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1)

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1)

  距離我第一次在網路上開始創作,已經有六年了,這六年說起來還真是個尷尬的時間;說長嘛,又不比一些已經成為經典的網路作家如痞子蔡、藤井樹、九把刀之流長,說短嘛,卻又比一些人要長上那麼一點。所以我一直很難把自己歸類到某個階段去,畢竟多多少少寫了點時間了,不過這一篇的目的並不是要幫自

己分類(雖然最後還是有分啦……XD),而是要從我這六年潛伏在網路小說界所看到的一些觀感出發,畢竟一直貼些發臭的小說跟報告實在很沒誠意,加上我想寫這篇已經很久了,只是沒時間提筆。

  這也正是這篇叫做「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的由來。怪現狀,其實說怪不怪,只是我對一些網路小說的看法與分類而已,主要從BBS出發。


    從貓空行館、政大狂狷到批踢踢,從BBS到部落格,網路小說界代有才人出,網路小說從一個被視為新興商業模式、淺顯易懂的文體,其影響力也隨著網路的發展而慢慢擴大了。網路已經成為許多夢想成為作家的莘莘學子出道的最佳平台,連線故事版每天擠進了好幾百篇創作,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過了六個年頭,春去春來,有些人一度紅遍半邊天,有些人一度不見天日、被埋沒在許多文章底下,但仍有許多網路作家的名字被許多人朗朗上口,再怎麼樣,你現在或多或少都曾在新聞報導或同學口中聽過九把刀的名字吧?

  我第一次連到網路,大概是在國二、國三的時候,也就是西元1999年時;第一次創作則是在高二、高三,也就是西元2002年左右。那時雖然有ADSL跟CABLE的出現,但大部分人還都在用電話撥接,用56k(注意,不是56kb,是56k)的龜速上B,看自己期待的作者是不是又出了新文章。

  套句老話,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那是個最美好的時代,也是個最糟糕的時代;時間總會為我們沖走一些負面或正面的記憶。

  我簡單把這六年分為三個時期,依我個人的主觀列出這些時期的特色:

    (1)古生代:充滿許多「經典」作者與作品,一些文章可以在轉寄郵件
        中重複看到好幾次(並且都不標作者的名字。囧>),主題主要為
        愛情與校園小說。有些人一直紅到現在,有些則沒落了,環繞在成
        大盈星、成大貓園、KKcity等站台,其時BBS站百家爭鳴,各有各
        的特色與駐站作家。

        出版社也逐漸從中嗅出了一些商機,好一陣子出了許多網路小說,
        網路小說被視為「新的」文體。

    (2)中生代:這時候的作者一方面依循前期傳統,但一方面也努力在更
        多創作者中站穩腳步,切出屬於自己的利基市場,主題主要是愛情
        與奇幻,也有一些不同的嘗試。這時候開始出現了些許文學館,然
        而批踢踢也逐漸以強大的姿態面世。

        主題重複的許多小說使讀者厭煩,出版社開始評估小說的原創性、
        話題性。

    (3)新生代:約近一兩年的時間,批踢踢已經寡占了大部分的BBS使用
        者與市場,只有少數站台如無名小站能與之抗衡。此時期的作者主
        題以奇幻、靈異為主流,並加入本土(或東方)意識。

  這個分類並不絕對公允,也沒有作詳細的調查,但我覺得至少還能自圓其說。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