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妙第二部:黃泉路(16)

  在看見關魁開始翻閱起那堆文件後,吳祥也不敢怠慢,先往床舖走了過去。右側交給關魁就好了,他很相信關魁的能力,至於自己就負責左側吧。

  他走到了床頭,望見上面的棉被、枕頭都摺得整齊,看起來那室友不像是匆匆忙忙走的,否則怎麼還會有這閒情逸致整理床舖呢?又或者,是因為舍監看不慣,找了別人來整理?他不確定陳啟峰到底睡在上面還是下面,只好把上下舖都給仔細找了一遍。


  吳祥一咬牙,「刷」地一聲拉開了下舖的棉被,卻沒發現什麼異狀,頂多就是幾根遺落在床上的頭髮而已,枕頭下也沒藏東西。

  接著,他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爬上了上舖,吳祥怕自己的頭撞到天花板,只好半蹲著搜索,但仍不時摩擦到天花板,頭上傳來的摩擦聲給他一種不太舒服的感覺。他還記得襲擊自己的女鬼就是像這樣倒吊著,有時一動也不動,有時則緩緩搖盪,然後掐住了自己的脖子。

  還伴隨著敲著牆壁的聲響,咚咚……咚咚咚……

  幸好周易玄即時趕來了。吳祥一想到當時的情況,仍心有餘悸。不過,周易玄現在不在這邊──他一邊想著,一邊按著梯子下來,上面什麼都沒找到。吳祥望向右方的關魁,卻只見到他獨自凝神。

  他不敢打擾關魁,於是兀自下來了,打算再去別的地方找找。

  咚。

  突然傳來的聲響讓吳祥嚇了一跳。他左腳懸在半空中,一動也不敢動,難道那女鬼也跟著過來了嗎?

  伴隨著窗外大肆呼嘯的風雨聲,又響起了一道聲響。

  咚。

  吳祥整個身子凝住,一滴汗從額頭滑落。怎麼辦?他想了想,只能緩緩地轉了過頭,非常、非常地緩慢。沒辦法,他怕轉得太快反而熄了自己身上的三把陽火。當然,更重要的還是他根本沒做好心理準備去面對。

  一切緩慢到吳祥覺得自己的脖子都不像是自己的了,有種奇異的違和感,他的表情跟脖子都很僵硬,口乾舌燥,喊不出聲來。

  咚。聲音繼續響著,那聲響很沉,就像在他的心上重重地敲了一記,每響起一次,他的心跳就變得更快。

  吳祥忽然想到了一件事。等下,如果那女鬼出現的話──

  那關魁該怎麼辦?應該先通知他的。想到這邊,吳祥只能牙一咬,立刻轉過頭去先,如果有事他會立刻叫關魁先逃走。

  接著,他鬆了一口氣。

  吳祥發現聲響的來源來自於衣櫃,嚴格來說,是來自於床頭與衣櫃二者,大概是由於床頭跟衣櫃靠得太近,因為吳祥扶著梯子下來的晃動,使得床頭碰撞到了衣櫃。那聲響就是這麼來的,差點沒被自己給嚇死。吳祥乾笑了一下,還好當時沒先向關魁大喊,否則就糗大了。

  不過這個聲響卻也帶給他一些靈感,還沒搜尋過衣櫃呢,搞不好會有些有用的線索,雖然這機會並不大。

  吳祥走下,發現關魁仍自顧自地在察看那堆文件,連一點反應都沒有,已經入了神。真不虧是關魁,好像已經找到了什麼線索。好,那麼自己也要努力加把勁才是!吳祥就近了衣櫃,仔細端詳了一番。

  這個實木兩門衣櫃看起來又大又新,看起來簡直可以藏一個人進去,彷彿上了蠟似的油亮亮,看不出半點使用過的磨痕,完全不像自己宿舍內的破舊衣櫃,被蟲蛀得破了好幾個洞。陳啟峰的經濟狀況看來似乎還不錯,不僅住得起這間二人房,連房內的家具也都是新買的。吳祥伸手摸了摸,抹下薄薄一層灰塵,此外一切看起來都很乾淨。

  衣櫃的外面看起來沒有異狀,不過裡面或許會藏著些什麼。

  吳祥「嘎吱」一聲地打開了衣櫃,一股濃重的樟腦味立刻撲鼻而來,聞起來非常難受,裡面一片黑漫漫,忽地幾個奇怪的小黑點竄出,讓他措手不及,一看才知道原來是藏在櫃內的蟑螂,看起來應該躲藏了一陣子。

  接著不時有蟑螂颼颼地竄出,然後往櫃底跑去。大概是沒想過住在這個樂園中,竟然也會受到旁人打擾。

  過了一會兒,見櫃子不再有蟑螂竄出,吳祥才拿出手電筒謹慎地照了櫃內。在一個個光圈的照射下,他發現只有一包樟腦丸跟一枝原子筆在木板上,而木板上好像有一攤什麼痕跡,中央處突出了些,不太平整。除此之外,裡面其他什麼東西都沒有了,連衣服都看不到。

  吳祥將原子筆拿出,沒看到什麼特別之處,也有些失望。他本來希望至少能得到點線索的,現在只好還是先去看關魁的發現如何了。

  燈光剛要移開,吳祥卻眼尖地發現了有些不對勁。

  櫃內木板的顏色不對,有些稍亮,有些卻暗!看起來不像油漆塗得參差不齊, 卻有幾分邪氣,頗不自然。

  吳祥沉住了氣,頭卻往衣櫃靠得更近了,一手抓著衣櫃邊緣,一手拿著手電筒向內照,他將頭伸了進去探看,發現只有少數地方的顏色比較不同,又將原本抓住衣櫃的手伸進去摸木板看看。

  不摸還好,一摸之下吳祥才知道這種邪氣是哪來的,渾身顫了一下。

  那些奇怪的顏色都是用指甲刮下木屑所造成的,一道道都是掙扎的痕跡!

  難道有人曾經躲在這邊過?是陳啟峰嗎,或者是他室友?相信應當是前者,吳祥不認為有人沒事會這麼無聊躲進衣櫃。

  那陳啟峰又為何要躲進衣櫃,最後又用指甲刮木板?吳祥立刻就得到了答案:陳啟峰是在躲某個人(或某個東西,大概就是那女鬼吧),一時間找不到其他地方可以藏身,最後選擇了這個衣櫃。

  原來如此,大概陳啟峰藏在裡面過吧,但為什麼木板卻是突出來的?吳祥一時也想不到原因。根據剛剛的痕跡,陳啟峰最後似乎還是被找到了,然後被硬生生拉了出來(或是被掐住脖子之類的),最後反抗不過,只能留下這幾道長長的指痕。

  吳祥光是想到陳啟峰躲在這樣的衣櫃內不見天日,最後還是被那女鬼找到的情景,就冒了一身冷汗。

  如果是自己,應該等不到那女鬼過來就會被嚇死吧。

  於是,他喚了關魁過來。

  「關魁!」

  「快、快點,你快來看!」

  關魁立刻就過來了,手還捏著幾張講義,聽完吳祥的解說後,他沉思了一陣子,認為吳祥的推論應該與事實相去無幾,他也立刻跟吳祥交換了自己剛剛的收穫。兩人都坐在書桌前的椅子上,雖然找到了些線索,整件事情卻好像變得更複雜了。

  「劉芳瑜?怎麼會,她怎麼也跟這件事情有關?」吳祥直呼不可能,怎麼看劉芳瑜都跟這件事情沒有關係。

  「事實如此,紙條上的確是這麼寫的。」關魁道:「不過這樣也說得通她跟謝子玉為何要跑大老遠去住857號房,還差點被那女鬼襲擊。」

  「你這樣說似乎蠻有道理的。」吳祥贊同。

  關魁繼續說道:「看起來劉芳瑜跟陳啟峰似乎認識,或許是陳啟峰出事前有跟她聊過,她才會知道確切的地點。嗯,據你說,劉芳瑜跟謝子玉走很近也是這陣子的事情吧?」

  「你的意思該不會是──」

  「對!我認為劉芳瑜會跟謝子玉走這麼近,大概就是想找他幫忙處理,畢竟一個正常女孩子遇上這些靈異事件也是會怕的,除非遇上的人是張玉或歸藏妙,哈。」關魁笑道。

  「可是……這樣不就是在利用子玉嗎……」吳祥嘟噥道。

  「你不如這樣想會比較好過一點:因為劉芳瑜很相信謝子玉,才會找他幫忙的,否則她幹嘛不找胖子等人呢?只不過,劉芳瑜跟陳啟峰的交情應該很不錯,不然怎麼會讓她為他做這麼多,看來謝子玉情路坎坷啊。」

  吳祥只能點點頭,想了一下問道:「那我們現在該怎麼做?好像沒有得到什麼特別有用的資料。」

  「這原子筆,」關魁拿起那枝衣櫃內的原子筆說道:「應該就是陳啟峰的。他當時走投無路,最後在紙條上寫下了兩個詞。原來那筆跡是這樣來的,只可惜他留下的線索沒人能懂。咦、不對啊,上面的筆跡怎麼可能會是鉛筆……祥哥!你剛剛說木板是突出來的,對不對!」說到這裡,關魁像是想到了什麼,突然衝到衣櫃前,嚇了吳祥一跳。

  「怎麼、怎麼了?」吳祥也跟著過去。「有什麼不對勁嗎?」

  關魁將手電筒交給吳祥,示意他幫忙打個燈,一邊說著:「一般來說,如果是藏在衣櫃中,以一個成年男生的重量應該會把木板壓得凹陷下去才是。但是,你卻說這邊的木板是突出來的。」

  「對啊,我也覺得這點有些奇怪,怎麼反而會突出呢?」

  「其實木板確實是凹陷的沒錯。」關魁將衣櫃打開,繼續說道:「只不過……」

  「只不過?」

  「只不過,唔,沒想到還真不好轉,」關魁將手伸進衣櫃,好像在搬弄什麼,滿頭大汗,他又敲了幾下,過了一會兒從櫃內發出難聽的「嘎吱」一聲,接著傳來木板不停晃動的聲音。關魁吁了口氣道:「只不過木板翻面了,原本凹陷的地方反而朝下,所以才會呈現這麼奇怪的狀態。大概是陳啟峰掙扎的時候,不小心轉動了木板,這塊木板釘得不太牢。祥哥,借個光。」

  吳祥聞言立刻將燈光照在木板上,上頭好像有幾個模模糊糊的藍字。他心臟噗通噗通地直跳著,真相就要出來了嗎?

  關魁藉著燈光,一邊唸出了字:「『看到這個留言的人……』」

  「看到這個留言的人:

  你們好,我叫陳啟峰。

  我是Kurosaki。

  如果你們還看得到這個留言,表示你們應該也在搜索三重賓館命案的真相,而我大概已經不在了。

  這起事件與鄉野傳奇社有一定的關連,我也是社員之一,我的好朋友黃益達與我一起調查了這件事情。

  那張紙條就是從鄉野傳奇社的社團筆記中撕下的。

  第二個死者是鄉野傳奇社前幾屆的社員。

  會招惹到詛咒的人,全都與鄉野傳奇社或多或少有關,也幾乎都去過賓館,我直到最近才發現了這個事實,我跟黃益達一起解開了錄音檔之謎,也去翻閱了社團筆記。鄉野傳奇社的社團筆記能夠說明一切。

  三重賓館命案根本不是單一事件。

  太好了。我終於發現鄉野傳奇社衰敗的秘密了,這是多少屆以來所有社員都一直在追索的真相。

  但我沒有機會跟大家說了,因為我沒有猜出紙條的涵義。

  我只知道黃泉路不是黃泉路,但來不及了。

  黃益達出事了。

  接下來,就輪到我了。

  希望這個留言永遠都不會有人看到。

  p.s.劉芳瑜,如果是妳看到的話,我拜託妳不要再查下去了。請幫我跟我媽說聲對不起。

  陳啟峰

  2006 11.04」

  兩人看完,都沉默了片刻。

  很平淡的語氣,但從紙上顫抖著的字就可以看出陳啟峰的恐懼。

  「他果然認識劉芳瑜。」吳祥說。

  「嗯。」關魁點頭:「而且他也知道劉芳瑜很有可能會繼續查下去。不過,什麼叫做『黃泉路不是黃泉路』……」

  「鄉野傳奇社好像扮演很關鍵的角色啊。」接著吳祥將紙條翻過一看,發現背面寫的字連起來看,的確就像是從哪邊撕下來的。他又想到迎新時,魏家舒曾經說過鄉野傳奇社特別訂製了一本社團筆記,看來謎底就在那本社團筆記上。

  兩人討論了一陣子,關魁也同意應該去看看社團筆記的內容,於是兩人一同騎去了社活大樓,一大早就跟魏家舒約在社辦相見。

  今天是假日,如關魁所料,社辦當然沒開,兩人便在門口等著。

  魏家舒一到就先開了門,點起燈,推了推他那副招牌眼鏡笑著道:「祥哥、關魁,你們約我出來是要做什麼?天才剛要亮呢。」說著便走進去,拉給吳祥跟關魁一人一張椅子,兩人自然也跟著進去坐下。

  吳祥訥訥地站著,還不知道該說什麼時,關魁早已先開了口:「沒什麼,我們只不過聽說了幾件有趣的鄉野軼事,就想來找你聊聊,看你是不是能幫我們解答疑惑。畢竟在我們認識的人當中,只有你最清楚這種事。」

  魏家舒被捧了一下,也沒露出得意之色,只是點頭說:「那麼就快跟我說吧,即使我不知道,聽一下給個意見也是可以的。」

  關魁開始隨口胡謅了一些事情,魏家舒也只是仔細聽著他講,並不打斷。等到關魁說完後,魏家舒很仔細地回答了他幾個問題,還跟他越聊越起勁,但關魁醉翁之意不在酒,也只好隨便搭話,他本來想讓魏家舒回答不了,這樣二人就可以大大方方說想借社團筆記一覽,看上面是不是有記載類似的事情。他想得周詳,但沒料到魏家舒對這方面頗有專精,問了幾個問題都問他不倒,與他糾纏許久,很是為難。但事到如今,又不能現在突然說想借社團筆記,否則這不就是賞了自己一巴掌嗎?正當為難之際,一直沉默的吳祥卻開口了。

  「魏、魏家舒,我……」

  「怎麼了,祥哥?你也有什麼鄉野軼事嗎?」魏家舒停了話頭,向他問道。這下才讓關魁有了喘息的餘地,他心想吳祥定是有了好方法才敢開口。

  「沒、沒……沒有,可是我有件事情想……拜託你,」吳祥囁嚅著:「我們想跟你借一下鄉野傳奇社的社團筆記,可以嗎?」

  「可是,」魏家舒尷尬道:「社規規定不是社員就不能觀看筆記,畢竟這也是我們社團的核心秘密。」語音剛落,吳祥就感覺到氣氛頓時變得凝重,連眾人衣袖的摩擦聲和他自己嚥了口水的「咕嘟聲」都聽得清楚,時間就像停在那一瞬間。隨後,關魁開口了。

  他搖搖頭道:「不對。我們在迎新後就已經是社員了,不是有權利看的嗎?」

  「等下,你們不是只是幫我們湊人數的嗎?」

  「這你可就錯了,我跟祥哥二人除了幫忙以外,也是真心想入社的。當初你在迎新時不就說了我們可以隨意瀏覽社團筆記?」其實魏家舒只提過社團內保有一份珍貴的筆記,並沒有說社員可以隨意觀看,但關魁故意曲解了他的意思。

  「那社費……」魏家舒推推眼鏡,為難地說。

  「兩人四百,不用找了。」關魁直接掏出一張五百元給他,魏家舒將那張大鈔看個仔細,確定是真鈔後兀自走到一個老舊的鐵櫃前,拿出鑰匙打開其中一個抽屜,把一個灰濛濛的物品拿出放在桌上,還揚起了一大片灰塵,吳祥跟關魁二人尚未準備好,被嗆得咳了一陣。

  魏家舒搔搔頭:「不好意思,這本太久沒拿出來了。咦,奇怪了,我還以為灰塵會更多呢!」關魁二人知道這是因為陳啟峰已經先拿出來看過的緣故,也沒說破。魏家舒說完又在兩人面前拍了拍灰塵,原來是一本黑裝的筆記,隨著灰塵被撥去,慢慢露出「鄉野傳奇社社團筆記」九個燙金的大字。關魁接過,先對了對那張紙條,發現確實跟這本相符,開始邊看邊翻頁,他翻得飛快。吳祥有時候還沒看完,他就翻完一頁了。

  最後兩人的目光同時停在93頁的內容上,上面寫的正是三個歪歪扭扭的字:「黃泉路」,其餘什麼字句也無。那個「黃」字寫得特別大,看起來筆劃圓圓滾滾,卻更像是小孩寫的,最下面還有一個像是不小心畫到的「11」。

  兩人又參照了前後頁,卻沒發現相關的記載。

  魏家舒此時感嘆地說了聲:「就是這頁了……鄉野傳奇社由盛轉衰的一頁,卻只有三個意義不明的字,我也查過前後頁,但應該是被當時的文書撕走了。你們看,文書每個月都必須紀錄社史,但這頁跟上一頁的記載時間卻整整相差了三個月,前面也陸陸續續有些頁數被撕掉。原來你們好奇的就是這件事。」兩人才發現原來自己只顧著看筆記,卻把魏家舒晾在一旁,完全忘了他的存在。

  三人研究了半天半點頭緒也無,正想放棄,還多虧了吳祥無心的一句話,才解決這個難題。

  原來他說一看到「黃」字中的「田」,就想起了小學一個有趣的謎題:「1+1=田」。關魁跟魏家舒一聽,又仔細看了書上的「黃」,這才醒悟。原來這個詞只是一個簡單的字謎:「黃」再加上下面的「11」組合起來,斜著看就是一則算式:「廿一+八=?」當然答案自然就是二十九了。

  關魁想了一下,問道:「不過,到底是什麼二十九?」

  魏家舒笑了笑道:「別的我不敢說,但如果是在鄉野傳奇社,當然就是我們社團的另一個鎮社之寶──」

  「《傳奇月刊》!」

  三人同時歡呼,魏家舒馬上把《傳奇月刊》第二十九期拿出來,這才發現了挾藏在裡面的幾份剪報,以及一份零散的文件。

  接著,魏家舒拿出了那份文件仔細地閱讀。

This post was last modified on 2011 年 06 月 23 日 21:43