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番外篇:討厭鬼(01)

玄妙番外篇:討厭鬼(01)

兩年前的作品了,但一直忘記貼上來。

  There was a man, a very untidy man,

  Whose fingers could nowhere be found

  to put in his tomb.

  And they bury them,

  under the cold marble stones.

  


  「早!」清爽的招呼聲。

  「早安。」我點頭,進去換了員工的衣服。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班,說起來也有點不好意思,這是我不知道第幾份的工作了,之前因為一些因素沒辦法再工作,結果最後還是只能找到這份星巴克的工,聽起來高級,錢倒沒多少,還好以前做過類似的工作,想必應該很快就會上手才是。還好,剛剛進來前我已經先看過了,這間星巴克不怎麼大間,還好也不用搭電梯,走下樓就好,方便得很。或許是因為處在101大樓辦公區的關係,只有幾張桌椅,還有外面的沙發區而已。

  「一杯Hot Caffé Latte!」

  「唷,一杯Hot Caffé Latte!」另一個人隨而呼喝,這也是本店的一個特色,用歡樂的呼喊聲來激起員工的士氣。

  「一杯Coffee of the Day!」

  「唷,一杯Coffee of the Day唷!」大家一齊喊叫。

  我快手地將咖啡倒進杯中,喊了一下顧客的姓氏。但看到「歸」這個字的時候,我卻微微一愣,該不會是她?

  我有點遲疑地說:「歸小姐的本日,還有一份早餐特餐,是吧?」眼前的長髮女性微笑點頭,輪廓鮮明,不過絲毫不減她的清秀,她的眼睛閃爍,那對桃花眼嬌得足以鉤走任何人的魂魄。

  「嗨,早安。」我終於鼓起勇氣對她說這句話。她是我們學校歷史系的學生,嚴格說起來算是我的學姊,雖然年紀跟我一樣,不過因為我重考過一次,所以就比她小了一屆。以前在校內打工時常常看到她,沒想到今天在這邊也能遇到她,真是奇蹟。

  「又見面了。」她微笑,有點高深莫測。

  但我只是湧起一陣喜悅,沒想到她對我還有印象。

  見到旁邊的夥伴投來不友善的目光,我才發現自己還在打工,現在不是找人聊天的好時機,何況這時正是店裡最忙的時刻,逼不得已只好歉然地對她說:「喔、抱歉,我還在打工,所以……」

  「沒關係。」她搖搖頭,捧著盤子就坐到沙發區去了。

  我失神地看著她離去的身影,身後的另一個店員潘仔輕輕撞了我一下,悄聲說道:「還發呆,等下小心被店長刮一頓!」想起進來時那個看起來狡詐無比的中年男子,我才回過神來,感激地跟潘仔道謝,繼續忙我的事。在哪裡打工都是這樣,看起來不怎麼辛苦,事實上也是這樣,最辛苦的還是維持好人際關係,在外面工作就彷彿回到國中時期一樣,太出風頭或是太不合眾都容易遭人排擠。

  才來一會兒,我立刻就感覺到店裡也有這麼一個被排擠的員工,叫做小鈴,只要看到她跟別人的互動,大概都能猜到一些。

  只要是她的呼喝,都不會有人回應,如同隱形人一般。

  還好我從以前一向就是個八面玲瓏的人,這種事情通常沒我的份,我不排擠人,也不被人排擠,只是冷冷看著這一切。我也沒有想深究她被排擠的原因,畢竟知道得越少越好,到時候如果反而是我被排擠就慘了,何況大概也只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一個人會被排擠通常都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原因所致。

  記得國中時有一個同學,綽號也跟她差不多,也是一樣常常被排擠,好像是因為她開了班上一個女生的玩笑,但對方倒真的生氣了,結果三年下來她沒有任何的朋友,畢業典禮時我看到她一個人孤獨地上台,下台,然後在眾人抱在一團痛哭的時候默默回家,就像是沒有這個人一樣,畢冊上也只有她的大頭照。

  看到她孤涼的身影,我也曾經興起要去找她說話的念頭,但後來還是作罷,我也怕被排擠。

  說我自私嗎?

  或許是吧,不過至少我不參與。這是我唯一自豪之處。

  狹小的工作區讓我有些恐慌,但還好有其他同事陪著我,驅走了我身上的些許恐懼。過了一段時間,人潮又漸漸減少,只剩下零星的一兩個顧客過來,原本擁擠的沙發區只剩下歸學姊一人。

  我吞了一下口水,幾乎是同手同腳地走向她。

  「學姊,需要一杯溫水嗎?」我忐忑不安地問,聞到了她身上淡淡的香味,不像是香水,反而比較像是花香。

  「那就麻煩了。」她笑道。

  我像是魂都飛了一樣,飄飄欲仙地去裝了杯溫開水給她。

  注意到她手上正拿著一本紅色封面的書,我隨意找了個話題問道:「學姊在看書嗎?那是什麼書?」她眼神含笑,將書揚起對我說:「張愛玲的《半生緣》。」我聽過張愛玲,卻沒看過她任何一本書,只能勉強笑道:「嗯,嗯,我記得很好看。」

  「很滄涼,」她說:「只要一想到曼楨對世鈞說的那句話我心都冷了。」

  「對、對、對,就是那句話,那個……」

  「『我們回不去了。』」

  我聽得心裡一緊,雖然沒看過那本書,不過這句話一聽就覺得無比滄涼。我暗自下了決心回去後要到圖書館借來看看。

  「那句話真是經典。」她將書合起來道,啜了一口溫水。

  我見話題好像無法持續,又隨便找了話題說:「那學姊有看過村上春樹的書嗎?我覺得也很好看,特別是村上春樹那種歐吉桑自訴的口吻,這種日本風格也挺討人喜歡。」

  不料她眼睛只是閃過一道寒光,冷冷說:「我不看日本人寫的書。」

  「喔、喔。」

  像是發現自己的口吻似乎太過嚴厲,歸學姊又笑了起來,補說道:「因為我覺得應該要看原文才對,翻譯小說不太原味。」

  「嗯、嗯嗯,對,我也覺得。」過了半晌,我發現眼前的氣氛似乎不宜繼續進行對話,草草找了藉口又回去做事,只是不知道歸學姊為何不看村上春樹呢,該不會是不喜歡跟我討論文學吧?但我剛剛應該沒說錯什麼話才對,正胡思亂想間我發現員工廁所內傳來激烈的敲門聲,門前卡著一根金屬桿,大概是誰被關進去了,但旁邊的其他員工卻恍若未聞,自顧自地做著自己的工作,神色有些不自然。我看見店裡的兩個資深員工婉楨跟玉婷啣著笑,一群女生還哼著歌,立即就知道是她們玩的把戲;員工廁所的門很厚,隔音效果相當好,能從裡面發出聲音一定是很大的聲響。

  我不知道該不該進去,但隱約能聽到女孩的啜泣聲,一瞬間,那聲音讓我想起童年的自己,那個我也不知道是怎樣的自己,不知道出了什麼毛病,沉吟半晌後我還是走向前把那根桿子移開。

  潘仔見狀,立刻來阻止我。

  「你在幹嘛啊?」我知道他是好意。

  玉婷高傲地在一旁說:「最好少管我們的閒事。」她當然不是開玩笑,資深員工的確比我們新進員工還佔了許多優勢,老闆更不可能為了不知道會做多久的員工得罪他們。

  「算我勸你了,快停手呀,不然糟糕的是你。」潘仔慌張地勸道。

  我哼了聲,沒有回話,逕自把那根桿子抽了出來,甩在地上。那根桿子發出清脆的聲音,在地上回了兩圈。

  裡面的人果然就是小鈴,只見她梨花帶淚,像是哭得已聲嘶力竭,身軀只是不住地顫抖,我扶起了她,越過潘仔、玉婷,還有婉楨,說了聲:「小鈴不舒服,今天我請假送她回家,麻煩幫我請個假吧潘仔。」

  潘仔的話依稀從耳後傳來:「唉,你到底是發了什麼神經?」

  我沒有理會他們,上了一樓。

  等到回過神來,我發現我正坐在小鈴的對面。

  「謝、謝謝妳,」小鈴感激地對我說:「妳竟然敢反抗他們來救我,謝謝妳。」聽到這邊我才知道自己剛剛做了什麼,立時嚇出一身冷汗,這樣下一個被整的人就是我呀!但瞥到小鈴狗兒垂淚般的眼神,我又說不出其他話,隨便答了幾句,心想剛剛大概是在小鈴身上看到小時候的自己,才忍不住做了傻事。

  「你比其他男生都還勇敢,可是接下來該怎麼辦?」她為我擔心地說道。

  我苦笑:「我也想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不過就這樣吧,丟了工作就算了,如果沒事就繼續做,管他咧!」

  「對不起,是我拖累了你。」小鈴垂下頭。

  「又不是你的錯,你幹嘛道歉,是他們不好才是呀。」我說:「反正現在時間也不少,不如妳跟我說說看妳被排擠的原因吧,怎麼樣?」

  「其實,也就是跟國中的時候一樣,妳不是最清楚嗎?佩涵。」

  她盯著我的眼睛說,瞳孔閃出我的倒影。

  「妳、妳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我大吃一驚,幾乎要跳了起來,「我根本沒跟妳說過呀。」何況我現在的打扮完全就是個男生樣,我敢打賭連潘仔他們都看不出我是女生,但眼前的小鈴卻真真切切知道我的名字,原來她剛剛說的一直都是「妳」。

  「畢竟我們國中同班過,不是嗎?」她笑。

  頓時間,我把她跟國中那個女孩的影子疊在一起,的確有點相像。

  「原來妳是……哈,我剛剛沒認出來。」這種奇妙的遭遇,使我不禁興起這個世界真是小的感想,沒想到在搬家以後,跟同學失去聯絡的我竟然回到了信義區這邊跟國中同學不期而遇,還碰巧救了她。

  「我還以為妳剛剛早就認出我。」她說:「看來妳似乎現在才知道。」

  我尷尬地笑道:「是呀,哈哈哈。」又問:「不過我現在的樣子應該變得很多,妳怎麼認得出我?」

  她嬌笑道:「是變帥了。不過就算外表變得不同,妳的氣質也一直沒變過,那種眼神只有妳有,妳國中時是這樣,高中時是這樣,大學也是這樣。我好歹也跟妳同班三年,何況……」下面的話她卻沒說出來。

  「我們的小學竟然倒了呢,就在這邊,就好像同學會一樣。」我俏皮地說。

  她沒說話。

  「所以妳又是開了玩笑,才被排擠嗎?」我又問。

  「是呀。」她悠悠地望向遠方。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