述的圖示。陶製。」

  慕雲怎樣也都無法完全看懂這些斷簡殘篇,打算先下樓透透氣,卻發現信箱內已放著一份文件,正是與席家結怨的對象的資料。他拿起來,只看一眼就不禁頭皮發麻,立刻驚呼出聲:「不可能,哪有這麼巧的!」但視線卻再也無法離開這疊資料。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