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巧不成書

無巧不成書

安達充在2009年時為纪念《少年SUNDAY》50周年,開了一個新連載《Q and A》,描述主角庵堂厚隨父親到外地生活,六年後重新回到曾居住過的城市,回到家的厚發現哥哥久的幽靈正等著自己。這設定讓我想起2006年曾寫過的一篇斷頭小說《晉國春秋》,主角重耳也同樣能看見自己已死的哥哥申生,並對他糾纏不休。

安達充新作《Q and A》
安達充新作《Q and A》
《Q and A》的第一話

真沒想到世上真有這麼巧的事情,也讓我稍微捏了一下冷汗,如果我是在2009年後才寫這篇(斷頭的)小說,大概會被說成是抄襲、沒創意吧。記得過去我曾在某個論壇發表高中寫的武俠小說《四神訣》(也斷頭了,科科),結果一名看布袋戲的網友看到角色的稱號有些相似,立馬就說我抄襲:「建議主角改名,建議角色具備個人風格而不是抄襲。」版副也打蛇隨棍上說了一句:「所以設定還是自己想比較好,盡量不要跟別人的撞上,以免被冠上抄襲。」讓我爆怒又不知該怎麼辯解,最後也不爽更新了。

網路文學常發生這種誰後發表誰就有抄襲嫌疑的事情,新聞上屢見不顯(看看那幾位知名的作家就知道了),但除了發表時間外,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的判斷方式呢?

p.s.據說安達充與他的哥哥安達勉(也是漫畫家)感情相當好,可惜哥哥已於2004年病逝,這部作品或許也包含了他對兄長的思念吧?

2011/02/13 更新
剛剛看到九把刀的噗也提到類似問題,哈。
九把刀的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