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03-2)

亡者之音(03-2)

啊,晚了半小時,不過對我來說今天還是星期五(狡辯)!

  「還真糟糕,」慕雲將那疊資料放在桌上,自言自語,「竟然就這麼被忽視了……那可是一個人類學博士呢!」不過他沒看出什麼異常的地方,看起來馮涼結那陣子都還挺正常的,應該是出田野調查時遇上了什麼事?

  或者,是因為升等的壓力太大了,所以累積到了田野調查當天才暴發出來?


  他想著,又翻了翻那堆資料,沒發現什麼可以著手的異常地方,或許明天得先去人類系打探一下消息,然後再轉去席格羽那邊晃晃。

  人類系啊……還真是有好一陣子沒去那種地方過了……

  慕雲笑笑,哲學系的系館剛好就在人類系系館附近而已,所以他以前跟人類系的同學感情也還不錯,畢竟兩系同屬人文、社會類的研究領域。

  隔天,慕雲起得很早,特地將馮涼結的那堆資料重新又整理了一次,濃縮成幾張小卡放進口袋。這是他的老習慣了,慕雲總覺得要先掌握好背景資料,去現場才能問出更犀利、一針見血的問題,他永遠都還記得自己在第一次接案子時,曾經被人反問的尷尬場景。

  「你到底是誰,為什麼問這麼深入?」那人如此問道,語氣不善。

  旁邊的路人聽到這話,也用懷疑的眼神看向他。慢慢地,慕雲的身邊圍繞越來越多想問個究竟的人。

  那時的他只能啞口無言,愣在原地,後來尷尬地趁亂逃之夭夭。

  對於自己不熟悉的人或事物,人都是有戒心的。他在那刻忽然頓悟了這個道理。如果要放鬆他們的戒心,就要努力讓自己的氣味像是他們所熟悉的那樣,如此一來,人們就會很容易拉開那道在心中橫著的拒馬。

  從那次開始,他就養成了這個好習慣,調查前先作好完善的準備絕對是有利無弊呀,他想,這次當然也不會是例外,他甚至把馮涼結的那篇博士論文看完了幾次,將一些基礎的人類學概念印在腦海。

  他正努力在讓自己看起來與人類學的氣味相容。

  慕雲扭了扭脖子,還好自己本就是那所學校的校友,否則事前功課可還不只這些呢。

  他一邊吹著口哨,一邊收拾好行裝,出門前傳了封簡訊給席格羽,跟她說自己晚上會過去一趟,接著買了一份起司蛋餅拿進車裡吃。一路上看到的行人都踩著匆忙的腳步,噠噠,噠噠,噠噠,腳步聲與口中吹著的口哨聲交織在一起,簡直就像跟他之前聽過的那首歌──Allegro Cantabile(如歌的快板)一樣,只是少了幾分輕快,卻增添了幾分緊湊、壓抑的壓力。

  或許因為現在正是上班時間吧?

  口哨聲中,白雲似乎飄得特別悠揚,車後揚起的飛塵稍縱即逝,窗外兩排道路的人行樹以飛快的腳步遠離。

  不一下,他就從學校的停車場走出來了。沒想到才畢業沒幾年,停車場上的籃球場早已改建為網球場了,走上一樓時,一堆上體育課的大學生們正練習擊著發球,他朝他們笑了笑,兀自走開。

  今天是個徹底的大晴天。

  他順著地圖走到了人類系館,很自然地進去裡面,系館白天通常不設防的,根本不用顧慮太多。一副緊張兮兮的樣子反而惹人懷疑。挑了間大二生所在的教室進入。根據資料所說,馮涼結帶去田野調查的學生多半是大二生。

  他走到一群正在聊天的學生背後,拉開椅子坐下。

  「咦?你是誰?」旁邊的一個男生笑笑,「從來都沒看過你耶,旁聽的?」

  「不,」慕雲也朝他露出笑容,「其實……我是輔系生啦,但從來沒上過課就是了。」他一說完,周遭的學生們都會心大笑。

  「現在課上到哪了?」他問,然後那群學生們又哄笑起來。

  「也太混了吧!」

  「還好這個教授不點名,不然你穩被當掉。」

  「哪,你自己看。下星期剛好是research week,就算想裝認真,也別下星期傻呼呼地來呀。」裡面一個笑容特別燦爛的馬尾女生把課程大綱拿給他,在上面指了指。「目前我們已經教到過程學派的概念了,這星期大概就會總結掉這一章。需要筆記嗎?」

  其他學生又笑了笑,轉身去做自己的事。

  「哦,已經教到Binford的新考古學了?喔,是,當然需要筆記!」慕雲用力地點了點頭,在心中暗笑。這女生看來是個切入點。

  「是說,你是什麼系的?怎麼會來修人類學輔系?」

  「哲學呀,還不就怕出來找不到工作……」慕雲假意嘆了口氣。

  「我能理解,因為我以前就是中文系的,後來轉到人類系來。」那女生吐了吐舌頭,模樣非常可愛。「至少領域差不多,出來工作卻好找得多。」

  此時教授已經步入教室,兩人很有默契地不再對談,拿出筆記專心抄下教授對過程學派的評論,記下幾個過程學派的貢獻,諸如驗證假設與善用科技性的研究方法等。

  慕雲抄得很是認真,筆記上面的隻字片語都寫得一清二楚,字跡漂亮。

  忽然間,筆記本上多了張紙條,慕雲看了看四周,才發現是那個馬尾女生遞來的,上面寫著:「你還真認真,嘻,還需要借筆記嗎?」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