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曼陀羅(04)

黑色曼陀羅(04)

04

  嗚──

  先是一聲長鳴響徹雲霄,彷彿對眾人宣告,沒多久,灰色煙霧一陣陣從煙囪飄出,上達天際,與藍天雲彩融為一體。晴空萬里,陽光燦爛地照下,林間微風拂過,樹葉搖著像金色的鈴鐺,發出沙沙聲響。其中一片綠葉被風載著,飄飄晃晃,從山溝一路落下去,最後掉在碧波蕩漾的海面上,凝住。緊接著,一艘艘紅色貨輪行駛過,葉子打了幾轉。


  我看見一棟白色的建築物旁,有一個小男孩興奮地奔下白緣階梯,朝底下的景色迎了過去。

  「院長你快看,」小男孩蹦蹦跳跳。「這邊可以看見船,是船耶!」

  聞言,被稱呼為「院長」的老邁男人拄著拐杖,緩行而至,他頭上戴著毛帽,臉上蓄了白色鬍鬚,鼻樑上隨意掛一副老花眼鏡。院長和藹地看著男孩,呵呵笑道:「這燈塔附近是俯瞰港口的最佳景點,郵輪、貨輪的出返航皆能一覽無遺。據說電塔平台那裡的視野更棒,若你們都能維持這樣的表現,下次再帶你們幾個一起過來,好不好?」

  「沒想到船會這麼大,果然跟書上說的一模一樣。院長,裡面能夠裝多少個小孩子?一百個、兩百個?真希望我爸媽也能看到,下次我也要帶他們來看。對了,院長,我媽他們什麼時候才會來接我?」

  「我想……也許兩三百個吧。啊、你看,前面的風景好像也不錯。」聽到最後一句話時,院長的臉色霎時暗了下來,沒有正面回應。

  真是笨哪。我嘲諷地笑。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拋棄了,還在那裡眼巴巴望著父母來接你,怎麼等也是沒用的,最後也只是窩在棉被裡,沒日沒夜哭上好幾天而已。等到有一天,瞭解到哭也沒用的時候,你才會真正接受這世界沒人需要你、也沒人重視你的事實。

  我站在燈塔裡,透著門縫看向男孩,對他低語。

  然後,你會知道,有一種行為比口頭嘲諷、排擠、欺侮還來得更傷害人,那行為的名字是:漠視。其他行為雖然難受,至少還夾帶了一些情感。然而漠視不同,儘管存在,卻被當作隱形的事物,他們看不見你,也不在乎你,彷彿世界從來沒有你這個人般。

  當他們希望靠著施捨別人讓自己得到成就感、或者滿足自己廉價的同情時,你才會成為那被捐款名單中不帶感情的一行黑字。

  這個社會多麼和樂,不是嗎?

  正當我沉浸於自己的憤世嫉俗時,院長忽然對我道:「怎麼躲在那裡,不過來一起玩,不喜歡嗎?」

  我感覺到自己的心漏跳了一拍,愕然間,不知該怎麼回應。這……不只是我的夢境嗎?此時,一道嬌小的聲音從我身旁傳來,怯生生道:「可以嗎?」我才注意到一名女童在我腳邊,帶著羨慕的目光,看向男孩那處。

  我鬆了一口氣,心裡的感覺說不出是喜是悲。

  「當然可以,今天帶你們兩個出來,就是來玩的。不會有人罵妳的。」

  「快來吧,成萱!」小男孩喊道。

  幼年時的成萱點點頭,下了決定後便笑著奔跑過去,與男孩玩鬧成一團。他們在階梯跑上跑下的,捉起了迷藏來。

  院長看著他們二人,滿意地浮起笑容。

  接下來,我看見他轉過身子。

  「出來吧,」他溫和地說:「你這孩子,我早就感覺到你也跟來了。還真以為院長沒發現嗎?」他說完,便朝我這邊走來,拐杖抵在地面上,叩叩作響。不一會兒,就來到我的面前,隔著那道門縫對我泛起熟悉的笑容。

  難道說,他真的看見我了?

  「院長……」我一陣激動,顫抖著說道。即使這是夢,能再看到一直照顧我的他一眼,我也很開心。

  他朝我伸出一隻手,穿過門縫,幾乎要摸到我的額頭。

  突然間,我感受到一種莫名的恐懼襲來。

  那隻手掌落在額前,遮蔽我的視線,只能從指間縫隙中看到院長那張爬滿皺紋的臉龐,原本慈祥的他,此刻竟顯得有些不懷好意。

  「好孩子。」

  我聽到他笑著,最後悠悠地說了這麼一句話,接著眼前一黑,我什麼也看不見。呼嚕嚕……嚕嚕嚕嚕……我感覺到自己的意識完全浸在一池污水裡,載浮載沉,最初是完全的靜寂,不知過了多久時間,突然磅的一聲,耳邊炸了一道雷,極亮極亮的色彩如瀑布般,倏地沖進眼瞳。

  一個女子的模糊身影出現在我眼前。片刻後,眼前才漸漸明亮、清晰起來。我環顧四周,發現自己還處在那間房中。

  床頭邊,成萱紅著眼眶,緊緊握住我的手。

  「楊,你終於醒來了,我真怕你會怎麼樣……」

  剛剛……好像夢到了什麼熟悉的景象……我虛弱地喘著氣,有點吃力地爬了起來,坐在床上,任由她抹去我臉上的冷汗。成萱看起來相當憔悴,面無血色,大概是昨晚受了好一陣驚嚇,我注意到她身上沒有什麼外傷,才稍稍安心,好險她沒發生什麼不好的事。

  「要不是一醒來就見到妳,我差點以為自己已經死了。幸好妳沒事,真是太好了。對了,我到底……沉睡多久了?」

  成萱擦了擦淚水:「我不知道,我大概比你早一兩個小時起床而已。楊,昨天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半夜裡會出現那麼可怕的聲音?我的身體一動也不能動,連眼皮都睜不開,還忽然昏睡過去,直到天亮才回復正常。結果一起來就看到你毫無意識地倒在床上,叫也叫不醒,怎麼推都沒反應。」

  「妳也昏過去了?」我訝異。太奇怪了,那女子怎麼會放過我們,難道說她另有目的嗎?她的目的又是什麼?

  「是啊,接著我還做了一個夢,不知為何有些熟悉,可醒來卻忘了一大半,只有一點模糊的記憶。印象中,夢裡面有一棟白色的建築物、紅色貨輪、兩個小孩,還有一個慈祥老人──」

  我皺了皺眉。

  「真奇怪,我似乎也做了類似的一個夢。」

  「楊,你看這房間是不是有點問題,」成萱擔心地說:「不是常有人說,旅遊時住到不乾淨的房間,結果遇到許多靈異的事情嗎?」

  我從來沒想過那女子可能會是……鬼,不禁愣了一下,勉強一笑:「不至於吧?如果說這是一艘舊船也就算了,也許真的發生過意外也不一定,但黑色曼陀羅號近年才剛建好,我們可是第一批客人,有什麼好不乾淨的。」

  「不知道,我總有些擔心。」

  「要不,我們換房好了?也許換到別間房,情況就會好轉。」儘管剛才那樣跟成萱說,其實我心裡也是有些不安。

  「也只能這樣了。」成萱無奈地答應。

  「好,我立刻通知古航公司的人,中午前應該就能處理好。」我覺得身體好了許多,便起身下床,拿起手機。令我意外的是,電話那頭的人竟是林秘書,原來他還兼任船上客服的工作。

  林秘書本來有些不耐煩,但認出我的聲音後,有些驚訝,頓了一下忙道:「楊先生您好,不知道有什麼我可以為您效勞的嗎?」語氣十分謙卑。

  「我想換房間。」我說。

  「換房間?可以是可以……但不知為何您要……是我們房間有什麼問題嗎?或者是服務人員有招待不週的地方?如果有的話,請務必通知我們,我們會給予最嚴厲的懲處,並極力做出最大的改進。」

  「沒什麼,」我不想說實話,便道:「我只是單純覺得別間房的視野更好,像是……」我隨口說了一個房間號碼。

  或者是感覺到我不想多作解釋,林秘書沒有再說什麼,只是道:「是,那間房確實是空的,我們等下就會有專人過去處理,請您稍候片刻。」

  「謝謝。」

  在我結束通話前,林秘書的聲音又傳來:「冒昧問您一句,您打算何時跟古先生會談呢?古先生十分盼望你們的到來。若可以的話,您是否能透露一下您的預定時間,相信會讓我們有更足夠的時間來準備好會談所需的一切。」

  這時我才想起還得跟古照軒商會的事:「換好房間後,我會再跟你們聯絡。」說完,便打算掛掉手機。

  「對了,您昨天找到成小姐了嗎?因為昨晚您突然掛掉電話,我不知道情況如何。啊、還有,需要我再給您帶一點我老家的特效藥嗎?」

  「昨晚找到了。」我當然不會說出昨晚在觀景甲板上看到的景象。「至於藥的話,昨晚那些份量就夠了,謝謝你的關心。」

  「不客氣。」林秘書呵呵笑。

  我才剛掛掉手機,門口就傳來電鈴聲,沒想到處理換房事情的服務員已到了。我有些訝異,這麼長的距離,他們竟然只走了幾分鐘而已,簡直是不可能的事!但我隨即又恍然,看來皇家套房的服務員應該是另外一批人,專門待命在附近,以便隨時提供最迅速的服務。雖然隨時候命不是件輕鬆事,但他們能得到的小費絕對遠遠高於所付出的代價。

  果然不出我所料,進門的那群客房服務員的衣服稍有不同,領口燙了金

邊,胸前掛了一副「皇家特別服務員」的名牌,每個都那般彬彬有禮,舉止進退十分合宜。問了一下,才知道他們是從那些表現良好的人員中拔擢起來的,也同樣住在這棟樓裡,待遇非常好。

  他們開始搬起行李,忙進忙出,我眼尖,注意到桌上那個小黃藥包,趕緊將它塞到口袋,以免給林秘書知道成萱根本沒服用。

  趁換房的這段時間,我與成萱帶上代替貨幣使用的船卡,準備到黑色曼陀羅號的各處閒晃,順便巡視這艘豪華郵輪的運作情形。我們走出大樓外,卻見到視線完全被白茫茫大霧吞沒,船上各處皆一片模糊,看來從昨晚到現在,這陣霧完全沒有消退過,任何光線都穿不透,相當不正常。

  我跟成萱看了看周圍,如今已伸手不見五指,很難辨認方向。

  一群船員走近,才發現我們站在甲板上,有些驚訝,忙向我們囑咐一番。原來因為這場大霧的關係,郵輪根本無法行駛,只能靜靜停在海面上。另一方面,為了避免視線不清造成的推擠受傷,許多旅客被吩咐盡量只待在密閉式的娛樂場所或艙中,不到甲板上來。我想了想,大概是昨晚我們二人昏去的關係,才沒聽到這次的廣播。

  據說這種情況已經引起許多旅客的擔憂,不知旅程是否會受到影響,又,現在周圍找不到臨時港口可供停靠,他們也擔心自己會一直滯留於此。

  古航公司的工作人員則一再表示,行程絕對不會受到影響,只會略作更動,並視情況斟酌賠償。

  其中一個船員遞給我們一支高功率手電筒,也告訴我們如何在霧中依照腳下的指示坡道(類似無障礙設施),走到正確位置。

  我們道了謝,便沿著船舷往中央公園走去。說也可惜,船上這麼多開放的遊樂設施,卻因為大霧而無法遊玩,只好就近到那去了。

  走在霧中,瀰漫各處的水氣沾上了身子,很是寒冷。甲板上果然什麼旅客也看不到,偶爾只看到三三兩兩的服務員和船員突然現身,從我們身旁走過,然後又消失在白霧裡,大概是忙著處理現在的狀況,還有安撫旅客情緒吧。

  忽然間,一位穿著一襲黑袍的俊秀男子穿出大霧,身形漸漸顯現,緩行至我倆面前。他的那雙鳳眼看起來清冷懾人,猶如置身於世間萬物之上。

  我們在甲板上遇到了今天所見到的第一位旅客。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