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三部:逢魔(02)

玄妙第三部:逢魔(02)

  程湘芸雙頰泛紅,站在原地不停喘氣,她很努力,卻始終沒辦法使自己平靜下來,只能任由心跳跟血壓不停飆升。

  涼風吹過,樹葉一片片落下,發出輕微的「啪」一聲。又一陣風吹過,吹散了地上的那堆樹葉。沙沙……沙沙沙……程湘芸的意識被這道微微的聲響喚回,才回過了神來。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怎麼會這樣?她反而不斷湧現越來越多的疑問,可惜的是,沒有一個問題是她能解答的。


  是幻覺吧,剛剛的事情只是一場自己壓力太大所導致的幻覺吧?程湘芸揉了揉眼睛。對,一定是這樣。

  但她還記得那個笑。

  詭異、僵硬的笑,帶著一絲蒼白的無意識笑容,太不自然了。就像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會死,只是因為強風的擠壓,讓他的臉部不由自主作出那樣的表情,連眼神也隨而空洞。

  那抹笑容和眼神深深刻在她的腦海內,看了直令人頭皮發麻,一點也不舒服。程湘芸現在總算能夠體會那種感受:讓人感覺愉悅的事情,在某種情況下也可能是讓人感覺最恐怖的事情,比如說出現在鬼故事中的嬰兒,或是死前的僵硬笑容。那樣的恐怖遠勝過一切。

  但很有可能只是自己看錯了吧?

  她深吸了一口氣後吐出,慢慢鎮定自己的情緒。別想太多了,只是一場幻覺,畢竟在山中走了好一陣子,加上天色不太亮,看錯什麼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現在只要好好鎮定下來就可以知道根本沒有跳樓這件事,畢竟找不到屍體嘛,那只是錯覺罷了,是吧?

  嗯……

  就是這樣沒錯。

  從遠方悠悠傳來烏鴉的叫聲,「啞啞」地很嘈雜,像是在抗議什麼一樣。吹了一會涼風後,程湘芸才想到現在還得先去赴約,連忙將這些害怕甩到腦後,目前還不是想這些事情的時候,她還有更要緊的事要作。不過她隱約感覺到自己會找這個理由,只是純粹為了想快點離開現場而已。

  噠。霎時間,程湘芸幾乎覺得自己的心漏跳了一拍,她隱約聽見了腳步聲,噠噠噠地,在夕陽時分聽起來格外沈重,聽不出是哪邊傳來的。

  會是誰的腳步聲?程湘芸用力抓緊了包包,指甲都掐了進去,不由得又繼續想起剛剛的事情。如果屍體還在,或許她還不會覺得毛骨悚然。畢竟根基於實體的恐懼,隨著時間流逝會慢慢消失,但無形的恐懼就不是如此了……

  噠噠噠噠。程湘芸背著包包,快步往前走。那腳步聲也越走越快,並且緊緊追上了她。

  突然間,一隻手緊緊按住她的肩膀!

  程湘芸發現她的手腕被扣住了,感覺心臟彷彿都要跳出嘴巴了,手心一片冰涼。該不會是剛剛那個跳樓的男學生吧?他抓住自己做什麼!那道力量正在把自己拉向後方。怎麼辦,但怎麼使力也沒辦法掙脫。

  直到她感覺到握住自己的那隻手很溫熱,一點也不像……嗯……死人時,才鼓起了勇氣抬頭。

  在她眼前的是名穿著警衛服裝的中年男子,看起來是學校的警衛。

  她又巡視了一下四周,才發現自己已經被拉到警衛室附近了。

  警衛正用看著嫌犯的眼神上下游移,打量著她,用不懷好意的口氣說道:「這位小姐,妳是外面來的人嗎?妳不知道我們學校可不允許陌生人隨便進來嗎?」接著發出「嘖嘖嘖」的聲音,繼續嘟噥道:「這邊也只有一條路,還真不知道是怎麼跑進來這邊的──」

  「呼、哈……什麼啊,原來是警衛先生……」

  程湘芸打從內心深處鬆了口氣,頓時感覺全身無力,幸好還有這名警衛抓著,否則她幾乎就要癱坐在地上了。

  那麼,要跟他說自己剛剛遇到的事嗎?這樣的想法在程湘芸腦中一閃而過,但最後她還是決定不說,反正說了大概也沒人會信。至少現場還有人陪就夠了。她想了想,只是向警衛露出一個微笑:「不好意思,我是新來的代課老師,敝姓程。我今天跟校長有約,可以麻煩你告訴我校長室在哪嗎?」

  警衛的眼神還是有些懷疑,「代課老師?怎麼沒人跟我說過這件事?」

  「真的!我們約定的時間是五點半,你可以打電話確認一下。」

  「好,妳先站在那邊等著,我去打電話。」警衛繼續帶著狐疑的眼神,考慮一陣子後才走進警衛室,一邊盯著她的一舉一動,一邊緩慢、仔細撥著話鍵,就彷彿她是什麼隨時要危害百姓的洪水猛獸一般,不過隨著對話的進行,那副神情也慢慢轉變了。掛斷電話後,警衛朝程湘芸換上一副笑臉。

  「警衛先生,我說的應該沒有錯吧?」程湘芸微笑,對他問道。

  「唉呀,這、我該怎麼說才好,這真是誤會一場,程老師。」警衛搔搔頭,歉然道:「一般來說,來這邊的老師都會直接搭計程車上來才是啊。」

  「咦?計程車司機說這上面都是私人產業,他沒辦法開上來,所以我才只好從半山腰一路走過來。」程湘芸露出詫異的表情,如果能夠直接坐到校門前,那當初她幹嘛這麼辛苦?

  「真是的,這司機大概是新來的吧,害我還以為老師妳是──」警衛發了一下牢騷,才打算繼續接話,又突然叫道:「啊,現在可不是閒聊的時刻了,都已經要超過約定時間了,我先帶老師妳去校長室吧。」程湘芸還來不及問警衛以為自己是什麼,他就帶自己一溜煙地來到三樓的校長室,然後一溜煙地回去了。

  說也奇怪,現在都已經下課一陣子了,但一路上卻沒聽見任何嬉鬧的聲音,就好像這間學校沒有半個學生一樣。

  程湘芸看了一下四周,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間竟穿越了許多學校的設施,卻對它們仍全然無知,看來這幾天還得花些時間將學校的位置圖好好記下。如今,程湘芸站在一扇有著斑雜鏽點的鐵門前,上面還掛著一道牌子,上面刻著「校長室」三個字的明體,正對著鐵門的則是一排上頭種著花草的橫欄,明亮簡單、但看起來略嫌舊了點,標準的校園建築風格。

  程湘芸拍了拍自己的胸脯,朝門上敲了幾下。

  立刻響起帶有些許回音的敲門聲。

  咚、咚、咚。

  「請進。」一道慈祥的女聲傳出,聽起來讓人倍感親切。「是程老師嗎?」

  程湘芸推開門後,看見一位穿著相當雍容的中年女士端坐在辦公桌面前,立牌上寫著「黎明依」,看起來約莫四五十歲,戴著一副細框眼鏡,眼角帶著微微笑意,看到程湘芸進門立刻露出一個和藹的笑容,示意她坐下。程湘芸看著她的眼睛,不知怎地覺得很熟悉,心情平復了許多。

  她點點頭,拉開了椅子坐下。

  「黎校長,非常不好意思,我遲到了。」

  「不用介意,誰叫我們學校這麼偏遠,想必程老師是第一次到這裡吧?折騰了好一陣子,學校總算又復學了。」

  程湘芸微笑回應。

  黎校長笑道:「程老師對我們這邊有什麼特別感覺嗎?」

  「我覺得這邊的風景非常漂亮,讓人看著覺得心情很好。」程湘芸說,隨而好奇地發問:「嗯,不過這邊怎麼感覺很……安靜,好像都沒看到任何學生?我在其他學校從來都沒看過這種情況,每間學校放學後總是鬧哄哄的。」

  「哦,這或許是因為我們實行住宿制吧,只有寒暑假時才會讓這些學生回家去。」黎校長推了一下眼鏡,輕描淡寫地說道:「這群學生相當用功,在放學後都會主動回到宿舍好好準備作業,何況在這種深山裡沒電腦、沒網路、沒手機訊號,當然也沒什麼休閒娛樂的。」程湘芸聞言,連忙拿出包包中的手機看了一下,果然沒有訊號。

  「沒有電腦跟網路?那他們平常資訊怎麼來的,作業又該怎麼作?」

  「不不不,妳誤會了,我指的是學生宿舍。」黎校長解釋道:「當然,我們還是很重視資訊教育的,不過只有校內的電腦教室才有相關的基礎設備。至於平時,宿舍中的每間寢室都會取得學校訂閱的一份新聞報紙,所以他們並沒有完全跟外面的世界隔離。」講完又補充了一句:「只有提昇升學率,我們這間剛復學不久的學校才可能做出口碑、長久經營下去。」

  「喔,原來如此……」程湘芸囁嚅著,還是有些不可置信。宿舍裡面沒電腦跟網路,這群學生平常又都強制住校,簡直就像是被軟禁在這所學校一樣。真是一所嚴格的學校。

  「那麼我們來談回正事吧,」黎校長向前挪動身軀,雙手交握著,程湘芸這時才注意到她手上沒有婚戒,看來還沒結婚。「程老師知道這次妳要代課的科目是什麼嗎?」

  「我記得,是高中國文吧。」

  「因為原本的老師突然離職了,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黎校長滿意地點點頭,「我們至少會聘用妳一個學年,薪水會比照校內老師的標準發放,一年後學校會再依照妳的表現決定要不要續聘或轉為正職,不過我想機會應該是很大的,這樣程老師可以接受嗎?」

  聽到這麼好的待遇,程湘芸瞪大了眼,幾乎不敢相信,這所學校正式教師的月薪約有六萬元,幾乎是她過去薪水的兩倍。因為太過高興,她的聲音顯得有些顫抖:「當然可以,我會好好教這些學生的!」

  「不過,還有一點必須說在前頭,」黎校長停頓了一下,才繼續說道:「雖然妳是本校的教師,不過晚上一樣不能隨意外出,絕對不能!不然會給學生不好的示範。可以嗎?」

  程湘芸用力點了點頭。她知道以身作則的道理。

  「很好,這邊是上課時間與進度表。」黎校長遞給她一張單子,露出滿意的笑容,「那麼時間也不早了,我先請一位同仁帶妳到教師宿舍去吧,等會兒妳放完東西就可以先用餐了。」說完,她便拿起桌前的電話撥了一串號碼,過沒多久,幾道敲門聲便輕巧地在門後響起,隨後門便被推了開來,程湘芸轉身一看,瞧見一位面孔秀麗的短髮女子翩翩走入,舉手投足間都帶著些高雅氣質。

  「校長,您找我有事嗎?」女子微笑,有著一雙深邃的眼睛。

  「歸老師,我替妳介紹一下,這位是我們新來的同仁,她是教國文的程老師。等下就麻煩妳帶她到教師宿舍了。程老師,如果妳有不會的事情可以趁機多問歸老師,她教的是歷史,跟妳住同一間寢室。比妳早到了──約一個星期左右吧,歸老師?」歸老師點了點頭。黎校長笑道:「你們可以彼此親近一下。」

  歸老師瞇起眼睛,朝程湘芸露出一抹甜美的笑容,「程老師,請多多指教,就由我先充當一下妳的嚮導吧。」

  程湘芸見狀,也不自覺用笑容作回應,「那就拜託妳了,歸老師。」

  歸老師領著程湘芸告別了黎校長,走出校長室,拿起一盞長得像是煤油燈的東西,散發出的燈光暫時驅走了黑暗,兩人朝著已看不太見路的走廊走去。

  而校長室內只剩下黎校長一人孤零零地坐著,雙手交握,似乎在想著什麼。

2 thoughts on “玄妙第三部:逢魔(02)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