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觀雙俠有感

天觀雙俠有感

不意間在實習的第一個禮拜看完了《天觀雙俠》,實體書。不過我第一次去網路上找來看的時候,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已是一年多前了,那時候陳宇慧剛得到「女金庸」的稱號,因為他爸陳履安的關係,也曾經博了不少媒體版面。那時我正好看了不少武俠小說,記得當初看的印象不深,所以才看了幾回就沒心思繼續看完了。

但實習畢竟是累多了,逼得我也只好去我家旁邊的租書店辦會員,順帶把這套都租回家,沒想到這套算是倒吃甘蔗,越後面寫得越好。


據陳宇慧的自序,這部約八十萬字,共花他八年時間寫完。我想他在後面的表現的確進步許多,不管是橋段或意境的營造。看到「有情無情,皆歸塵土」這句,我頗有感慨。

敘事手法跟大唐雙龍傳同出一轍,都是雙主角寫法,而且是那種好到不能再好的雙主角劇情,並非「雙胞胎被魔王與勇者領養,日後決戰沙場」的故事。一開始還看不到出來兩個主角的差別,看起來都差不多,大概到了第三本才慢慢塑造出他們兩人獨特的個性。至於女性角色的話,我最喜歡的還是鄭了,其次才是蕭跟李。

陳宇慧這個「女金庸」的頭銜也不算浪得虛名,至少可以看得出來他在寫作時,借鑒了許多金庸的手法,也朝金庸那種路線走。但再怎麼說,格局還是沒辦法超越金庸,這點很可惜,但書仍值得一看,甚至是值得一買。

近來明日的溫世仁武俠小說獎由趙晨光的《浩然劍》拔得頭籌,曾經翻過幾頁,網路上也有流傳幾回過。我也覺得蠻好看的,只是這本書的封面、排版跟包裝我不太喜歡,沒有想買的打算,大概過了幾天用租的吧,再來好好看完這本。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