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上海(02)《年過30還要煩惱午餐吃什麼》

我在上海(02)《年過30還要煩惱午餐吃什麼》

I eat, yet I eat nothing.

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觀念,覺得早餐要吃飽,午餐要吃好,晚餐要吃少;如果早餐吃不滿足,那也只能用午晚餐來補。

偏偏上海讓你不滿足的、就是早餐,吃完只想捶心肝,揍老闆,不可能讓你抓欄杆,撕床單,就算包子再好吃,一直吃我也會變成習包子。全世界最便宜又好吃的早餐,就、是、在、台、灣,別說台灣人競爭力不夠,我看台灣早餐倒是打遍東亞無敵手,Yo。

# 最近看了《中國有嘻哈》,有點被傳染到,忍不住把上面那段話都押了韻。 #

 

諸位看倌,說起來,如果票選全世界上班族中午說最多的一句話,應該就是「午餐吃什麼」吧?

而吃什麼這件事,涉及兩點,其一是選擇,另一則是地點

 

先從午餐的選擇說起吧。

第一天剛到上海的時候,我跟大部分人一樣,不知晚餐能吃啥,大街小巷看到的食物都是不熟悉的、不認識的,只能先找麥當勞、肯德基之流的保險牌吃,吃起來就跟康師傅說的一樣,「就是这个味儿」(還特地換了簡體字)。

開始上班後,前幾天都跟認識的人和主管吃飯,本來心裡還存著一絲幻想,熱情的上海同事會帶我去吃遍魔都各種美味、CP值超高的料理,大家一起東聊西扯,好不快活。無奈大家看起來都忙,埋首於鍵盤中,敲擊聲「嗒嗒」響個不停。

十二點一到,左看一眼右看一眼,沒人起身。

好吧,等一下再說。

等到十二點半一到,左看一眼右看一眼,一樣沒人起身。

嗯,忙嘛,這也是很正常的。

直到一點,左看一眼右看一眼,還是沒人起身!

抬起頭一望,不是啊,怎麼每個人手上都有食物了?這不科學啊!我剛剛錯過了什麼嗎?後來聽說這陣子正好是上海最高溫,35-40度,大家都點外賣,下樓拿了便吃,毫無曝曬於陽光下的風險。

無論如何,同事們都有午餐可吃了,我只能摸摸鼻子,帶著委屈的心情走出門,自個兒找吃的去。

魔都的選擇是多的,什麼料理都有,歐美、日本、台菜、粵菜,各大菜系齊聚,聽說做得最好的是粵菜跟川菜,生煎包也是一絕,至少我吃過的水準都不錯;至於歐美跟日本料理好吃的太貴、便宜的又令人擔心,台菜就不用說了,除非我腦子被門板夾到,不然大概是不會有去點的一天。

價位則是可高可低,一份午餐從台幣 $50到 $1,000都很常見,不過個人覺得比較合理的區間大約是在 $150~$200,大約跟麥當勞同等級,吞得下,吃得飽。價位再高一點,大約 $300-$500,吃起來跟 $150~$200沒太大差別。

後來同事帶我去吃的午餐,大約也是川菜、湘菜等重口味類,一餐$300左右,吃的是米飯,傷的是荷包,苦的是胃。這邊的口味偏重,鹹甜濃膩辣,總歸一句不是非常好消化的食物。

偶爾吃覺得蠻過癮的,好解壓呀。天天吃就有點吃不消了,好高血壓呀。

如果要拿一首詩來形容魔都的午餐,大概唯有張先的《一叢花令》可以得其神:「傷了荷包時時窮。物物似醬濃。鹹甜冷飲腸胃亂,更食畢、兩眼濛濛。意識漸遠,腹絞不斷,何時可出恭!

 

再說午餐的地點。

以外商公司所在地而言,辦公區走10分鐘內都有商場美食街,但品質則有高有低,風評不錯的美食街大概都得在烈日下步行10-20分鐘,排隊20分鐘,也莫怪同事都紛紛投向外賣的懷抱;外賣選擇多,時常有折扣,而且哪都送,說實話勝過自己出去買不只十倍,只是品質不太可控就是了。

我不愛買回來在桌前吃,總覺得太拘束,不好放鬆,再怎樣還是多走幾步路,多看些風景,多嚐些東西,才不枉費來這兒走那麼一遭。

湟普匯、興業太古匯和555商廈是我固定會前往的地方,有便宜好吃的小楊生煎,道地的東南亞料理Spiceee,也有香港餐廳何洪記,不致於吃完傾家蕩產。特別是小楊生煎,皮脆餡嫩湯汁多,我願意吃他個一!百!年!

# 撫慰我心的小楊生煎,一咬下去滿口都是湯汁。 #

 

# 何洪記的粥撫慰了我的腸胃 #

 

▒ 結論 ▒

對於魔都的午餐,先引用台灣朋友的一段原文如下:

我中午吃飯沒在追求好吃,因為也沒什麼好吃的。

至於山東、武漢同事剛剛也做出下列證言:

我第一次到上海,吃完(本幫菜)就哭了,又甜又膩,一邊想著我為什麼要跑來這個城市?

(買上海小籠包時) 排隊排了兩小時,沒有桌子也就算了,一咬下去我就哭了,這他媽是個甜小籠包啊!

我的理解是,魔都人追求的口味與台灣的飲食習慣不同,根據進化論,雖然我們或許有共同祖先,但在世代發展下,魔都人已經自行演化變異出一套完全迥異的特殊消化系統

魔都人是幸福的,生在一個高度國際化高度發展的都市中,他們有多元的午餐選擇,但如果算上對於廉價或平價餐廳的顧慮;魔都人則是值得同情的,因為這些選擇的代價就是相對較高的價格,以及口味偏重的負擔,基本上在 $150以下沒有太多平價好吃又衛生的中式餐廳,也許是我孤陋寡聞,我仍在尋找更多的選項中。

最近就找到一家「Max & Salad 大開沙界」,有滿滿的沙拉口味、配料跟醬可以挑選,吃飽一點的價位在 $150-$200之間,非常值得推薦。

# 籌碼(剛剛差點打成砝碼)點餐是這邊的特色 #

 

 # $120-$150左右就有這麼一大盆菜,適合屬牛的人吃,食材新鮮,口感也很好 (當時已19:30左右了),可以感覺到這家店在挑選食材上的用心。 #

 

# 店內擺設頗漂亮,如果只拍其中一景很適合打卡。 #

 

───────  END  ───────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