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的韌體版本

PSP的韌體版本

本篇是專門針對新手的教學,若有地方不足或者觀念錯誤之處也請幫忙修正。如果想看OE系統的概念,則請繼續往下看到第三點之後。

 

一、基本的韌體(Firmware) 知識

所謂的韌體,也就是小P的作業系統,有點相當於我們用的Win 95, 98, Me, XP, Vista的感覺。這方面是由小P的FLASH0(俗稱的F0)所掌管,用以存儲 小P 核心系統檔案的所在地,當此部份有重要檔案受損時,小P就有可能會發生問題甚或無法使用(就是大家說的變磚啦),因此升或降級出現問題,常常就是由於小P的F0出錯。

觀看韌體版本的方式,首先先至設定,選取主機設定,再選擇系統資訊即可。 psp1.bmp psp2.bmp psp3.bmp

 

說了這麼多,那麼更新韌體有什麼好處嗎?

其一、越晚出來的遊戲,需要越高的韌體才能執行,如灣岸賽車便需要2.0(or 2.70)以上的版本。如果你用1.50的小P去玩,根本開啟不了。

其二、韌體更新會增加小P的功能,像在這邊便可以看到各版韌體所新添的功能。目前PSP官方最新的韌體版本應該是3.50。

其三、在已知的版本中,可能有些錯誤被發現,這時候便需要更新版本來修正問題。

 

二、如何升級?

關於使用官方程式升級版本的操作,非常簡單。 首先我們先將MS Duo卡放入可愛的小P中,首先先至設定,選取主機設定,再選擇Memory Stick格式化,就會多出小P必須用的幾個資料夾。(若你的MS Duo已經格式化過了,可以略過此程式) psp1.bmp psp4.bmp

接著去官網下載升級程式,然後自己在PSP/GAME下建立一個叫做UPDATE的資料夾,把EBOOT.PBP放進去,接著打開小P,在GAME /遊戲下選擇Memory Stick,就能看到PSP Update ver X.XX的圖示,執行即可。(電量需要50%以上才能執行,達不到的就先充個電、接上AC電源吧。另外,要注意的是開始執行升級程式就不可中途中斷,不然小P可能會變磚!)

 

【目錄結構表】

MP_ROOT
 └ 100MNV01 
 └ 101ANV01  
MUSIC
PICTURE
PSP 
 └ COMMON
 └ GAME
 └ SAVEDATA
 └ SYSTEM

 

三、什麼是OE系統?為什麼有的人的版本是3.XX OE?

好問題!之前就說過了,像我用的就是3.30 OER+。

所謂的OE(Open Edition)是由一位西班牙作者 Dark Alex(空一格以示尊敬)所開發的系統,以1.50為核心,並增添其他版本功能的韌體,所謂自製系統是也。

提到1.50就不能不提一下相關的概念,若說錯了也請幫忙更正一下:或許有的人不太懂,卻能看到網拍上面常常有人在詢問該機的版本是不是1.50的事情。1.50可以說是自製系統之始,也是OE跟Devhook的開端,更是萬惡淵藪ISO、CSO的子宮!(其實我個人還挺愛OE的,請別誤會XD)

早期大家最愛的就是1.50搭配Devhook(漢昌‧Lee那時代還沒出現OE這東西),不僅可以執行ISO、CSO,更能夠使用Cnreader、Siren等自製程式,看小說、聽歌、玩模擬器,不管是什麼東西,樣樣都來。之後由於一些UMD的問題,因此有人不得不升級至較高的版本以執行,但卻又忘不了1.50的好,如此情況之下便出現了Devhook,一個可以讓1.50模擬較高版本的程式,讓大家不用升級也能夠雙贏。但Devhook此時也出現了一些瓶頸,也無法執行所有的自製程式以及在某個版本以後的遊戲。

或許有人會說,那要玩的升級,不要玩的時候降回來不就好了? 很可惜。由於官方沒有降級的概念,加上一些關於小P哩哩扣扣的問題,因此除了1.50至2.80的版本可以使用降級程式軟降回1.50以外,2.80至3.03的版本必須要配合GTA LCS2.0的UMD(一片喊價上千)才能夠軟降成功,除此之外就只能靠硬降的手段了。

軟降,顧名思義就是用軟體降級,是透過韌體的漏洞去破解、執行回比現在還低的版本。但失敗了,就很有可能變磚啦。(但只要仔細看好降級說明,99%都會成功)而硬降是指將Flash拆出重寫或是更換底板,即更換硬體使之破解,一方面在價格方面也比較貴,另一方面則會破壞小P的保固貼紙。

幸虧,之後有 Dark Alex發展出了OE系統,解決了很多的問題,諸如以1.50為核心,搭配3.XX的版本功能,OE的許多優點使得使用Devhook的人也紛紛投向OE的懷抱──

優點

1.OE版本具備所有官方同版本韌體的功能

2.能夠玩執行ISO、CSO檔案

3.某些遊戲能夠免UMD引導(就是不用買UMD的意思),而有引導的遊戲則基本上都能運行

4.能執行大部分的自製程式、模擬器

5.支援PS模擬器,且可將PS的ISO檔自行轉換小P所需的格式

6.可隨時刷回1.5恢復原本的設定

缺點

1.無韓文、簡體中文以及繁體中文(因為原生1.50版本並沒有這三種語言,但仍能夠透過一些修正程式取得簡體、繁體語言的支援)

2.因為F0的空間剩下不多,LocationFree Player的功能已被刪除(反正那需要一台一萬元的昂貴機器,沒差啦XDD)

 

我想,這樣看下來基本上還是瑕不掩瑜啦。有時候並不是在宣揚盜版的觀念,不過許多遊戲的ISO檔都經過對岸的漢化,能夠降頻超頻,又能夠執行許多自製程式看電子書、看官方不支援的影片格式、看PDF、看網路電視,實在遠超過官方版本能給我們的。

如果你的版本是能夠直接降級的,那麼恭喜你,可以投入OE的懷抱。

目前3.30 OE還是王道,因為3.40 OE匆匆推出,需要重置F1,且改變了PS模擬器的記錄格式,不是太好用,有很多人為了死神四又刷到3.40,我是覺得比較沒必要,畢竟透過一些小手段(下次講解:P)就能夠輕鬆執行高韌體版本的遊戲。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