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不得你不信

由不得你不信

由於過年期間一直都沒回三重拜祭祖先和我爸,我奶奶一提起要回去,這星期一我就載著她回三重了。我爸生前很愛吃蚵仔麵線,所以我奶奶買了六碗(再怎麼愛吃,這個數目也太多了吧),想說可以順便當供品拜。

一踏進三重的家門後,才發現我媽也剛從外面回來,於是我們三個就開始準備祭拜的事情,燒了香、放了蚵仔麵線後,就拜了起來。

因為料想祖先們跟我爸吃飯要點時間,所以三個人先隨便聊了聊。


過了半晌,我看一看手錶,時間應該差不多了。

走到神桌前,心裡默念:「爸、祖先,你們應該吃飽了吧,我可以收了嗎?」然後擲筊,是個笑筊。

大概是還沒吃飽吧?我們沒多想。

過了段時間,又擲了三、四次,怎麼還是笑筊!都已經過一陣子了,怎麼樣也不會吃這麼久吧?奶奶說:「該不會是因為蓋子沒打開,他們吃不到吧?」我媽也這麼附和。

於是這次我默念:「是不是因為蓋子沒打開,吃不到呢?」

然後輕輕一擲,這次我得到的──

還是笑筊。

糗了。我還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我們三個苦思不得其解,什麼方向都想啦,怎麼還是不能收,真是見鬼了。我拿了好幾個笑筊。

這時候,奶奶突然想到一件事。

「該不會是因為你太久沒回來,所以惹得你爸生氣吧?」她說,當然當時的這句話是台語,我大概翻個意思而已。

我想一想,覺得說不定還真是這樣,畢竟已幾乎半年沒回來了,在心裡默默道歉一番,順便暗自抱怨我爸幾句:「你自己生前也不信這個的……」

然後立刻得到了聖筊。呃,是有這麼神嗎……

我只好又拜了幾下,繼續道歉。

後來回去萬華時,我媽說了一句令我印象深刻的話:「雖然有些人覺得這些事情很迷信,但發生的時候,還真是由不得你不信。」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