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一部:吹燈(六)

玄妙第一部:吹燈(六)

  「我要說的是國小的事情,這間國小我想應該也不必說名字吧,你們只要知道那是一間台北市萬華區最老的學校就好。這個故事很有名,我想,在台北市讀書的學生可能都聽過吧。

  大家都知道學校大概是除了醫院跟墳場外最多鬼故事的地方,特別是老學校就更多了。

  有一天,小明跟同學小胖一起去上廁……」


  林安廷還沒說完,但聽到原本應該恐怖的鬼故事竟然出現「小明」跟「小胖」這種常見名,歸藏妙便噗嗤一聲。胖子也在一旁抗議:「幹嘛用我的名字,很不吉利耶!」劉芳瑜趁機嘲笑斜對角的胖子:「那也應該叫做大胖,而不只是小胖吧。」眾人哈哈大笑,而蔡辰宇跟陸振峰表情倒是很平淡。

  吳祥感覺到,讓林安廷這麼接下去說,剛剛寧靜沉重的氣氛都被沖淡了。雖然白蠟燭上的火苗仍擺動著,拉長了眾人的影子,看來卻一點也不恐怖。

  林安廷皺起眉頭,故意咳了一聲,暗示大家安靜:

  「咳嗯……那麼我繼續說了。剛剛我說到哪邊?……啊!對了,就是有一天,小明跟同班同學小胖下了課,一起去上廁所,由於都是小學男生,兩個人都童心未泯,然後一路笑鬧到了廁所。

  他們的教室在溜滑梯對面,旁邊本來有比較近的廁所,但他們嫌那邊太髒了,然後打算去最遠的另一邊廁所上。

  小明打開每間廁所的門,進了最後一間的乾淨廁所,而因為小胖只是小便,所以他很快就上完了。然後他發現小明還在大便,突然想到一個很惡質的點子,就在門外偷偷作弄小明。

  『我好恨啊……』

  『我恨啊……小明……』

  小明正蹲著,在廁所裡面痾屎,大到一半突然聽到門外傳來陣陣鬼聲,有點害怕。而小胖一開始先在門外喊著,然後越離越近,每間門都先敲兩三下,然後發出『咦?不在』的聲音,在廁所裡面的小明聽到聲音越來越近,越來越著急,然後在門內隨便撕開了衛生紙就擦起屁股。

  然後,終於輪到自己這間了,小明非常緊張,屁股也還沒擦好,褲子也還沒穿上。

  『扣扣扣……』敲了三下。

  『扣扣扣……』然後又敲了三下。

  門外的人發出『咦』的聲音,然後小明以為自己能躲過這劫,沒想到那個聲音變得更尖銳,他說:『找到了!』

  然後小明嚇了一大跳,褲子也沒穿好就打開門,大叫一聲,然後一溜煙衝了出去。撞得小胖是鼻青臉腫,但小胖還是捧著肚子哈哈大笑。

  這麼一鬧下來,換小胖也有點想大便了,然後他挑了倒數第二間廁所進去,地上還有些尿歪的尿,因為小胖肚子太痛,沒有想太多,然後也蹲了下去,小胖他一下就拉了出來,感覺很順暢,正想拿出衛生紙,才發現自己沒帶。

  小胖看了看垃圾筒,心想該不會要回收再利用吧。

  然後,忽然間廁所的燈忽明忽滅,從門口傳出:『小胖……小胖……』聲音非常哀悽。

  然後小胖大喊:『哈哈哈,無聊死了,我知道是你啊小明。』

  小明還是很堅持地喊著:『小胖……小胖……』然後就像小胖剛剛一樣,聲音由遠到近,然後小胖又喊了一聲:『別鬧了,小明。』小明依然堅持著,終於跑到了小胖的門前敲了三聲。

  『扣扣扣。』

  小胖覺得小明這麼堅持也太奇怪了,然後就把頭低下去看門縫,因為那間學校比較老,所以廁所也很舊,頭低下去是可以看到人的腳的。

  這一看,小胖覺得非常恐怖。

  門外竟然沒有人!

  這個時候,然後又響起了三聲:『扣扣扣。』

  小胖怕得渾身發抖,閉上眼睛,不敢發出聲音,然後門外又『扣扣扣』地敲了三下,才說:『咦……小胖應該就在這邊啊……』

  過了很久以後,小胖覺得好像有人在摸他屁股,才睜開了眼睛。

  原來,從便池伸出一隻黑手,拿著兩張色紙對著小胖說:『你的衛生紙要紅的這張,還是綠的這張呢?』」林安廷說完,就興奮地看看眾人,大家的表情倒是沒什麼太大變化,都愣著不動,嘴唇微顫。

  「我靠,這是什麼白痴故事……」胖子大罵。

  林倩怡搔著紅髮,嘆了一口氣道:「安廷,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連我都不怕的鬼故事。」林安廷又看向關魁,關魁只能尷尬地笑了幾下。至於謝子玉,他只是跟劉芳瑜相視苦笑。

  「這……這真的很有名……」

  林安廷猶自辯解。

  原本蔡辰宇也要講這個故事,一看到林安廷的下場,他倒是相當慶幸自己沒先說出來,蔡辰宇笑道:「那接下來就換我了。」張玉眼尖,阻止道:「等下,安廷忘記吹燈。」眾人才想起,連忙催林安廷快吹熄蠟燭,待他輕吐一口氣,滅了燭火後,蔡辰宇講了一個真實事件,一個關於山難的故事,他說是從高中老師那邊聽來的。魏家舒對這種故事很感興趣,不時打斷,問了蔡辰宇一些問題,即使張嘉琳瞪他一眼,仍無法阻止。

  等蔡辰宇說完,謝子玉便跟大夥兒商量不要隨意打斷別人講故事,以免破壞氣氛,眾人皆答應了。

  隨後張嘉琳也貢獻了一個醫院的故事,說是從以前的夜間節目「鬼話連篇」看來的,林倩怡雖然已經聽過一次,依然忍不住倒抽一口氣。而隨著接下來劉芳瑜說的親身經歷,把這夜的氣氛漸漸渲染成恐怖,冷風悠悠吹拂,胖子也不禁打了個顫,在驚險處連謝子玉跟魏家舒都震了一下。

  之後輪到關魁,他先巡視了一圈,以往隨和的表情變得比較莊重,吳祥看到燭火閃爍,冉冉照亮他的側面,但在火滅時卻總覺關魁好像融入夜中,忽然間,黑暗中的關魁開口了:

  「這一天,林如水又是滿身冷汗地從夢中醒來。

  那時大概是民國三十年初,她剛與先生結婚,由於丈夫在北京一間中學教書,那時生活不易,因此林如水便也跟著從安徽移居到老北京的胡同。

  要知道,北京是一個四方四正的城,街道都是正東正西,正南正北,而將這些方方正正的街道溝通起來的,便是胡同。

  曾有這麼一句話形容:『有名的胡同三千六,沒名的胡同賽牛毛。』

  林如水住在甘雨胡同六號的四合院,本是廢棄的道觀,後來改建成公寓,與金魚胡同平行;胡同的得名各有來由,有的是某些行業集中的地方,像是手帕胡同,有的是從人名來的,像是石老娘胡同,總之什麼名字都有。

  剛搬來沒多久,林如水不太習慣門扇正對著胡同,總老覺得怪,而縱使這邊方方整整,也常常令她搞不清方向。

  她一開始還會跟丈夫抱怨,但丈夫白天忙著教書,回來已是老大晚了,怎麼還會費心解決這種小事情呢?雖丈夫好說歹說,林如水就是不依,老是抱怨。有一次丈夫也被煩火了,指著她痛罵:『妳歇著吧,別再給我鼓搗壞了!』過晚,丈夫見林如水猶在哭泣,也有點後悔自己脾氣大,隔天下了課便去揀些東西想送妻子。他想起妻子有本想看的書,久尋不到,便往北面的金魚胡同過去,走過兩條小巷,直奔東安市場內幾家舊書店看。書是沒尋到,倒買了一個精緻的陶瓷娃娃回來,眼睛鼻子嘴巴皆栩栩如生,一頭烏溜溜的長髮像是真的一樣。

  那天回家後,他便拿出來,送給妻子陪罪。

  『你一個大老爺兒們兒,怎麼還拿這麼一個小瓷娃兒,不怕羞嗎?』林如水取笑道,卻覺十分感動。

  『我只是遛早兒去,看到便買了回來,妳不要我便拿去丟了。』

  『急什麼來著,我哪有說我不要。』

  林如水接過,方入手感覺有點沉,看到那瓷娃的面貌彷彿真人,竟傻了半晌,又見瓷娃的衣裳都以高級的布料縫製,愛不釋手。

  說也奇怪,在買了那個陶瓷娃娃後,林如水也不怎麼抱怨這些了。丈夫雖感奇異,不過覺得總是好事,也不多過問。

  但,漸漸地,林如水開始一夜夜都做惡夢,而醒來後又會忘記自己夢境中的內容,她只知道有種非常恐怖的感覺。她本想對丈夫訴苦,不過最近中學裡考察績效,丈夫正忙著準備,也不忍心吵他,就把這一切都悶在心底。

  『大概只是夢吧……』林如水這樣想著。」

  關魁在這邊停頓了一下,張嘉琳有點不可置信地問道:「關魁,你去過北京嗎?你怎麼會對北京這麼熟?」

  「是啊,好像你就住在北京城一樣,連什麼胡同都記得清清楚楚。」「該不會你是匪諜吧?哈哈──」「呼叫『長江一號』!呼叫『長江一號』!」「這邊只有『胖子一號』,不過也沒二號就是了。」「欸、你們男生別鬧了,讓關魁好好解釋。」大夥兒也跟著起鬨,你一言我一語的。

  吳祥也轉向關魁,想看他怎麼回答。

  「傷腦筋……」關魁搔搔頭,又笑著說下去:「其實那是我祖父說的故事,他以前就住在北京,內戰時就逃到台灣來了。因為這是他朋友親眼所見,所以他記憶猶明,小時候也仔仔細細地跟我講了。」他說得合理,因此大家都信了。

  他好像想起什麼,臉上浮起緬懷的神色。

  「關魁,你怎麼不繼續『鬼吹燈』?千萬別砍了我們不少情節啊。」歸藏妙笑著說道:「我很想知道接下來的發展。」聞言,關魁瞬間浮現驚駭的表情,雖然只有一下子,吳祥卻看得清清楚楚。他只覺奇怪,但隨即一想:慘了!該不會關魁已經被歸藏妙施法了吧?

  其他愛聽故事的同學也靜下來,催關魁繼續說。

  只見關魁彷若無事,轉笑道:

  「既然如此,那我就繼續說吧。

  這天醒來,林如水仍神色倉皇,努力回想也無法記起夢境。這時候她聽到一記洪亮悠遠的鐘聲,原來是永樂大鐘的聲音,每逢節日永樂大鐘就會鳴鐘三次。

  『今兒個兒是三月初三,有什麼節日好讓大鐘鳴鐘?』她正覺奇怪,突然想起以前聽說過繁昌縣人在三月初三有『接三姑娘』的習俗,但想北京人應該不過這種節日才是。

  「我先解釋一下,你們大概都沒聽過『接三姑娘』吧?」

  眾人搖搖頭。

  「三姑娘的稱呼是得自於她的排行。在某年的三月初三,這天三姑娘出外郊遊,不料竟遇上歹徒,三姑娘拚命掙扎,仍是差點被污辱,後來她憤而跳進糞池之中自盡,以保貞節。後來贏得縣民稱頌,尊奉為神,專門守護未嫁女性。

  從典故可見,她是『屎神』,又名為『糞坑三姑』。」胖子悶哼一聲,忍住笑意,關魁也不責備他,繼續說了下去:

  「因此在這天,年輕姑娘會結伴迎接三姑娘,將一塊燒紅的瓦片投入糞坑,被稱為『送請帖』。等到夜晚,再以黑紗布包裹筲箕,上插有簪花、骨針,由兩位女孩送入廁所,恭請三姑現身。

  接下來有點類似於玩碟仙,祭祀者將青灰鋪在盤中或地上,然後把骨針置於筲箕背的圓槓處,任由骨針滑下跌落於青灰,所畫出的圖案,正是卦象玄機,只要誠心向三姑祈求幸福婚事的女孩,就能從中尋找指引。

  儀式於晚上結束,眾人燃放鞭炮送走三姑,從早到夜的活動,已婚婦女不得參加,更有『男性止步』的禁忌。

  「但是,林如水怎樣也不認為在這裡會有人過這種節日,在安徽也只有繁昌一縣如此而已。」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