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者之音 有感(回覆網友Alec)

To Alec:

不知為何樂多一直沒通知我有新留言,以致於當我看到這則訊息時,已經遲了幾天,因為你的留言篇幅有些長度,我直接寫一篇文章回覆比較快。不知道你還有在看我的網誌否?難得能看到這麼長的感想,讓我很感動。


亡者之音》最初的構想來自於大四時(也就是約三年前)的一場夢,夢到結局之後,醒來時我一直沒辦法脫離那種震撼的感覺,一直想著要將這個故事寫出來,但當時還在寫《玄妙》系列,就把這個故事一直擱到碩二才開始動筆了──畢竟寫論文實在太無趣,另一方面,2009年可米瑞智電影小說也開辦了(馬的結果我只入圍十七強)。直到將夢境化為文字,情節已經有許多不同了(原始構想也很棒),不過我還是寫得蠻開心的;趁著這些時間,我一邊修訂《逢魔》(銷量最差的一本,囧),一邊一鼓作氣寫了約十五萬字,寫到最後「《 完 》」的時候,覺得自己彷彿都被救贖了。

我一直認為,能救贖自己的人,只有自己。

在回覆許多讀者的話中,我都提到慕雲這個角色一開始並未在我的故事設定中。可是在第一篇時,他就這麼自己跑出來了,然後牽動的軌跡越拉越長,情感越來越深入,一開始我根本想不到會這樣。李恩典也是,席格羽也是,他們都有了自己的生命。

唯一讓我覺得自己還能掌握的,就是故事的節奏和分鏡描寫,分鏡的概念來自於《沉默之丘》(Silent hill)系列,主要是2、3和4(但2代我還沒玩過,3代才進行到一半,只有4代破關);寫這類小說時,我最常聽的就是這系列的配樂了。

永生之壺的點子也很接近這一系列「異世界」的概念(嚴格說,是2代的概念),不過最終結局還是回到慕雲必須自己面對的未來。我不知道馮涼結為了讓一個虛幻的形象復甦,而付出自己的生命是否正確的抉擇,我抱持的態度很簡單:正如學姐最後向慕雲說的,她只會尊重他的決定。對我來說,無論試煉者最後的決定是什麼,只要他們不後悔,就都可以稱為「勇士」,就算死人也可能是勇士,不是嗎?諾亞族人數越來越少的關係,一方面是因為面對周遭部社競爭的關係,使得死者越來越多,另一方面,那些參與試煉的生者又為了讓他們復活而犧牲自己的生命。

李永年只擁有壺的碎片,他只能聽見亡者的呼喚,卻無法回應他們;否則在後段的故事進行中,應當可以窺見他心中的渴慕是什麼。比對故事中蘇靈和學姐出現的場景,你或許可以注意到一些事情,他們都反應了慕雲心中的掙扎,是慕雲的兩個分裂的部份。

故事還可以更長,更長,但我覺得講完這些也就夠了。

原本只要說約十萬字的故事,還好我還是用十五萬字說完整了。

This post was last modified on 2011 年 02 月 28 日 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