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總動員3:療癒人心的儀式(含雷)

玩具總動員3:療癒人心的儀式(含雷)

Toy Story 3

  儘管《玩具總動員》三部曲是在兩天內看完的,卻仍令人很有感觸。事實上,Pixar的大部分電影我都是在大學後才慢慢補完的,所以印象還很鮮明、深刻。相較於《天外奇蹟》以短短四分半鐘講述最悲傷也最甜蜜的半個世紀的時間流逝,《玩具總動員》卻用了整整的十五年,演繹了一群玩具的一生。


  主題從第一部的「汰舊換新」到第二部的「毀損」,終於來到第三部中最殘酷的主題──「離別」,同時也是「成長」的同義詞。第二部最後Wheezy高唱「You’ve got a friend in me」的歡樂結尾,也面臨了曲終人散的階段。

  三部曲中,我們看到了Woody的憂慮:自己的地位可能會被更新、更炫的玩具所取代;因為毀損了而可能被Andy拋棄;因為Andy長大了而不能再繼續陪伴他。Woody的種種憂慮其來有自,Andy不可能永遠不成長,一如Woody也不可能永遠陪伴他那般。Woody在第二部時就意識到了這件事,但他不願面對,他知道那天會到,卻沒想到會來得如此快。

  然後,轉眼間已過了十一年。Andy也到了上大學的階段,在媽媽的要求下,他最後決定收起其他玩具放到閣樓去,只留下Woody一起帶到大學去。在被拋下黑色垃圾袋時,能看見Buzz露出的神色是多麼驚愕悲傷,如同Woody當初沒預料自己的地位也可能會被取代的表情一樣;Buzz或許也想不到曾經是最新、最炫玩具的他,也會面臨到這一天吧?和那些玩具相比,Woody是幸運的,可是誰也都知道,那不代表Andy會繼續把他拿出來把玩,他仍要面對揮別的時刻,緬懷後繼續前進。

  這是一群玩具的故事,但另一方面,這又何嘗不是真實人生時常上演的故事呢?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親人還有我們都可以代入到故事中。

  無論我們一起經過了什麼樣的冒險,歡聲笑語過後,終須離別。

  鏡頭來到最後一幕,Andy帶著難以言喻的表情向Bonnie介紹他的夥伴,那些陪他度過童年的玩具們。

  那是劇中最悲傷也最療癒人心的儀式。

  我們終將自己整理好那些記憶。是的,我們珍藏那些珍貴卻又無法永遠保存的時光的最好方式,不是把他們藏在不見天日的閣樓裡,任他們蒙上灰塵,而是將他們攤在陽光底下,好好地面對一切,好好向他們道別。

  

  

玩具總動員1:You’ve Got a Friend in Me

玩具總動員1:Strange Things

玩具總動員2:When Somebody Loved Me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