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四部:床母(17)

玄妙第四部:床母(17)

抱歉有點拖到進度,這兩個星期實在是加班加到怕了,只夠寫出這麼一篇。囧
另外,推薦大家去看《賽德克巴萊》,很發人省思的一部片。

17

  一顆又一顆斗大的汗珠滑落,張嘉琳渾身香汗淋漓,手裡抓著小表妹細嫩的手腕朝前奔去,連向後看一眼的時間都沒有。事實上,就算她不往後看,也能從不斷逼近自己二人的聲音猜出發生了什麼事。

  東西倒塌的轟然響聲在後頭響起,衣物在地上摩擦,一邊帶著「碰碰」的聲音,比尋常的踏步聲還要大上許多。

  然後,她們聽見一個老嫗用嘶啞的嗓音可怕地吼著:「站住、站住!」然後傳來一道噁心的聲音,啪搭。似乎是口涎滴在了地板上。

  「姊姊,奶奶叫我們。」小表妹問。

  「她不是奶奶。繼續跟著姊姊跑,知道嗎?」她慎重地吩咐著。笑話,她們倆怎可能真的停下腳步?

  「嗯!」

  那絕不是大姨婆平時說話的口吻。張嘉琳腦中不住浮現「詐屍」二字,有「東西」冒用了大姨婆的那具遺體,欲對自己二人做什麼可怕的事,否則真正的大姨婆絕不可能這樣對待自己,她是那樣慈祥、那樣和藹。

  她還記得大姨婆和煦的微笑,那雙溫暖、帶有厚繭的手摸在自己頭上,溫和地道:「這孩子什麼都好,就是脾氣跟她媽一樣,太硬了點。」無論犯了怎樣大的錯,大姨婆都能不慍不火地包容自己,記憶中她從沒罵過自己半次,最嚴重的一次也只是擺出稍微嚴厲的表情而已,怎麼可能會朝自己大吼。

  到底是什麼東西頂替了大姨婆?

  那東西大約是見張嘉琳沒依言停下,換了個比較溫和的語氣,繼續大喊:「小琳,聽話,快點停下來──」但不知是不是無法控制好歪斜的嘴唇,她的聲音含糊不清,速度也很遲緩,像是含了一口水在說話般。這讓張嘉琳想起有一日老家來了電話,表姨在電話中不停嘆著氣,說大姨婆雖然沒被診斷出有中風的問題,卻不知怎地發生了類似的症狀,口斜嘴歪,話沒辦法說清楚,眼睛也閉不太起來,情況非常糟,醫生卻只能胡亂開些不知道治什麼病的西藥給她吃,但都沒見效,結果不到半年,大姨婆就走了。

  那東西毫不氣餒,又繼續溫柔地喊道:「小琳──」

  張嘉琳聽見對方語氣變得溫和,也是一愣,下意識就想停下,但想到被追上後的下場,接著只是跑得更快。她一邊跑,一邊推倒長廊上的物品當作障礙阻止對方前進。看來就算那東西佔據了大姨婆的軀體,也會受那具軀體生前的狀況所限,難怪這時間都還沒追上自己。會是因為被守靈夜的那隻貓翻過了屍體,才造成這種情況嗎?抑或是,那東西一直都潛藏在老家中,先害死了大姨婆,再佔據她的屍體伺機對大家不利?

  察覺到不對勁的或許只有小表妹一人。這也不能說是件壞事,畢竟她生性比較沉默,這才沒激怒那東西。張嘉琳眼角掃過小表妹那張白亮如瓷的臉蛋,對方看著自己毫無表情,也不知是不是給嚇傻了。老家雖然不小,但也就這麼丁點大,要是再沒找到一條出路,她們二人還能跑哪去逃生呢?想到這裡,她臉色突然變得煞白,忙問:「妹妹,媽媽呢?」

  「媽媽在房間睡睡。」

  小表妹說得輕聲,她卻像是聽到了晴天霹靂一般。表姨還在老家!要是那東西尋不見自己,選擇改去找表姨,那豈不是──

  她回過頭,勉強笑了笑:「妹妹,跟姊姊說一下媽媽在哪間房間睡睡,好不好?」等待小表妹回話的時候,張嘉琳「咕嘟」地吞了一下口水。如果表姨在她們二人附近的房間裡就好了,到時候她們三人一起遠遠逃離老家,再去找多點人來幫;然而,如果表姨不在附近……她看了看小表妹的臉,不敢再想下去。如果表姨在離自己二人很遠的地方的話,那該怎麼辦?要不,乾脆就……

  「姊姊要找媽媽嗎?我們一起跑跑嘛,不然奶奶會追到媽媽,對她生氣。」

  小表妹天真地問她,那句話卻像是一盆冷水朝張嘉琳當面潑去。在這種緊張的情況下,也只有無邪的小孩才能夠如此毫不猶豫地說出這樣的話。她心裡一個激靈,拍了拍臉,覺得精神清醒了點,回答道:「嗯,我們去找媽媽。」張嘉琳啊張嘉琳,剛剛那種可怕的念頭,妳永遠都別再想起了。小表妹聽到回答,開心地笑了笑,那表情一瞬間竟透著些許狐媚之氣,讓張嘉琳看了為之一愣。

  後方再沒聽到「大姨婆」的呼喚,張嘉琳心想大概是甩脫了對方,回頭看了一眼,反倒被嚇了一大跳。原來自己一路上撞倒了那麼多的東西,甚至有棵柳樹半垂,遮住了通路,後方長廊給圍得水洩不通,看來那東西一時之間是追不上自己了,但她們的動作仍不能慢下來,以防有變。

  這時,小表妹忽然指了一個方向說:「媽媽在那邊。」

  「哪邊?」

  張嘉琳皺眉,她什麼房間都沒看到。

  那裡正是長廊的其中一個盡頭。

  可記憶中,自己應該從沒到過老家的這個角落才是。她對這裡的認識是一片空白,一點印象也沒有。

  「就在那邊。」小表妹說完這句後,又變得沉默了,不再說話。

  她拉著小表妹的手,有些緊張。

  那裡給她一種可怕的壓迫感,她覺得自己不該接近那個角落。

  該過去看嗎?但如果表姨不在那邊的話,自己就浪費了寶貴的逃生時間了……張嘉琳的手心都出了汗。該去嗎?就現在的情況而言,其實自己是應該先帶著小表妹逃開的,這才是最正確的決定。但小表妹臉上怯生生的表情讓她起了一絲愧疚,她現在年紀小還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未來若知道了,卻會不會恨自己拋棄了表姨?就算心裡明白自己是不得已的,她還是會有怨恨的。

  忽有一陣大霧飄過,一剎那,她的腦中浮現一張又一張熟悉的臉孔,那些都是自己的同事,他們本來笑著,下一刻卻又用漠然的眼神瞅著自己,臉上表情充滿了埋怨,說著讓自己不快的諷刺話語。接著那幾張臉孔都慢慢融而為一,變成了小表妹的五官,脖子以下卻還是成人的軀體,看起來怪異莫名。

  小表妹冷冷笑了笑。

  「是妳,就是害死了我媽!」

  張嘉琳聽到這句話,顯得無比焦慮,正要向她好好解釋,感覺到左手被人晃了一下,這才醒覺過來──

  原來她還牽著小表妹的手,站在長廊上。

  自己居然不知不覺陷入了想像中,抹了抹臉上,還有一絲溼潤的霧氣沾在上面。霧卻散了。

  「姊姊?」

  那張讓她充滿罪惡感的臉龐搖晃著。

  張嘉琳斜眼瞄了一下,沒看到「大姨婆」有任何動作,只聽到「碰」、「碰」的聲響,看來對方應該還被擋在那堆障礙物之後才是。如果她們動作快一點的話,應該還來得及一起逃離。不用太緊張,一定能安全的。

  「媽媽在哪邊,可以指給姊姊看嗎?姊姊帶妳去找媽媽。」

  「呵呵……」

  小表妹眼神在她身上掃過,輕輕笑了幾聲,趁張嘉琳還沒反應過來時,便一個人往剛剛所指的方向跑去。她的身影輕盈無比,蹦蹦跳跳的,一下子便消失在盡頭處。張嘉琳喊了幾聲沒得到回應,生怕小表妹有失,也不假思索地跟著追了上去,如果沒能找到表姨,至少得讓小表妹安然無事地離開老家。

  木造長廊的盡頭裡是一片陽光照射不到的黑暗,長廊直直深入一片黝綠的草叢中,後面似乎還有一段路。她往前踏了一步,背後傳來一道淒厲的鳥鳴,嚇了她一跳。回頭看,有隻鳥正站在對面的樹梢上,那是一隻雙翼湛綠、頸脖雪白的鳥,冷冷看著她,接著又朝她叫了一聲,帶有濃重的警告意味。

  張嘉琳呆了一下,喃喃唸著:「鳥仔婆……」

  她曾聽床仔坑車站的車掌說過一個駭人驚俗的傳說,自然認得出這隻凶鳥的身份。在那些床仔坑村的故事裡,沾上這隻鳥的人總是厄運臨頭、不得好死的,可說起來有些古怪,她只覺得自己打從心底很想親近那隻鳥仔婆,害怕的情緒倒是一點也沒有。不過現在也不是與動物培養感情的時候,還得先追上小表妹才行,也不知道她跑哪去了。

  她又往前走了一步,那隻鳥仔婆立時張口尖鳴,聲音一陣高過一陣,接著雙翼一張,竟朝張嘉琳飛竄而去,好像想將她驅離此處。

  張嘉琳一驚,腳下卻動得更快了些,忙向盡頭奔去。鳥仔婆見狀,啾啾鳴叫,拍動著翅膀,在天上盤旋幾圈,卻沒再做任何動作,牠彷彿十分顧忌草叢內的那條通道,不敢靠近,
只能眼睜睜望著張嘉琳的身影緩緩穿了過去。

  啪擦!窸窣窸窣,窸窣……張嘉琳遁入那個黑暗的角落,一邊喊著小表妹的名字,一邊穿過兩旁草叢,撞歪了不少枝葉,頭上更沾了幾條蛛絲,好不狼狽。還沒來得及整理儀表,眼前便現出一道微弱的亮光,那道光以心跳般的節奏明滅不定,充滿神秘,她腳步僅僅停頓了一下,便加速迎上前去。

  風隨之撲了上來,夾帶著濃厚的灰塵味,嗆得她說不出話。

  張嘉琳喉頭乾冷得發癢,咳了幾下,仍清不出吸入喉嚨的骯髒粉塵。也不知道這裡到底有多久沒清理了,可自己從小到大怎麼都沒來過這裡呢?這裡看起來實在陌生,也實在隱密,如果不是小表妹提起,她可能到現在都還想不到這條嚴密如護城河的長廊竟會通往此處。

  此處空曠破落,她感覺自己似是到了一間倉庫,兩旁木板層層相疊,隨意堆了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往前望去,前方卻是沒路了。

  環顧四周,腳下踩的仍是那條長長的木造長廊,只是灰塵厚積,每落下一步就會形成一道清晰的鞋印,同樣是那棟結構異常的建築,但大約是這裡長年不見天日的關係,無論是景物或是建築看起來都有幾分黯淡,像是蒙上了一層灰,不似真的。她觀望了一下,發現仍無小表妹的蹤影。奇怪。自己都已經走進這間倉庫了,怎麼卻沒看見小表妹呢?

  「妹妹……」

  張嘉琳顧忌「大姨婆」聽到自己的聲音,只敢低聲喊了一句。剛喊完,卻發現腳下有什麼東西在抖動──難道是「大姨婆」在長廊底下一路尋著自己的蹤跡,爬著追來了?想到這裡,她身軀劇震,連忙往後退了一步。

  扣。扣。扣。原本腳下踩著的一片木板接著發出「吱呀」的哀號,隨著聲音,木板鬆動了幾下,緊接著那片木板給推到一旁,一道小小的身影現身。

  是小表妹!

  小表妹用童音道:「姊姊,媽媽就在下面,我們快點去找她。」但那副神秘的表情卻與聲音不相符。才說完話,人又消失了。

  仔細一看,張嘉琳這才發現原來那裡有道隱密的暗門,以前常在故事中聽到某些大戶人家為了安全的考量,會在家裡安置暗門,以防有朝一日遇到歹徒打劫,沒地方躲藏。真沒想到老家也會有這樣的設計。想了想,就當時的情況而言,自己的祖先大約是為了日本派軍佔據台灣而先做準備吧?幸好後來與日治時期的幾位名人相熟,算是有了保命牌,他們才沒用上這個最後的手段。

6 thoughts on “玄妙第四部:床母(17)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