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3)

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3)

(一)古生代

  古生代時期的網路小說界中,有三個(一度)最重要、影響力最大的作者,代表網路小說界長久以來的兩個流派:愛情與奇幻;如果仿照文學史的方式,可以稱他們為「網路小說前三子」,當然,影響力最大的作者不一定作品最優秀,但他們引導了一陣子的文風,並確立網路小說的基本形式與規範,此外,因為成名很早,所以前三子的文章流傳很廣,加上當時大家在網路上主要的溝通工具是email跟bbs,文章也常常被轉寄、轉貼,在兩岸三地都有不少支持者。

  他們非常重要,如果要編一本《網路小說史》、《網路小說研究》的教科書,必定要列入他們的作品。

  相信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前三子的名字:痞子蔡、藤井樹與九把刀。台灣網路小說界早期的舵手,許多年輕讀者模仿的對象。接下來,我就這三個人作一些簡單的介紹,或許有時間可以作更詳細的介紹。


  (1)痞子蔡(jht)

  官網:http://www.jht.idv.tw

  最知名的作品是《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只要是經歷過那個時代的人,應該都看過,或至少聽過名字。後來的《檞寄生》也引起蠻大的迴響,印象中是在成大貓咪樂園(telnet://miou.mat.ncku.edu.tw)出道的,大約每一兩年就會有新的創作,作品維持了一定水準。

  痞子蔡很早就成名了,作品主題維持在愛情,但調性比起藤井樹來說更為憂鬱和成人,帶著一點淡淡哀傷,有些結局甚至是悲劇。

  他是最早藉由非正式管道出名的作者之一,所以也曾經說過:「我寫一篇短篇小說的酬勞,比文學獎的獎金還要高,為什麼要比?」

  

  (2)藤井樹(hiyawu)

  官網:http://hiyawu.com

  部落格:http://blog.hiyawu.com

  以《我們不結婚,好嗎》開始聞名,後來成為當時商周力捧的新人,常常在金石堂的銷售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雖然也有人說那排名是用買的XD),在連線小說版上有很高的詢問度(雖然也有人說那是商周的工作人員和他自己的分身XD),也辦過簽書會,算是量產型的作者,半年就有一部作品,是將網路小說的商業模式推廣得最不遺餘力的人,但也因此引起一些爭議。

  同時,他在政大狂狷年少(telnet://whshs.twbbs.org)設立了個版,由支持者眾與讀者們共同維持,幾乎可以說是當時讀者的朝聖地,為狂狷年少帶來了不少的流量跟註冊量。

  藤井樹的作品雖然也是愛情,但比較青春與開朗,早期多是校園愛情故事;到了2000年後,開始描寫一些上班族的愛情故事,不過仍然維持他作品的一貫調性:幽默+雜碎話,蠻有趣的。

  雖然有人批評他每次作品都差不多,但我認為他是新進作者很好的一個模仿對象。原因無他,就是他的排版比起痞子蔡跟九把刀來說很清爽。

  在小說創作日益興盛的狀況下,如果不是具知名度的作者,要讓自己的作品能讓讀者注意、觀看就需要很多運氣,在這種時候,文章的排版好不好成為一個判斷作者優劣的線索之一。

  

  (3)九把刀(Giddens)

  官網:http://giddens.twbbs.org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Giddens

  這個人要講,要花很多篇幅。簡單地說,九把刀有種網路小說界的周杰倫的感覺。他實在太多產了(有感覺我已經懶得打字了嗎XD)!

  

2 thoughts on “網路小說六年目睹之怪現狀(03)

  1. 抱歉,我找不到您的留言板。先在此留言,OK的話之後再請您直接刪除

    您好,我依照兔爸的RSS交換,用GreatNews訂閱了您的RSS。想跟您交換我的部落格

    格名:大山空間設計

    網址: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

    RSS:http://tsdesign.pixnet.net/blog/feed/rss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