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充電:不到$600,擺脫家裡大大小小的充電線

無線充電:不到$600,擺脫家裡大大小小的充電線

好久不見,大家聽過無線充電嗎?

我最近買了無線充電裝置。

這樣說是否聽起來很帥氣(並沒有),不知道大家對此有什麼樣的想像?我的想像中,應該是手機只要隨便放在桌上,不用插座、不用線,就可以立刻充電。

對於現代生活中充滿無所不在的USB充電線跟豆腐頭的我們,應該蠻有吸引力吧?

真可說是,無線充電在手,手機徜徉在我啊啊啊啊啊(大聲吆喝很老派的用語)!

 

不過我在第一次接觸到無線充電技術時,這個美夢早已破滅。

最早接觸無線充電裝置,大概是在日本3DS初販售時。3DS的無線充電裝置很簡單,就是一個需要插電的底座——嗯,是的他本人還是需要線喔——只要放上3DS主機就可以充電。因此,真正不需要線的是3DS主機到插座的這端

 

跟現在所謂的無線充電,其實是一樣的方式。

是一樣的方式!

是一樣的方式嗚啊!

 

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現代科技還沒發展得這麼快。

想想也是啦,不然要怎麼把電憑空充到裝置裡面呢?

一般所謂的無線充電多指的是感應充電——應用到了法拉利、不,是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定律——透過感應線圈經過一系列說了你們也聽不懂的E=MC2電能轉換過程,手機就會收到電流。

That’s all.

雖說現在好像已經有Wifi充電技術的實作了,但那個的原理是——魔法。嗯,那就是一種魔法。去去武器走!

d1561210

 

當然,有錢在的地方就有糾紛,有人在的地方就有江湖(轉得很硬),無線充電技術陣營共有3個:Wireless Power Consortium(WPC)Power Matters Alliance(PMA) Alliance for Wireless Power(A4WP)

後來WPC推出了Qi標準(發音同 氣 ㄑㄧˋ ), 而PMA跟A4WP後來又整併為Airfuel,根本是一場大亂鬥,這發展彷彿在看三國志。不過WPC的Qi標準市占率超過 95%,Airfuel的標準基本上可以無視,本島在賣的也多半是Qi標準的設備,閉著眼都能買對。

所以前陣子的我,就閉上眼睛隨意在淘寶買了一組Qi標準的無線充電裝置。

 

 

承續上面所說的概念,像這類外接的無線充電裝置,都會分為接收器(無線充電貼片或背蓋,插在手機Lightning接口)和發射器(如感應底座,是個接插座的一個小平台),由於iPhone本身並未內建無線充電接收器,我共買了兩個貼片跟一個感應底座。

這樣才不到台幣 $600,同樣的產品在台灣買要兩倍的價格。
IMG_8489
IMG_8491

 

無線充電貼片有許多版本,老實說我分不出差別,就是直接買了對應機型的貼片拿來用,可以看到上面寫iPhone 7 Plus/6 Plus插入Lightning接口後彎過去放在手機背面,有線圈處朝上,如果希望固定的話也可以買個雙面膠之類的貼上,我個人直接塞在保護殼內也不怕掉出來。
IMG_8494IMG_8495

 

接下來安裝感應底座,步驟也很簡單,將Micro USB線接上底座跟豆腐頭即可,正常人類應該都能輕鬆完成。可以看到這款底座的產品說明:距離在8釐米內可成功充電,充電效率大約是有線的70%

以後大家就知道要怎麼看規格挑選了吧?

IMG_8498IMG_8492

 

這款底座長得蠻科技感的,透明的碟狀,未充電時會發出紅色燈光,一成功接上手機後就會發出漂亮的藍光。

IMG_8500IMG_8501

 

我有另一個內建Qi標準的藍芽木質音響,只要手機接好貼片,擺上去一樣也可以無線充電。

 

就這樣,我們花費少少錢就打造好無線充電環境啦!

分享一下使用的好壞心得:

  1. 貼片算是消耗品,其中一張只撐了一個月,另一張撐了三個月,都是Lightning接口那邊有問題,可能要買個比較堅固的接受器類型(如這種甜甜圈形式)才實用。
  2. 貼片極不美觀,如果有保護殼也不容易插上,我想現在很少人是裸機出門的,都可以提告是妨害風化了。
  3. 一定要將線圈的位置跟感應底座的Qi對準,且幾乎要貼緊才充得到電。
  4. 關於充電效率的部份,[心得] QI無線充電效率比較 這篇文章有很好的說明。
  5. 無線充電雖然慢了點,但不用線就是S, O, N, G 送!如果家裡在幾個公共區域佈好感應底座,生活會更方便。
  6. Airfuel的無線充電器材好像蠻方便的,但不同標準要不同的器材,唉。

 

評分:便利 ★★★☆☆  /  價格 ★★★★★  /  CP值 ★★★★☆

結論:可以的話,還是非常推薦大家一起加入無線的行列,比一天到晚買線來得划算跟方便!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