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4)

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4)

(3) 九把刀(Giddens

上次剛打到九把刀就開始懶了,今天專門來稍微討論他一下。

不過九把刀迷很多,希望不會觸怒到任何人,我盡力用最客觀的描述。

我第一次知道九把刀這個人大概是在2002年左右,也就是剛上大學不,我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當時在連線板的言論很不一樣,比如自稱「老衲」或是在板上直接放幹之類的。不過那時知道歸知道,還沒什麼興趣去看他的小說,拜託,當時連線板文章多得跟蝗蟲一樣,誰知道這種怪暱稱作者寫的小說好不好看啊,還不如先守著那些已經被我信賴的作者的作品。

然而,過了不久,我開始看了《功夫》。

但那其實是一場意外,我只是不小心手殘按了進去,大家都知道在BBS上看文章就容易有這種後果,不過這也算是老天給我的驚奇吧。《功夫》的節奏很明快,說打就打,絕對不拖泥帶水,這種寫小說的節奏很吸引人,於是我因此成為九把刀板(在KKcity的「永恆的國度」)的潛水,然後瘋狂看起九把刀其他的小說作品,當然還包括他最早的成名作品《語言》(就是《恐懼炸彈》啦)。

但我覺得《語言》就真的是時勢造英雄了,創意、文筆跟現在的作者比起來都不怎麼樣,而他自認是重要特色的文後小語(比如寫完一篇文章後,在文末附上一段小語:「*翩翩細雨,寫著妳的愁……*」)其實是由藤井樹發揚光大的。不過儘管這樣,當時網路上只有一個九把刀,也只有他寫出了《語言》,我們不能倒因為果、認為他的成功是偶然的。

畢竟時勢造英雄,但英雄也造時勢。誰叫當時沒有人寫出一篇《符號》跟他尬呢?XD

那麼,他有什麼優點呢?


1.      節奏明快

九把刀跟同時代的你我一樣,都受過日本動漫畫的薰陶,在他小說的創意、分鏡或者描述中都能看到這點。與其說他的作品像電影,不如說像漫畫比較正確,這是幾乎每個網路小說作者都共有的特質。

他 的其他小說跟《功夫》給我的感覺一樣,大開大闔,節奏很快。九把刀習慣用創意、節奏去撐起整個小說,儘管他常在小說中用一些網友的暱稱(八寶啊、烏拉拉之 類的)或惡搞,但小說的氣勢很足夠。在他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是《樓下的房客》連載時期的作品,比如《打噴嚏》和《都市恐怖病》系列,而這些小說都具備這 種優點。

呃,你說《哈棒傳奇》?算了吧,我完全不懂他的幽默,我比較欣賞的是《蟑螂與北一女》這種笑點。

後來新生代的鐵雄(trueshinyeng)算是繼承他的後流之一,走同樣節奏快、氣勢大的路線。很難說他一定受過九把刀影響,但他們確實有此一共通點。


2.      與讀者互動高

九把刀板堪稱有史以來人氣最旺的網路作者板(後來還在無名上申請了部落格),文章天天更新,而九把刀本人也常常跟讀者直接互動、喇賽(還傳出如「抱一下」或「過肩摔」等九把刀板才知道的流行語),上面不時還會有些大陸網友來朝聖。

即使是在小說中,他也經常借用網友暱稱來寫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等一個人咖啡》中的阿拓。

九把刀光憑藉著這點,就可以讓許多讀者為之心折吧,在「永恆的國度」上,有許多作者板都具備這種優點,但最熱門的還是九把刀了。我想,這或許是他的個人特質之一,如果不與讀者互動,也很難一直紅到現在吧。


3.      典故

如果小說能夠適當吊一下書袋,能夠吸引讀者的注意。九把刀的ID即取材自知名社會學家Giddens,讀過不少社會學文獻的他,也將一些較獨特的典故(在《語言》中出現的愚人船就是一例)或觀察用在小說中,這也造就了他與其他作者之間的不同。

 

然而,打了這麼多好話,難道九把刀真的就如此完美無缺嗎?並不盡然,我們下一回就來講一下他的缺點。😛

3 thoughts on “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4)

  1. 以下我說的話可能會被九把刀的粉絲罵…

    九把刀的書給人的感覺很新鮮、有創意,再加上他的節奏總是快而不拖泥帶水,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挺喜歡他的作品的。

    像是樓下的房客、狼嚎、都市恐怖病…等等都很有趣味性。

    不過我總覺得,他有些書往往給人虎頭蛇尾的感覺,結局反而不是那麼的好看,也可能是我個人偏見吧!一直覺得他給人種臭屁和自以為英雄的感覺。

    我喜歡他的書,但不喜歡他的人。

    滄月之東的書我也看過一本,也就是槐村,老實說,我覺得並不是很好看,也沒什麼新意。

    希望你別因為我的批評而不悅,並非說你寫得不好,而是大眾的口味不同而已。

    你那本當初是我同學介紹給我看的,但我並沒有留下什麼深刻的印像,我個人沒有從事小說這方面的行業,理應當不能就此斷定些什麼,但我覺得你的小說還有許多需要磨練的地方。

    看你的文筆,其實也很有潛力,只要多多琢磨,想必也能進步。

    九把刀之所以能大紅大紫,不只是因為運氣,更是因為他有別於他人的創意及想法,我期盼你的作品也能脫穎而出,不然實在很難在龐大的市場中待下去。

    更何況,比起他狂妄的自信來說,我更看好你的謙虛及樸實的努力。

    加油!

  2. 放心,我不會介意批評的(結果說完就立刻砍留言)……沒有啦,哈。九把刀的性格就是如此,有好有壞,有的人覺得他這樣很有個性、有的人因此討厭他,這真是難說,大概也是大家的口味不同吧?

    是說你說的一些問題,正是我想點出來的,你這樣破梗了!不過沒關係,我晚點還是會繼續寫這系列,把九把刀的一些缺點詳細地寫出來,這並非是說他不好,而是說他還有可以更好的空間。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