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一部:吹燈(十二)

玄妙第一部:吹燈(十二)

  「你們有誰能說說看……那……是什麼?」魏家舒顫顫巍巍,終於努力開了口,雖然像是在問眾人,但他自己也不期待有人能回答他;而事實上,他也不想聽到真正的答案,那可能更令人難以接受。

  但駱寧冰還是回了他,似乎在喃喃自語。

  「我剛剛彷彿有聽到誰說了一聲『鬼門開了』。」她的臉色蒼白如蠟,像是用紙糊起來的一樣,看起來很不真切。蔡辰宇跟陸振峰聽到這話,立即在心裡暗罵了一聲「幹」,光聽到那個「鬼」字就覺得不吉利。


  「張玉,你不是說少了一支蠟燭就沒事嗎?」林安廷帶著哭腔抱怨:「現在我們該怎麼辦,被鎖在這裡出不去,外面又變成那樣子。」林倩怡則是瑟縮在一旁,抓著關魁根本不敢出聲,幸好還有關魁耐心地跟她說不用擔心。

  「鬼門……」張玉異常冷靜,沉吟道:「沒關係,只要沒有點滿一百支蠟燭玩就沒問題,我想外面的異狀大概是遊戲必經的過程……至於為什麼門打不開,也應當是由於遊戲沒玩完的緣故,只要我們把『吹燈』玩完就好了。」她堅定的語氣給了眾人一點微弱的希望。

  「這種情況還要繼續玩嗎?」

  其他人都愣了一下,但也沒別的看法。

  張玉繼續把之前的故事接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處在這種情境下,吳祥反而不覺得張玉這次說的有什麼恐怖。但當她吹完蠟燭時,表情卻有些古怪。

  接下來眾人均心不在焉,輪到自己就把故事隨意交代一番,馬上就換下一個人,也沒有誰有興致插嘴,所以一直都是靜悄悄的,只剩下說故事的人的嗓音和眾人的心跳聲,房間存在著一股巨大的壓迫感;令吳祥有點心懸的是,從張玉以後,每個人一吹完燭火後,臉上都一樣掛著恐懼。

  是怎麼了嗎?吳祥暗想。

  不知不覺已經輪到林倩怡了,也虧她有膽量說完,縱然是結結巴巴,也算是非常有勇氣了。

  「那,我說完了。」她鼓起勇氣,正要向前一吹,突然外面響起貓的哀叫聲:「嗚哇──嗚──」嚇得林倩怡倒吸一口氣,直直往後一退,但「噗」的一聲,火卻滅了,她直驚呼道:「我還沒有碰到,火就熄了……火就這樣熄了……」吳祥這才知道剛剛那些人的表情是怎麼回事。

  同時又響起了幾聲貓哭,眾人趕緊抬起頭來,是從樓上傳來的!而伴隨著從頭頂傳來的聲音,「嚓──嚓──」好像是什麼東西用爪子猛搔天花板,一股寒意從眾人的腳底板直竄上腦門。

  無獨有偶,此刻劉芳瑜也指著窗外尖叫,她與張嘉琳猛然抱在一起。

  「外面、面……那、那個……好像一張臉……」「真的是臉!」

  只見暗紫色渾沌的圓跟黑夜融為一體,好像是什麼東西的通道一樣,紛紛掙扎地想爬出來,著實嚇人。正如她所說的,在暗夜中那個圓緩緩變幻形狀,露出一張猙獰至極的臉龐,流下一行行紫淚,像在怒吼著什麼。

  吳祥看著天空,心急如焚,也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時他感覺到似乎背後被誰拍了一下,嚇了一跳,才發覺原來是關魁。

  關魁對他微笑,示意吳祥不用害怕,又用手指了指自己跟張玉,比了OK的手勢,表示他們兩個有辦法。由於眾人都在驚慌,所以關魁也不怕被人發現他剛剛的動作。

  吳祥收到訊息,心一定下來,也開始冷靜了,雖然不知道張玉為什麼知道解決方法,但想必也是因為她懂這個遊戲的關係吧,吳祥不是一個多疑的人,因此沒多深究。但一想到剛剛的動作其實很大,搞不好都被歸藏妙看到了,他就不禁屏起氣息,小心翼翼地轉往她所在的方向,只見她如今眉頭深鎖,似乎在苦思什麼,不像是裝模作樣,但仍很鎮靜。

  ──雖然不知道她在想什麼,不過看來是沒被發現。吳祥長長地吐了一口氣,監視的任務就交給他,而解決目前的困境自然就落在關魁跟張玉身上了。

  「那麼我們繼續吧。」張玉說道。

  沒有人回答或是表達意見。

  由於這樣的沉默,房間裡很靜,很靜。吳祥也發現這種無聲的壓力,令人格外感到透不過氣。

  「呃……所以接下應該是輪到我了。」

  吳祥也沒心思特地去延緩遊戲的進行,草草講了一個老媽提過的「送肉粽」的習俗就結束了,他有點怕,但仍奮力使自己靠近白蠟燭,果然一口氣還沒吐出來,火就滅了,「看蠟燭的數量,大概還剩下三四十個吧?」他說。

  聞言,林倩怡又更加害怕,而關魁則好聲安慰著她。在這樣的狀況下,只有謝子玉還有心情跟劉芳瑜打鬧。

  「嚓──刷──」

  不知從何而來,又傳出鋸著木板的聲音。

  「嚓──刷──嚓──刷──」

  「嚓──刷──嚓──刷──咿──」

  吳祥發現,每當講完一個故事,房間內的靈異現象就更為鬧騰。對比下,眾人倒是寂靜許多,拼命讓自己注意別的事情,似乎面對這些現象就好像等於對鬼怪大開門戶一樣,連林倩怡都不尖叫了,只是偶爾還會顫一下。

  「扣扣扣。」「扣扣扣。」

  然後連敲門聲都幽幽微微地傳入眾人的耳朵。眾人都傻了,這槐村不是沒人嗎?那聲音又是怎麼回事?突然間自己這半圈的眾人又有點喧囂了,劃破了短暫的寂靜,吳祥急忙撇過頭去看發生了什麼事。

  「陸振峰你在幹嘛,門開不了啊。」「怎麼了?你先不要衝動。」「陸振峰!」「欸,你想做什麼?」

  原來是陸振峰起身了,他惡狠狠地盯著門,眾人也不明所以。

  張玉急喊道:「陸振峰,你要做什麼!」

  「扣扣扣。」門又響了聲。

  「幹──扣個屁!」陸振峰大罵一聲,敲門聲頓時沒了。

  「狗屁,最好是這個門真的開不了,我可不想在這種發毛的地方待著,更不想玩什麼鳥『吹燈』。」陸振峰嗤之以鼻,卻帶點懼意,看不出是生氣還是害怕比較多,這一陣搶白讓張玉臉上一陣青一陣白,他大剌剌地走到門前,一伸腳就是大力踹了幾下,「碰」地一聲,聲音不太大,但令人覺得詭異的是在這麼使力的一踢之後,門上竟然沒有任何痕跡,連一點動靜都沒有。

  在眾目睽睽下,陸振峰怒極又踹了幾下:「幹!真的這麼神!」還是一點作用都沒有,他只能愣愣地站在門前。

  「我早說過了……」張玉嘆氣。「回來坐好吧,把遊戲結束掉。」

  陸振峰也沒別的辦法,只好聽她的話又回來坐好,正當他在門前轉身才剛落下步伐時,突然從門外發出「磅」的一道聲響,足足比剛剛他製造出來的要大十倍以上,立刻把他震倒在地。

  胖子哀道:「唉呀呀,人家好像生氣了。」

  這下陸振峰更生氣,坐在地上又愣了下,好像想起什麼,摸了摸口袋臉上浮起陰笑:「哼、踢不破,那我就用燒的。」他從口袋掏出一個賴打,「喀」地一聲開了火就往那扇門點去,眾人大駭,謝子玉一馬當先,第一個上前抓住他的手,但火苗卻已經點著了。

  可那火苗卻窩在門邊,絲毫蔓延的趨勢也沒有,謝子玉一吹就吹滅了。

  然後他馬上賞了陸振峰一拳,厲聲說:「就算燒得掉門,這邊大多是木造的,你要害我們被活活燒死嗎?」陸振峰悶哼一聲,但也低下頭來,剛剛的確是自己氣瘋了。

  「我剛剛明明搜過了,怎麼他身上還有賴打?」胖子低聲喃喃。

  張玉又長嘆一口氣說:「所以我說過了,現在唯一解決的辦法就是說完故事,把蠟燭都吹滅了,才可以離開這邊。」

  「我想,也只有這個辦法了……那就又換我了。」歸藏妙也同意,繼續進行「吹燈」,雖然她臉上浮現不安的表情,但總覺得有點幸災樂禍。

  「這個故事倒是也不長,但有點歷史,大約是清代發生的事情。那時候台灣還是大清帝國的領地,地位比較高一點,不像現在是『叛亂的一省』,不過也如大家所讀過的文獻記載,台灣名義上是領地,但還是像個叛逆的孩子一樣,人稱:『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亂』。

  就從乾隆年間的一個小風水師說起……」

  吳祥沒仔細聽,看著搖曳的燈火,突然想到兩件事情──是不是正是因為這樣自己這群人這樣「吹燈」才產生靈異現象呢?所以如果自己先把燈吹滅了,是不是不用講完故事也能安然逃出去?想到這邊,他偷偷低頭吹了一口氣,但燭火紋風不動,好像那口氣直直透過去一樣。

  他想起歸藏妙之前提的「鬼吹燈」,大概就像自己現在這樣吧?只不過現在他的情形是「人滅燭」而已,不禁苦笑。歸藏妙所謂「不長」的故事大概也講了十五分鐘,自己聽的不完整,大概是說一個風水師幫人相陽宅的事。

  「陽宅就是人的住屋,陰宅則是死人的住屋,前者主動,效應較快而短,後者主靜,間接、綿遠而緩慢。」歸藏妙是這樣簡單解釋的。

  其中這個故事她提到「直起三煞局」,是「三合九局」中的一局,就是故事中的風水師所設的局,據她說,「三合九局」局局陰狠,由元末一個茅山支派的弟子所發展出來。「直起三煞局」是以三層樓狠狠鎮住陽氣,斷掉氣脈,再於房屋週邊種植樹木以蓄積陰氣的一種針對陽宅的凶狠方式,如果沒有人洩掉陰氣、補回陽氣,則這樣的地方常會鬧鬼,而且都是鬧凶猛的惡鬼。

  這些吳祥從來都沒接觸過,沒想到歸藏妙她竟懂這麼多,但他隨即又苦笑,就是因為她懂這些,才得以把自己跟同學們一起獻給鬼怪當祭品。

  這故事不恐怖,只是牽扯到很多恩怨,而又有道術的比劃,所以眾人都暫時放下心來,聽得是津津有味。

  謝子玉胡亂說了聽來的鬼故事,草草了事,接著的魏家舒則提供了關於茅山派道士的故事,說的是民國五、六十年代的事,可能他對於這些也不是瞭解得非常深入,只是懂些皮毛,因此沒歸藏妙說的精采,反而有點狗尾續貂的感覺。

  再來是駱寧冰、陸振峰還有胖子,吳祥已經不太記得他們說些什麼了。因為當輪到他們時,又莫名傳出爪子在刮門窗的聲音,劉芳瑜更看到有人在窗外盯著他們,大家都是毛骨悚然,全然沒專心注意故事內容。

  直到胖子說完一個窮其無聊的鬼話,然後又過了一輪後,在第六輪要開始的時候,張玉卻先對大家宣佈一件重要的事情,聽她說是「吹燈」在倒數兩輪時一定要做的事,否則會對參與遊戲的人不利。

  「雖然我們現在不是正式玩,不過還是寧可信其有,現在我先說一下規矩,我們一次從一邊傳完一圈回來,每個人都要靠近下一個人的耳邊說出口訣,依次傳完以後,才能繼續進行遊戲。」

  她先從自己的右邊開始,先傳話給胖子,只見胖子一驚,然後又正經地挨近陸振峰的耳朵,就這樣一路傳下來,終於輪到歸藏妙跟吳祥說了。

  那時候歸藏妙靠近吳祥的左耳,嘴巴吐出的氣息溫溫熱熱的,讓他有點尷尬,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是好。總算她也把口訣唸完了,不太難記,有些字句他還記得是《老子》的段落,只是有點不同,但後面一段倒有點難背。

  他聽到的口訣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生鬼,百鬼負陰而抱陽,萬物沖之以為和。天生天殺,道之理也。天地,萬物之盜。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三盜既宜,三才既安。」

  接著又這樣照著唸給林倩怡聽了,之後傳完一圈回去張玉,他們才繼續進行第六輪的「吹燈」。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