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愛情》──愛使人卑微(有雷慎入)

《最佳愛情》──愛使人卑微(有雷慎入)

今天看完了《最佳愛情》(這是我第一部看完的韓劇),直到現在心裡還是很激盪,覺得一定要寫些什麼出來,又重看了一些重要的片段。總算將自己的心情整理到一個段落。

啊,真的是太好看了……

《最佳愛情》(The Greatest Love)

【劇 名】:最佳愛情(The Greatest Love)
【播 送】:韓國MBC
【類 型】:MBC水木劇
【首 播】:2011年05月04日
【接 檔】:皇室家族
【導 演】:朴洪均、李東潤
【編 劇】:洪氏姐妹(我的女友是九尾狐/快刀洪吉童/豪傑春香/幻想情侶/原來是美男)
【主 演】:車勝元、孔孝珍、尹繼尚、劉仁娜

六十多年前,張愛玲曾送給胡蘭成一張照片,照片背後寫著一段話:「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裡,但她心裡是歡喜的,從塵埃裡開出花來。」

是啊,能讓一個自視甚高的人低到塵埃的事,就是愛情。

愛情使人重新發現自己,知道自己到底可以卑微到什麼地步;可這也同樣使人害怕,對那個未知的自己感到恐懼。

誰肯承認自己是卑微的?誰又敢承認其實自己根本不瞭解自己?

 

「真的喜歡我嗎?」

「是啊,所以覺得我自己很是羞恥。」

獨孤真感到害怕,他害怕忽然變得卑微的自己。

明明是全韓國最受歡迎的明星,為什麼要為了一個C咖演員把自己的身段放得那麼低、討好對方呢?為什麼這樣一張狼狽的臉,卻能夠引起自己心裡的悸動?可是看到她累得熟睡的表情,明明隔著車窗,仍忍不住伸手撫摸。就算知道她是要利用自己,也甘心被她利用。

因為害怕,所以一旦找到了可以當作反駁理由的事物,就會緊抓著不放;因為害怕,所以沒辦法好好感受自己的心跳,還需要借助外在的儀器。因為沒辦法相信自己。

 

「但是,具愛正妳竟敢從這種夢境中突然醒過來嗎?」

「因為是夢境,所以要醒來。」

具愛正感到害怕,她害怕自己又陷進去那個美夢中。

這十年來,明明都學會放下自尊的、明明都學會灑脫地接受這一切,怎麼心情還是忍不住為之激動?本來就應該睜開雙眼,好好認真工作的。可是儘管他認為自己是個卑鄙的女性,卻仍對自己那麼好。看著他為自己而送回的運動鞋,又叫自己怎麼忍心踩著那個人的心走過去。當他說對自己的心動只是一種錯覺時,心裡的遺憾說什麼也壓抑不住。

因為害怕,所以沒能正面回應對方的心意;因為害怕,所以要趕走對方,即使用了傷害他自尊的方式也沒關係。因為沒辦法相信自己。

 

當遇到恐懼時,每個人的下意識反應就是否認、逃開、遠遠地逃離令自己恐懼的事情。獨孤真沒什麼經驗,還能像是撲火的飛蛾一樣義無反顧,但具愛正卻非如此,她曾經被火燙著,更知道火的可怕。曾經從高峰跌落谷底,這十年來一直堅持到現在的具愛正,當然更瞭解這種恐怖的感覺。

「獨孤真,你別這樣,就讓我自己走開吧。我要是想生存下去的話,就不能對獨孤真你心動……就為了讓我在6090的安全數值中活下去,放開我吧。」

可是眼前煌煌燒著的火花是如此燦爛、如此美麗,讓人呆呆看著,什麼也無思考。

「是啊,覺得遺憾,又被吸引了,走不了了。」

可是你知道嗎?

我怕的不是被你的支持者怒罵,而是將你拉下谷底後,會不會遭到你的怨恨。

「我很怕你也會經歷我所經歷的一切,也很清楚那之後你會有多恨我,因為我就是這樣。」

沒關係的,只要我們曾愛過、只要我知道你是真心的,那就好了。只要你能夠活過來,就算跟我一刀兩斷,直接擦肩而過,我也可以跳著舞跟你告別。渡過死亡的難關後,眼前就只剩下無法面對的種種現實問題,我是如此的卑微,但我一點都不希望成為你的負擔。

而且,我最怕的就是,你也會這麼恨我。

就讓我們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吧。即便是在沒什麼風景可言的農田中,能夠和你在一起郊遊、拍照,對我來說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光是這樣的回憶,就能夠支撐著我。

因為我實在是太害怕了。

花開之後,總是要凋謝的。

 

可是……

一朵花凋謝,也還有下一朵花能綻放,不是嗎?

不管是櫻花、山茶花、杜鵑花,或者是馬鈴薯花,我會讓妳看到花開的。

電池沒電了,沒有能量,充電就好了,不是嗎?

因為我比你所想的還要還要還要更愛你,我會為你充滿電的。

即使是愛上大家唾棄的非好感的女性,即使這是一段不被祝福的最差的愛情,即使要承受眾人的嘲笑,我們都能夠克服的。不是嗎?比起愛情,自尊心又算什麼?比起能夠愛上一個人、能夠被一個人愛著,我的卑微又算什麼?

我們一點都不需要感到恐懼,好好地愛一個人,不是需要害怕的事情。

只要你能過得好,即使我頭低到塵埃裡也沒關係。

 

「我的理想型是具愛正。……她不只是理想型。我現在深愛的人,也是具愛正。」

「對,這個男人是我的戀人。」

不管其他人怎麼說,你(妳)就是我生命中最佳的愛情。

 

 

《最佳愛情》歌曲

噗通噗通

不要忘記我

因為你是我的人

牽我的手

《金達萊花》

「當你厭倦了我
離我而去
我將心懷虔誠默默地送你遠走

寧邊藥山上的金達萊
我將采一束
灑落在你的路途

讓你離開的每一步
都輕柔地踏著
我為你採來的金達萊

當你厭倦了我
離開我
我將用心地忍住眼淚」

3 thoughts on “《最佳愛情》──愛使人卑微(有雷慎入)

  1. 我覺得你的比喻很美
    張愛玲是一個以自己為世界為中心的女人
    因為愛了一個胡蘭成.心甘情願的卑微的像塵土
    而獨孤真亦是.在愛裡沒有高高在上的頂級明星
    只有一顆懂得真愛.而謙卑的心

  2. 你寫的很好
    短短一篇文章把所有的感動抓到重心

    是啊…不要害怕卑微.花謝了…也還會再開的.
    只要勇敢愛

    1. Dear 小微
      很抱歉,由於這陣子工作上的忙碌,以至於拖了一個月後才能回應妳的評語,首先謝謝妳的稱讚。我在看《最佳愛情》時,其實一開始蠻驚訝獨孤真竟能如此放下身段的,畢竟以言情小說或典型偶像劇的公式,男主角一定會先跩到不行,然後過了五六百集才忽然醒悟。

      那首《金達萊花》其實很能說明具愛正和獨孤真的愛情。:D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